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傳山西前首富張新明向警方自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金陵晚報報道,日前,媒體表示根據全國在逃人員資料庫顯示,山西金業煤焦集團董事長張新明,因偽造護照非法出境等被公安部門通緝。最新消息稱,張新明已向警方自首。

據傳張新明靠私挖亂采、黑社會敲詐、倒賣煤炭資源發家,因害怕在中國打黑運動中被查出逃。張新明曾多次進入福布斯富豪榜,2005年排名山西首富。

「煤炭大王」化名辦護照頻頻出國

近日,網上爆出一張帖子:曾在胡潤中國富豪榜榜上有名的山西首富,被社會輿論冠以「煤炭大王」、「太原市第二組織部長」、「山西賭王」等頭銜的山西金業煤焦集團董事長張新明,因偽造護照非法出境等被公安部門通緝。記者登錄全國在逃人員資料庫證實,張新明因在河南化名朱磊辦理身份證和護照,頻頻前往阿瓦圖等地,涉嫌構成騙取出入境證件案,被河南省公安廳網上通緝。

原因:官方不斷查其涉黑和腐敗

張新明曾連續數年登上胡潤富豪榜和福布斯富豪榜,2005年排名山西首富。

據網上傳聞,張新明是靠私挖亂采、黑社會敲詐、倒賣煤炭資源發家的。隨著國家反腐和打黑力度的加大,近一兩年來,紀檢和公安部門不斷在調查其涉黑和煤焦領域腐敗問題。張極度恐慌,2010年,張將金業煤焦化集團以100多億賣給了香港華潤電力,並極力向境外轉移資產。如今,位於山西古交市張新明的公司總部已是人去樓空。

身世:家族企業全靠挖煤發家

據當地熟悉張新明的人介紹,張新明起家前是個礦工,而現在已經是個人財富達到幾十億的大老闆。張氏兄弟出身農村的一個貧寒家庭。上世紀80年代後期,張新明只是一個挖煤的礦工,張新躍則是一名鄉村教師。90年代中開始,張新明開始跑煤炭運輸。

為人:行事大膽、有過頗多善舉

張新明為人豪爽,頭腦靈活,行事膽大,於是開始發家。1995年,張新明成立了山西華北黃金實業公司,專門做煤炭的鐵路運輸生意。

「有兩年很賺錢,也認識了許多人」,接近張新明的人說。此後,他又成立了「山西金業物貿有限公司」,是金業集團前身。在此期間,張新明不僅挖到了第一桶金,更重要的是,張新明開始積累廣泛的人脈關係。在山西做煤炭生意,人脈至關重要,這為張新明家族日後發展打下了基礎。

2002年年底,焦化廠投產,正趕上了山西焦炭的黃金時期。那兩年,金業賺了許多錢。2003年,張氏家族建成了5條裝車線,3.8公里長的鐵路專用線,開始陸續投入使用。此外,張氏還有數個煤礦、運輸公司、洗煤廠以及房地產開發公司。

張新明兄弟發家後,也頗多善舉。給村裡人修路,逢年過節送面送肉,修廟,建學校。

      責任編輯:Shineyo
山西多起「吃空餉」醜聞曝光      [2012-05-03]
山西質監:可口可樂別低估百姓      [2012-04-29]
山西質監證實部分可口可樂含氯      [2012-04-29]
晉吃空餉副縣長被指恐嚇舉報人      [2012-04-23]
女星與山西首富離婚 獲3億財產      [2012-04-12]
曝山西首富娶女星15個月後離婚      [2012-04-11]
山西多名擬任官員工作時未成年      [2012-04-10]
山西女子偷情被同居男友砍死      [2012-04-09]
山西選手獲中國第四張奧運會摔跤入場券      [2012-04-05]
山西實行幹部任前檔案審核制度      [2012-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