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實名火車票丟失 5月10日起可補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昨日,記者從鐵道部獲悉,本月10日起,實名制車票丟失後將可以掛失補辦。掛失補票須交2元手續費,新車票票面注有「掛失補」字樣。

 三種情況不可辦理補辦

 鐵道部表示,鐵路實行車票實名制,對保證鐵路運輸安全、遏制倒票行為發揮了積極作用,社會各界和廣大旅客普遍認可和支持,同時也提出了一些改進、完善的意見建議。

 對此,鐵路部門高度重視,為維護廣大旅客的合法權益,經研究,定於2012年5月10日出台措施,解決實名制車票丟失後的掛失補辦問題。

 鐵道部表示,丟失車票時,三種情況下不可以辦理掛失補票:第一種,超過規定時間提出的;第二種,原車票已經退票的;第三種,已經掛失補辦再次提出的。

 鐵道部昨日公佈實名制車票丟失後掛失補辦措施(詳見上表)。

 補辦車票收2元手續費

 鐵道部相關人士表示,原票丟失後須新購車票,到達目的地後,再憑客運記錄到退票窗口辦理新車票退票。這種掛失補辦的新車票退票,將按原價退票,不會收取5%的退票費。此外,補辦車票需要收取2元的補票手續費。

 記者注意到,鐵道部對驗票時,票、證、人不一致的處理措施也作出修改。

 原來規定,列車驗票時,同時核對旅客、其所持車票及票面所載的有效身份證件原件。票、證、人不一致的,交公安、客運部門按有關規定處理。

 昨天,鐵道部則表示,為規範旅客實名制購票乘車秩序,在驗票過程中,發現票、證、人不一致的情況後,按無票處理。

 鐵道部提醒,旅客應憑證購票,妥善保管車票,持本人身份證件原件進站乘車,不要購買他人的車票,以免上當受騙,影響出行,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新聞背景

 以往車票丟失須重新購買

 2011年,鐵道部逐步實施火車票實名制。根據鐵路部門規定,一張有效身份證件,同一乘車日期同一車次只能購買一張車票。

 鐵路人士表示,按照該規定,如果旅客丟了實名制車票,無法掛失,也無法再購買該乘車日期,該車次的車票。只能購買其他乘車日期,其他車次的車票。

 據媒體此前報道,自動車組列車全面實行實名制以來,上述問題暴露出來,各地鐵路部門紛紛採取變通措施:丟失實名制車票的旅客可持身份證件到火車站值班主任窗口「解鎖」,註銷購票信息,然後花原價重新購買火車票。

 這種變通辦法不僅比較麻煩,而且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掛失補票,而是旅客重新花錢買票。

      責任編輯:杨阳
鐵道部一季度虧損69.79億元      [2012-05-03]
鐵道部:今年將初步建立安全風險管理運行機制      [2012-04-12]
國務院鼓勵民間資本進鐵路領域      [2012-03-27]
女商人為救落馬鐵道部官員被騙      [2012-03-15]
盛光祖:未聞鐵道部併入交通部      [2012-03-08]
內地鐵路改革擱淺 暫無大動作      [2012-03-05]
傳鐵道部約見南車清查「奢侈」      [2012-02-28]
鐵道部動車組招標今年或重啟 安排採購規模860億元      [2012-02-25]
鐵道部再傳改革 或並入交通部      [2012-02-23]
鐵道部融資大幕開啟 發債150億      [2012-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