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超級月亮引熱議 專家:無關地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大江網報道,夏令時美國時間5月5日23時35分(北京時間6日11時35分),月亮將呈最大最亮,被稱「超級月亮」,引人熱議。成灼表示,超級月亮並非專業名詞,天文學上也無明確定義,月亮處於近地點又是望月(即滿月)時,就被叫作超級月亮。

成灼說,超級月亮的形成涉及月球繞地球運行的兩種不同週期,一是地球所見的月亮形狀變化(位相)的週期,二是月亮離地球距離變化的週期。這兩個週期的長度不同,平均位相變化平均週期為29.53天。月亮繞地球的軌道是個橢圓,因此它繞地球運行過程中與地球的距離是變化的,在軌道上距離地球最近的一點叫近地點,月亮從近地點繞地球一周再回到近地點的週期,叫近點月週期,其週期平均為27.55天。月亮為滿月時不一定處於近地點,月亮在近地點時又不一定是滿月。所謂的超級月亮,就出現在月亮的近地點和滿月的時間非常接近時。

成灼認為,超級月亮受到關注,是因為人們認為它會引起災難性的現象。對此,成灼表示,將1900年以後一個世紀的月亮近地點數據,和地球發生地震的時間進行分析,證明月亮在近月點與地震並無相關性。去年日本地震與月亮的近地點時間比較接近,只是一個偶然現象。超級月亮,僅僅就是人們看到的月亮更大、更亮。

另據黃河新聞網消息:「超級月亮」今日中午現身美國 比在中國圓

北京時間今日(6日)中午11點35分,天空中將出現「超級月亮」,這也將是2012年的最大滿月。昨日(5日),北京天文館天文專家寇文表示,今年的「超級月亮」最圓時刻,中國是白天,無法觀測到;而美國為晚上,正好可見。「這也就意味著,同樣是晚上看月亮,在美國看到的月亮要比中國的圓。」

北京天文館天文專家介紹,「超級月亮」每年都會有,但並非都一樣。「滿月的時候,月亮距地球距離每次都是不一樣,而今年的『超級月亮』既是滿月又是月球距離地球最近的時刻,幾乎差了一分鐘,非常巧合。」寇文介紹。

據中國科學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員王思潮介紹,今天的「超級月亮」理論上,看上去比平時更大、亮度更高,此時,月亮距離地球約35.7萬公里,比平均距離小2.7萬多公里;「超級月亮」要比平時大出16%左右。

王思潮表示,「超級月亮」出現後與地球的距離將一點點變遠,今晚,天氣晴朗的話,在中國同樣可以看到又大又圓的月亮。

不過,專家們補充說,因為沒有參照物,市民在賞月的時候,看到「超級月亮」不會明顯偏大或偏亮。

釋疑:專家稱與地震無關

「超級月亮」的到來會對地球產生更大的潮汐力,也有人擔心會有地震、海嘯等災難。

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員王思潮對此表示,這種說法缺少科學依據。2011年3月19日也曾經出現過「超級月亮」,當時的氣候等並未出現異常。

北京天文館天文專家寇文解釋說,「超級月亮」對地球的影響並不是很大。

他介紹,有人算過月球與地球最近的時候,月亮對地球影響主要是潮汐、潮水的影響,潮面會高出幾厘米到10多厘米。「比起風力等自然因素對潮水的影響要小多了。」他說。

      責任編輯:Sunshine
明現超級月亮 專家:不會帶災難      [2012-05-05]
超級月亮將本周末出現 亮度高      [2012-05-02]
網傳今將現超級月亮 專家闢謠      [2012-03-19]
中國多地共賞超級月亮      [2012-05-06]
超級月亮引熱議 專家:無關地震      [2012-05-06]
湖北驚現高考最刻苦「吊瓶班」      [2012-05-06]
李先念之女:曾覺得美國人殘忍      [2012-05-06]
中國嚴控「三非」 老外不想走      [2012-05-06]
英媒:外企在華臨賄賂「雷區」      [2012-05-06]
孫政才當選中共吉林省委書記      [2012-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