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稱朝鮮顯露核試驗跡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7日朝鮮發表聲明,稱將繼續發射衛星。外媒譴責稱朝鮮以衛星發射為幌子,秘密加快鈾濃縮活動,以此達到遏制美國的目的。

要繼續發射衛星

據國際在線援引朝中社報道,朝鮮外務省17日發表聲明。聲明如下:

美國及其追隨勢力再次盜用聯合國安理會,作出了蹂躪朝鮮的衛星發射權利的敵對行為。4月16日,安理會發表了「譴責」朝鮮的和平衛星發射的所謂主席聲明。

美國為阻止朝鮮衛星發射的和平性質從客觀上被確認,非要扣上發射遠程導彈的帽子,用盡了種種卑鄙的伎倆,但最終沒能掩蓋事實真相,所以把朝鮮連和平衛星也不能發射的強盜要求強加給了聯合國安理會。

鑒於主權國家的和平衛星發射權利受到嚴重侵害,朝鮮外務省聲明以下立場:

第一,堅決全面駁回聯合國安理會企圖蹂躪朝鮮合法的衛星發射權利的千不當、萬不當的做法。

第二,朝鮮將根據遠遠凌駕於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普遍的國際法,繼續行使公認的自主的宇宙利用權利。朝鮮將根據國家宇宙開發計劃,擴大和加強宇宙開發機關,繼續發射包括同步衛星在內的國家經濟發展所必需的各種實用衛星。

第三,朝鮮再也不會受美國以露骨的敵對行為撕毀的「229」協議的約束。美國以實際行動推翻其所作的「尊重朝鮮的自主權,無意敵視朝鮮」的承諾,從而完全破了「229」協議。因此,我們可以脫離朝美協議,隨意採取必要的應對措施,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將完全由美國承擔。

和平對我們無比可貴,但更可貴的是民族的尊嚴和國家的自主權。

顯露核試驗跡象

據日本廣播協會網站4月18日報道,朝鮮對聯合國安理會譴責該國上週五發射火箭的主席聲明作出了憤怒的回應。

朝鮮外務省在週二發表的一項聲明中譴責安理會的主席聲明。該主席聲明指責朝鮮以衛星發射為幌子進行遠程導彈試驗,稱朝鮮的發射行動違反了聯合國的相關決議。

外務省聲明還表示朝鮮現在可以採取必要的報復措施,但沒有說明具體措施。

觀察人士說,這些報復措施可能包括加快鈾濃縮活動、進行一次核試驗及其他挑釁行動,以此遏制美國。

據俄羅斯《消息報》4月18日報道,朝鮮宣佈廢除與華盛頓達成的停止核試驗的協議。朝鮮外務省堅持認為,上周發射氣象衛星是自己的合法權利。

火箭發射失敗後,華盛頓拒絕向飢餓的朝鮮提供糧食。平壤早先曾同意用暫停核活動並允許國際核查來換取食品。在宣佈中止協議後,平壤收回了向國際原子能機構發出的邀請。

前不久的衛星照片顯示,朝鮮又有地下核試驗跡象,北部一地區正在建造地下隧道。

聯合國落實制裁

據韓國《中央日報》網站4月18日報道,朝鮮總偵查局下屬的青松聯合和朝鮮泰盛貿易公司等10餘家企業因涉嫌與核導彈開發有關而被聯合國安理會加入了制裁名單。這是4月16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有關朝鮮遠程火箭發射的主席聲明的後續措施,聲明中表示「決定對聯合國1718號和1874號對朝決議中的制裁措施進行調整,要求下屬的『朝鮮制裁委員會』在15天內將新增的制裁個人、實體和商品品種上報安理會」。

據韓聯社報道,對於朝鮮主張美國先違反朝美今年2月29日達成的協議,美國政府17日反駁稱,先破壞朝美協議的就是朝鮮。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馬克托納當天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朝鮮今年2月同意中斷導彈發射,以換取美國糧食援助,這是朝鮮自身所作的承諾。但朝鮮13日發射「光明星3號」違反了自己作出的承諾,因此美方才決定中斷對朝糧食援助。

托納還稱,考慮到朝鮮最近的行徑,朝方的聲明內容並不意外。

對於朝鮮進行第三次核試驗的可能性,托納表示,坦率地說,由於朝鮮處於非常封閉的狀態,因而難以預測未來的情況。

朝鮮半島軍情連線
      責任編輯:葉蓁
美擔心朝核試驗 日本趁亂離間      [2012-04-18]
印尼交存批准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文書      [2012-02-07]
朝媒盛讚金正恩:曾指揮核試驗      [2012-01-21]
朝鮮稱已做好準備摧毀韓國首都      [2012-04-19]
兩名中國籍船員在日遭捕 被指衝撞日本漁船致人死亡      [2012-04-19]
日本漁船翻船致1死1失蹤 警方逮捕附近中國船員      [2012-04-19]
希拉里稱金正恩有望載入史冊      [2012-04-19]
印度總理辛格祝賀成功試射導彈      [2012-04-19]
巴菲特自爆患癌 旗下公司無恙      [2012-04-19]
法總統選舉前瞻:向左?向右?      [2012-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