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湘書記:營造風清氣正換屆環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湖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周強18日表示,換屆選舉是對領導幹部黨性觀念、組織觀念和紀律觀念的一次重大考驗,是對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和創先爭優活動成效的一次具體檢驗。對不顧大局、不守紀律,搞拉票賄選等非組織活動的,一經發現,堅決查處,絕不姑息。

當天,湖南省縣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工作學習班在長沙舉辦。據悉,湖南省縣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依法將於今年下半年進行。舉辦學習班主要任務就是要認真學習和貫徹落實中央、省委有關文件精神和相關法律規定,統一思想認識,明確任務要求,為圓滿完成全省縣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工作任務奠定堅實基礎。

周強在學習班上表示,縣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的一次重要實踐。做好這次縣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工作非常重要,對於鞏固黨的領導地位,增強黨的執政能力,依法保障人民當家作主的權利,加強基層政權建設;對於團結動員全省人民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推進「四化兩型」建設,實現富民強省目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記者從會上獲悉,這次縣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湖南全省將有5700多萬選民參加縣級人大代表選舉,4500多萬選民參加鄉級人大代表選舉,涉及縣級政權120多個、鄉級政權2100多個。

「這麼多選民通過縣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行使選舉權和被選舉權,這是人民當家作主的一次重要實踐,也是社會主義民主最廣泛、最深刻、最生動的一次重要實踐。」 周強表示,要通過組織好這次換屆選舉,積累和豐富在黨的領導下充分發揚社會主義民主、保證人民依法參加民主選舉、加強基層政權建設的經驗,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更好地體現和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特點和優勢。

周強要求,各級黨委和人大常委會要加大宣傳發動力度,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民主權利;落實城鄉同比要求,切實做好代表名額的分配工作;優化代表結構比例,切實保證代表具有廣泛代表性;明確代表資格條件,切實做好代表候選人提名推薦工作;依法組織選民投票,切實保證代表選舉圓滿成功;堅持差額選舉原則,切實選好國家機關領導人員。

提及換屆紀律,周強強調,各級黨委和人大常委會要認真學習領會胡錦濤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嚴格執行換屆選舉的有關法律法規,堅決貫徹落實中央、省委關於嚴肅換屆紀律有關文件的精神,繼續堅持和豐富完善湖南去年四級黨委換屆中積累的好經驗、好措施,把「5個嚴禁、17個不准和5個一律」、「十不准」等規定公之於眾,讓黨員幹部群眾都知曉、齊監督。同時,要嚴肅查處干擾破壞選舉的違法違紀行為,特別是要堅決防止黑屬惡勢力、家族和宗教勢力干擾破壞選舉,對舉報反映的問題,要迅速受理、深入核查,一經查實,必須及時依法依規嚴肅處理,切實保障選民和代表依法行使選舉權和被選舉權。要暢通和拓寬民主監督渠道,充分發揮黨內監督、法律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的作用,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換屆環境。

      責任編輯:Shineyo
重慶縣鄉人大換屆選舉結束      [2012-04-10]
媒體盤點換屆後14省區組織部長      [2012-04-09]
曾俊華:換屆在即保持危機意識      [2012-04-01]
周強未正面回答調往重慶傳聞      [2012-03-11]
湖南省委書記:雷鋒精神不過時      [2012-03-10]
李源潮:嚴肅換屆紀律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      [2012-02-27]
換屆之際:別把問題「擊鼓傳花」      [2012-02-17]
換屆之際:實與虛考驗人品黨性      [2012-02-16]
李斌當選安徽省省長      [2012-02-15]
王敏當選濟南市委書記      [2012-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