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官方智庫看衰日本經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中國官方智庫中國社科院4日在北京發佈的《日本藍皮書(2012)》表示,受東日本大地震的影響,日本緩慢增長的經濟進入一個節點,日本的國運正在經受災後重建和結構調整的雙重考驗。

《日本藍皮書(2012)》聚焦於「東日本大地震:日本如何超越國難」,回顧了日本大地震對2011年日本政治、外交、經濟、社會文化的影響,對日本的解決問題的努力進行了分析,並對其未來發展做了預測。

藍皮書指,2011年3月11日的東日本大地震是日本戰後遭遇的最大災難,一系列經濟指標顯示,日本災後重建中的經濟增長存在變數。

日本內閣府3月8日公佈的數據顯示,2011年日本實際GDP增長-0.7%。值得關注的是,2011年日本貿易收支出現1.61萬億日元赤字,為31年來首次赤字。在經常項目收支中,2011年日本經常收支保持9.63萬億日元的盈餘,但規模比上年減少43.9%,為26年來最大降幅。

藍皮書指,東日本大地震使日本財政結構惡化,日本財務省公佈的2010-2012三年財務預算結構表明,新增國債已經連續三年超過稅收,日本政府重建公共財政將更加艱難。

藍皮書認為,東日本大地震對日本產業造成巨大衝擊,國內產業供應鏈斷裂,但由於日本產業實力雄厚,企業應對及時,在較短時間內拉動了宏觀經濟的V型復甦。

有分析指出,相比於亞洲新興國家,日本高昂的勞動力成本、居高不下的法人稅、日元升級和能源成本上升等因素,使日本的產業競爭力處於不利地位,同時導致日本產業加速向海外轉移。

藍皮書認為,日本經濟模式進入歷史拐點,其直接原因是歐債危機、日元升值、電力不足和能源成本上升等,其深層原因是經濟全球化發展和新興國家崛起,戰後日本特色的立國之路已接近盡頭。

藍皮預計,2012年日本經濟會實現官方預測的2%左右增長,但由於通貨緊縮持續,如果結構性問題不解決,日本下滑的國運將很難扭轉。

      責任編輯:Winnie
中國促菲外交解決黃岩島事件      [2012-05-04]
羅援稱中國在黃岩島先禮後兵      [2012-05-04]
外媒:中國殲15二流 軍方不滿意      [2012-05-04]
中國首部海洋經濟地圖在粵發佈      [2012-05-04]
日本稀土外交 望改變依賴中國      [2012-05-04]
中國航母艦載機擋焰板被燻黑      [2012-05-04]
學者:中國佛教寺院應走出國門      [2012-05-04]
菲律賓渲染14艘中國船加入對峙      [2012-05-04]
中國留學生:菲律賓別鬧了 小心我們揍你      [2012-05-04]
俄稱中國L15教練機獲大量訂單      [2012-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