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薩科齊首次承認或敗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廣州日報報道,法國大選首輪投票中獲9.13%選票的中間派候選人弗朗索瓦·貝魯,3日表態支持社會黨候選人奧朗德,使尋求連任的總統薩科齊幾無翻身之望。輿論認為,貝魯的決定可能成為壓倒薩科齊的「最後一根稻草」。

薩科齊4日首次公開承認可能會落敗,更揚言一旦敗選將退出政壇,但也有幕僚暗示,薩科齊其實對擔任反對黨的角色持開放態度。

「最後一根稻草」

貝魯3日夜間宣佈,不會要求支持者選任何一方,但他自己將把選票投給奧朗德,儘管對後者提出減赤方案心有擔憂。

貝魯說,他因薩科齊在第一輪投票後「向右倒」感到受冒犯,但不會指示先前把選票投給他本人的9%選民必須在奧朗德和薩科齊間作出抉擇。

「我本人將把選票投給弗朗索瓦·奧朗德。」貝魯說,他對薩科齊在首輪投票後轉而取悅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主席瑪麗娜·勒龐的選民表示遺憾。

貝魯認為自己與薩科齊並無共同價值觀,並指責薩科齊踐踏及否定國家最珍貴的信念。

第一輪投票結束後,薩科齊誓言如勝選將採取「捍衛法國價值觀」、限制移民、強化邊境管控等極右措施。

貝魯曾與薩科齊在右翼政府共事,在表達個人意願後,隨即惹來各方爭議。薩科齊所屬人民運動聯盟秘書長科佩批評他「意氣用事」,有右派政客更怒轟他「反骨」,薩科齊則指對方正支持一個「會帶領國家走向破產的人」,並強調大部分支持貝魯的政客,其實都支持自己。

首次承認或將失敗

然而,薩科齊前日首次公開承認:「如果人民不認同我,那是他們的權利,屆時國家將重新開始。」他在電視辯論後的支持率上升2個百分點,但與52.5%的奧朗德仍有5個百分點的差距,普遍相信奧朗德最終會以54%比46%勝出明日的大選。

分析指,薩科齊若想連任,除了要取得勒龐8成支持者選票,還要兼得貝魯的支持者,不過勒龐早已宣佈將在明日投白票。民調顯示,勒龐支持者中,只有一半會投薩科齊,31%會投白票。

本報訊另一方面,奧朗德競選顧問莫斯科維奇4日透露,一旦奧朗德當選,他可能會在宣誓就職後隨即訪問德國,作為上任後首個外訪,與德國總理默克爾會晤,以釋除外界憂慮法德關係面臨破裂。同時,他會就歐洲經濟增長與對方尋求共識,作為兩國合作根基。

這名顧問還指出,薩科齊陣營在競選片段中使用美國總統奧巴馬的相片,可能會令民眾誤會奧巴馬支持薩科齊,但美國駐法使館發言人已澄清,白宮並無偏向任何一方。

大選後,法國將於下月10日及17日舉行國會選舉兩輪投票,選出577個議席。分析認為,如果奧朗德勝出總統大選,社會黨在議會中取得多數議席只是意料中事,因為如果薩科齊退出政壇,人民運動聯盟料將陷入分裂,加上極右國民陣線迅速冒起,故右翼所佔的議席分佈或與以往大不同。

最新選情

奧朗德志在「完勝」

距法國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不足兩天,社會黨總統候選人弗朗索瓦·奧朗德呼籲選民助他在選戰中完勝,使他能順利施政,同時扭轉眼下在歐元區唱主場的緊縮調子。

法國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定於本月6日舉行。多家民意調查機構4日發佈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奧朗德以52.5%至53.5%支持率領先;現任總統、人民運動聯盟候選人尼古拉·薩科齊落後5到7個百分點,但與奧朗德間差距比先前縮小0.5至1.5個百分點。

「我想完勝。」奧朗德告訴盧森堡廣播電視台,「如果法國選民必須做出選擇,他們應該清晰地做,勢不可擋地做,這樣,勝者就會有能力和手段去行動。」

奧朗德越發自信,稱自己勝選後將立馬進入角色,不搞所謂的「慶祝期」,因為「這個國家的問題不會隨著尼古拉·薩科齊的最終離去而消失。他(薩科齊)不會帶走公共債務、失業和社會問題」。

      責任編輯:連檣
法大選臨決戰 薩科齊連任無望      [2012-05-05]
法媒曝卡扎菲資助薩科齊新證      [2012-04-30]
卡恩稱性醜聞是薩科齊盟友設計      [2012-04-28]
薩科齊與奧朗德進入法國大選第二輪      [2012-04-23]
法媒猜測中國冀薩科齊連任總統      [2012-04-23]
外媒:法大選薩科齊奧朗德對決      [2012-04-22]
法總統選舉前瞻:向左?向右?      [2012-04-19]
薩科齊:奧朗德或毀法國經濟      [2012-04-06]
薩科齊致信法國人民尋連任支持      [2012-04-06]
薩科齊坐鎮 300警察圍槍案兇手      [2012-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