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南海侵權者撞上鐵板才會守規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期南海局勢再度升溫,中菲黃巖島對峙至今已半個月。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特約評論員、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研究員田文林文章《中國南海維權理直氣壯》,內容如下:

中國與菲律賓南海對峙是當前焦點。日前,中國從黃岩島撤回兩艘執法船,顯示出克制姿態,但菲律賓非但不領情,反而向黃岩島海域增派艦船,菲將領也發表強硬講話。菲律賓還試圖在國際上尋求支持,執意將南海問題國際化和複雜化。

南海問題涉及中國與鄰國關係、中國和平發展戰略以及中美關係等一系列重大問題,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

而中國與該海域其他鄰國也有類似中菲之間的領海和島嶼糾紛。因此,中國如何應對當前與菲爭端,對解決未來的南海爭端有重要標本意義和示範效應。

在當前中菲黃岩島爭端中,中國的底線在哪裡?這首先取決於對爭端性質的認定。

學者們早已指出,中國對黃岩島的領土訴求和管轄權,依據的是最先發現、最先佔有與最先管轄的歷史性權利原則,且得到二戰後確立的雅爾塔體系的認可,因而具有堅實的法理基礎。

包括菲律賓等國在內,在1997年之前也未提出異議。既然這些島嶼是得到國際公認的中國領土,那麼當前中國在黃岩島的行動,就是一個國家帶有「維權」性質的正當執法,其無論使用何種手段(包括軍事手段)都天然具有合法性。

正是基於這一點,我們才能理解上世紀70年代,中國海軍在十分弱小時就敢於用武力維護在南海諸島權益。遵循同樣的邏輯,當前中國在黃岩島的維權行動理直氣壯,絕不懼怕外界說三道四。

相比之下,菲律賓對黃岩島的領土訴求明顯底氣不足。目前,菲對南海諸島提出領土要求的唯一「依據」,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規定的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制度。

早有學者指出,海洋法公約允許沿海國家建立200海里專屬經濟區,但並未規定其可以據此索取或侵佔他國固有領土。從法律效力看,海洋法公約也明顯弱於歷史性權利原則和時際法原則。

菲律賓明白自己底氣不足,因而在南海爭端中有意將水攪渾,混淆「權利」與「權力」兩個截然不同的概念,簡單地將中國維護正當權利的正義舉動,與強者必霸的「權力政治」相混同,並借此製造「中國威脅論」。

菲外長公開宣稱「中國是很多國家的威脅」,試圖拉攏其他國家聯手制華,乃至「挾洋自重」,目的就是將南海問題國際化、複雜化,最終混水摸魚,把本來不屬於自己的領土據為己有。

捍衛「權利」不同於擴張「權力」,它更多涉及原則問題和底線利益,因而天然具有正當性。放眼世界,捍衛領土完整對任何一個主權國家都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在南海問題上,中國過去一直是最大的受害者:南海許多島礁無論歷史上還是法理上都屬於中國,卻被鄰國非法佔領並被攫取石油資源。當前中國在黃岩島的維權行為不過是對鄰國屢屢侵權行為的「正當防衛」。

有人擔心中國在南海強硬維權會影響中國和平發展,會使南海不再是「和平之海」。

這種擔心未免多慮。事實上,不管任何爭端,實現和平從來就不是問題,問題是要什麼樣的和平局面。

如果周圍國家不樹立尊重他國權利的「守規矩意識」,而僅僅靠中國單方面犧牲自身利益贏取和平,那麼這種和平既不公平,也不會持久。

西方有句諺語,「籬笆扎得緊,才有好鄰居」。只有中國敢於捍衛正當權益,使那些肆無忌憚的侵權者撞到鐵板,他們才會真正學會守規矩,南海才可能真正成為「和平之海」。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連檣
華媒主張中國在南海出手佔先機      [2012-04-27]
學者:中國借西沙向世界表明捍衛南海利益決心      [2012-04-27]
環時:兩岸攜手 南海局勢將改觀      [2012-04-26]
解放軍就等南海對手打第一槍      [2012-04-26]
外媒:美菲軍演攻擊南海島嶼      [2012-04-26]
搞軍演放妄言 菲緣何南海急進      [2012-04-26]
美學者:中國南海戰略遠勝菲國      [2012-04-26]
美菲軍演在南海演「奪島」秀      [2012-04-25]
外交部:菲方不要一再發表誤導輿論談話      [2012-04-25]
菲稱一周內將「邀」中國上國際法庭      [2012-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