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析法國新總統產生後三大疑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2012年法國大選最終懸念於當地時間6日晚揭曉。根據法國內政部的初步統計結果,社會黨候選人奧朗德以微弱優勢戰勝現任總統薩科齊,成為法蘭西第五共和國第七位總統。

 對於法國而言,迎來一位新總統已無懸念,但隨之而來的是法國未來的三個疑問:無執政經驗的奧朗德能否管理好國家?法國經濟增長緩慢,總統換人能否扭轉形勢?歐洲再無「默科齊」組合,法德關係將如何定義,歐債危機又將如何演變?

 奧朗德行事「寡斷」,執政能力欠缺?

 媒體眼中的奧朗德行事低調、處事謹慎,甚至有些「寡斷」。薩科齊曾諷刺他「沒有做過任何決定」。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馮仲平認為,奧朗德的執政能力很值得人懷疑。他指出,奧朗德在當選總統前沒有在政府中擔任過任何重要職位,只有社會黨第一書記這一頭銜。這最多只能說明其在黨務工作中經驗豐富,但這與治理像國家是兩碼事。

 「促增長」取代「重緊縮」,法國經濟「力不從心」?

 按照法國政府公佈的數字,法國經濟目前的增長率不及1%,債務總額占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接近90%,失業率在10%上下。面對這樣的現狀,奧朗德在競選期間提出,緊縮救不了法國,刺激經濟增長才是解決之道。

 馮仲平表示,刺激經濟的政策最多只能給法國人帶來心理上的希望。在歐債危機的大背景下,奧朗德的「改革」口號明顯力不從心。他表示,奧朗德更多地是在迎合選民的「改革」訴求,上台後的經濟政策一定會有所回調。

 馮仲平認為,法國經濟必須尋找緊縮和刺激的平衡點,必須掌握輕重緩急。從目前情況看,緊縮是法國的當務之急。奧朗德的經濟增長計劃必須有強大的財政收入做支撐,一旦適得其反,法國則有可能成為又一個陷入債務危機的國家。

 外交學院歐洲研究中心主任趙懷普也認為,緊縮政策是現實需要,有利於法國克服經濟困境。

 德法關係將重塑歐元區面臨考驗

 在競選之初,奧朗德表示將重新調整「財政契約」,支持設立歐元債券及金融交易稅,但這些主張與法德主導的歐洲救援方案有明顯出入。法德關係會否就此出現裂痕、歐元區能否經受住考驗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馮仲平表示,奧朗德上台後,法德關係會經歷一個比較長的適應期。他認為,法德領導人都清楚,歐洲的問題少了任何一方都難以解決。「從長遠來看,法德會找到一個妥協點,只是這一次可能需要比較長的時間。」

 趙懷普則表示,奧朗德上台後會推動財政契約進行相應的調整,但不會根本上推翻原有的協議。

      責任編輯:杨阳
奧朗德擊敗薩科齊 法國17年後迎首位左翼總統      [2012-05-07]
奧朗德戰勝薩科奇當選法國總統      [2012-05-07]
普京今宣誓就職俄總統      [2012-05-07]
普京三次總統:從期待到挑戰      [2012-05-07]
法總統大選 中國設16個投票點      [2012-05-06]
法總統選舉今見分曉 民調顯奧朗德勝出      [2012-05-06]
法國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展開      [2012-05-06]
菲媒批總統處理黃岩島事件不當      [2012-05-05]
匈牙利前國會主席當選總統      [2012-05-02]
美國總統特別代表財政部長蓋特納抵達北京      [2012-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