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法總統大選 中國設16個投票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民晚報報道,法國2012年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於6日8時拉開序幕。在海外領土,投票5日先期舉行。4600萬選民在現任總統、人民運動聯盟候選人薩科齊和左派社會黨候選人奧朗德之間作出最終抉擇。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奧朗德仍然領先薩科齊,有望成為繼1995年前總統密特朗以來,第一位出任國家元首的社會黨人。

中國也有投票點

為此次選舉設立的780個投票點,其中390個設在法國本土及海外省,另外一半則設置在其他國家,其中中國也有16個投票點。

目前來看,4日公佈的最後一次民調結果顯示,奧朗德獲52%選民支持,薩科齊獲48%支持,兩人間差距縮減至第一輪投票以來最小。第一輪投票中,奧朗德和薩科齊得票率分別為28.63%和27.18%。

媒體民眾現分歧

面對即將揭曉的總統選舉結果,法國媒體以評論表述各自觀點。

親薩科齊的《費加羅報》在頭版發表社論,強調「選總統不是選美」。法新社解讀,這一說法似乎意在打擊缺乏中央政府從政經歷的奧朗德「溫和、好交際的共識構建者形象」。

《解放報》則指認,薩科齊把人民運動聯盟拖向極右,誓言採取限制移民和強化邊境管控等極右措施,旨在取悅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主席瑪麗娜·勒龐的支持者。

儘管薩科齊選擇極右政策,很多巴黎華人選民還是希望他連任。大多數華裔在法國從商,奧朗德主張限制每週工時,薩科齊則強調多做多賺、不加稅,而且華人選民擔心讓左翼政黨執政,負債纍纍的法國將變成第二個希臘。

薩科齊期待翻盤

作為歷史上第一個在謀求連任首輪投票中落後的法國總統,薩科齊4日稱比賽還沒結束,他將第二輪投票比作「雙刃」,「事情會滑向刀刃的哪一邊眼下還無法設想」,敦促「沉默」選民投票支持他。

路透社分析,薩科齊若想反敗為勝,需贏得大約八成在第一輪投票中支持勒龐的人和至少半數在第一輪投票中支持中間派候選人貝魯的選民。

勒龐已表明,自己將在第二輪投票中投出空白選票。一些分析師認為,她的支持者中大約25%的人將「跟風」棄權。雖然貝魯3日夜間宣佈將把選票投給奧朗德,但不會指示支持者必須在奧朗德和薩科齊間作出抉擇。這一輪投票結果是否會發生戲劇性變化,誰將入主愛麗捨宮,我們拭目以待。

      責任編輯:Shineyo
奧朗德參與投票 結果明晨揭曉      [2012-05-06]
法總統選舉今見分曉 民調顯奧朗德勝出      [2012-05-06]
法國大選第二輪投票今開始      [2012-05-06]
薩科齊與奧朗德進入法國大選第二輪      [2012-04-23]
法媒猜測中國冀薩科齊連任總統      [2012-04-23]
法總統候選人:不拒與達賴會面      [2012-04-23]
外媒:法大選薩科齊奧朗德對決      [2012-04-22]
法國左翼若翻身 歐洲雷大雨小      [2012-04-20]
恐怖襲擊事件扭轉法國大選走向      [2012-03-23]
專家:菲對黃岩島主權聲索荒謬      [2012-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