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盤點換屆後14省區組織部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瞭望東方週刊報道,4月1日上午,西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召開機關幹部大會,宣佈梁田庚任自治區黨委委員、常委、自治區黨委組織部長。

這是近期各省區黨委換屆中,省委組織部長更替的最新消息。

從2011年10月開始,省級地方黨代會陸續開幕,隨之而來的是各地黨政領導的換屆工作。截至目前,遼寧、河南、江西、安徽、新疆、山西、江蘇、內蒙古、西藏、廣西、福建、河北、湖南、雲南14個省區黨代會已經召開。

換屆後的省區黨委新常委班子亮相,知識背景多元化,高學歷、年輕化和基層工作經驗等成為此次幹部任命的趨勢,而新班子成員身上個性化的元素以及履新後的施政特點也廣受媒體關注。瞭望東方週刊2012年第12期刊發了《換屆後的14省區紀委書記》,聚焦14省區組織部長。

多是組織系統「老資格」

14省區組織部長中的多數在此次換屆前都有組織系統的工作經歷,其中一部分甚至早在上世紀80年代就已經任職於基層組織部門,有著豐富的幹部選拔和隊伍建設經驗。

以遼寧省委組織部長辛桂梓為例,從1983年任職山東省萊陽縣委組織部幹事開始,此後近30年的工作一直未脫離組織系統。1992年,辛桂梓到中組部工作,歷任綜合處幹部、處長、中組部辦公廳副局級秘書、中組部幹部調查審理局(幹部監督局)副局長、幹部監督局局長,2008年4月調任雲南省委組織部長。

和辛桂梓一樣,從上世紀80年代起就有了組織系統工作經歷的,還有江西省委組織部長莫建成、福建省委組織部長姜信治、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長周新建和湖南省委組織部長郭開朗。周新建和郭開朗也都有中組部的工作經歷。

與組織系統的「老幹部」相比,河南省委組織部長鄧凱、山西省委組織部長湯濤和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長李鵬新都是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進入組織系統工作,他們還都有共青團省委幹部的任職經歷。

鄧凱於1997年11月任職吉林省委組織部秘書長,此前的職務是共青團吉林省委副書記。湯濤於1996年11月任湖北恩施州委副書記、組織部長,此前的職務是共青團湖北省委副書記。李鵬新從1990年到1999年間起歷任共青團青海省委組織部副部長、部長,團省委副書記、書記。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組織部長韓勇、河北省委組織部長梁濱進入組織系統工作的年份稍晚,但兩人在此次換屆前均已在現任職位上工作數年。韓勇從2004年起擔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組織部長,梁濱自2008年起擔任河北省委組織部長。雲南省委組織部長劉維佳2008年初任職山西省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此次履新之前的職務是山西省副省長。

此次到西藏擔任黨委常委、組織部長的梁田庚,此前雖然有中組部研究室正處級調研員的任職履歷,但他近十幾年的任職履歷都在農業部。王炯和周新建也同樣如此。

王炯在任安徽省委組織部長之前,任職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王炯從1985年進入武鋼當技術員到2008年從武漢鋼鐵(集團)公司黨委書記任上調全總任職,他的工作經歷主要集中在國企,是14人中鮮見的沒有專門組織系統工作履歷的幹部。

周新建在2010年到任廣西組織部長前的職務是中組部幹部三局局長。

此次擔任遼寧省委組織部長之前,辛桂梓曾經擔任過近3年雲南省委組織部長。而在赴滇之前,他是中組部幹部監督局局長,亦是從中組部到地方任職的官員。

中央部委官員到地方任職,是幹部交流的一種,體現的是幹部交流的大背景。從這個意義上看,這一組織部長群體幾乎都是在交流之後擔任現任職務的。

湖南省委組織部長郭開朗和江蘇省委組織部長楊新力是「例外」,二人直接在原任職省份履新。事實上,二人早期也有在中央部委任職的經歷:在擔任湖南省委組織部長之前,郭開朗在湖南歷任省長助理、副省長、省委常委,而在此之前,他是中央辦公廳秘書局專職正局級秘書;楊新力在2011年12月由江蘇省委宣傳部長改任組織部長,而在任職江蘇省委宣傳部長之前,他任職中宣部副秘書長兼宣傳教育局局長。

「60後」占比超過三分之一

14省區組織部長今年平均年齡為54歲。其中,年齡最大的是江蘇省委組織部長楊新力,1953年12月出生的他已近59歲。最年輕的是安徽省委組織部長王炯,今年48歲。

在近兩年的官員履新消息中,年輕化成為較受輿論關注的焦點之一。尤其是在省部級官員的換屆中,「60後」逐漸成為新的力量,也是最吸引媒體目光的群體之一。

14名組織部長中,山西省委組織部長湯濤、內蒙古區委組織部長李鵬新、湖南省委組織部長郭開朗、西藏區委組織部長梁田庚和安徽省委組織部長王炯等5人都是「60後」,在14人中占比超過三分之一。

其他9人均為「50後」,其中辛桂梓、莫建成、韓勇和梁濱均出生於1956年。

換屆後的14省區組織部長中尚無女性部長。而目前在任的女性省級組織部長有:北京市委組織部長呂錫文,廣東省委組織部長李玉妹和山東省委組織部長高曉兵。

上述三個省市新一次黨代會將於2012年5月召開。

還有一位女組織部長今年剛剛卸任,她是天津市委原組織部長史蓮喜。天津市黨代會雖然還未召開,但組織部長更替已經先行一步。2012年2月,中共西藏自治區黨委原常委、組織部原部長尹德明調任中共天津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在此之前的1月13日,在天津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第四次全體會議上,1952年1月出生的史蓮喜當選為天津市第十五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純潔性與人才建設

3月29日,王炯到安徽省池州市調研縣級領導班子建設時強調:「要始終繃緊清正廉潔這根弦,以人為鏡、警鐘長鳴,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清清白白做人,乾乾淨淨幹事。」

此前的3月1日,在中央黨校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黨校校長習近平發表講話時強調,領導幹部務必時時、處處用黨的純潔性要求對照自己、檢點自己、修正自己、提高自己,要求別人做的自己帶頭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帶頭不做,以自己率先垂范的實際行動充分體現黨的純潔性。

在各地換屆之際,中央曾多次對換屆紀律提出要求。2011年底的全國組織部長會議上,習近平再次強調,黨委換屆要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標準。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組部部長李源潮也多次強調,要「確保換屆風清氣正」,「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

從組織部長們的工作履歷來看,組織部長的選任,也在凸顯這方面的考量。

辛桂梓曾經在中組部幹部監督局工作9年,調往雲南之前擔任監督局局長一職;韓勇的工作起點始於檢察院,此後的20多年時間基本都在檢察院和紀檢機關工作,曾經先後擔任過吉林省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兼反貪局局長,吉林省紀委常委、副書記、省監察廳廳長。

在隊伍純潔性的要求之外,新任組織部長上任後講得最多的,便是人才建設。

3月30日,在內蒙古自治區人才協調小組會議上,李鵬新強調,2012年全區人才工作要重點抓好十大「百人計劃」和三大「平台建設」,全面提升「草原英才」工程。十大「百人計劃」包括百名黨政優秀青年人才、百名高層次創新型科技人才等。

人才戰爭可謂激烈,組織部長們也紛紛為此鼓勁。

周新建在上任之初,就做客廣西新聞網,為廣西近兩年新出台的「1+3」人才政策做宣傳解讀。

莫建成亦曾專門到南昌高新區調研,為搭建創業平台、吸引創業人才助力。

內地省級官員換屆
      責任編輯:連檣
曾俊華:換屆在即保持危機意識      [2012-04-01]
粵組織部長:幹部要不搞小圈子      [2012-03-22]
揚州原組織部長被情婦舉報扳倒      [2012-03-16]
李源潮:嚴肅換屆紀律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      [2012-02-27]
換屆之際:別把問題「擊鼓傳花」      [2012-02-17]
換屆之際:實與虛考驗人品黨性      [2012-02-16]
李斌當選安徽省省長      [2012-02-15]
王敏當選濟南市委書記      [2012-02-14]
陳先運張術平分別當選山東德州、棗莊市長      [2012-02-14]
商務部近期人事任免      [201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