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劉翔師傅周密計劃備戰奧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聞晚報報道,5月6日,在川崎大獎賽濕滑的跑道上,當劉翔以絕對優勢衝過終點,他也以近乎完美的方式完成了賽季的室外首秀。從伯明翰到川崎,從7秒41到13秒09,三個月時間裡,劉翔順利地從室內跑向了室外,而戰線的延伸的終點自然就是不遠處的倫敦。

完美室外首秀

劉翔此戰並沒有足夠強勁的對手,但川崎風雨交加的天氣卻給比賽製造了難度,雖然男子110米欄開始時雨已經停息,但是賽道卻依然濕滑。不過劉翔並沒有讓「意外」發生,從起動一刻起,劉翔就率先衝出,在三個欄之後就已經確立了不可撼動的優勢,而最終13秒09的成績也成就了今年世界第二好成績。

從劉翔昨天的表現來看,無論是從心態還是發揮上都是相當出色,在聽槍起跑方面也沒有遇到任何障礙,他沒有去考慮場地條件可能不佳的負面因素,也沒有去壓槍或者故意停頓,就是按照普通反應標準,順利出發,顯得不慌不忙。整個過程都完成得相當流暢,給人感覺很輕鬆從容。

「我感覺發揮得還不錯,把訓練水平都發揮出來了。」劉翔賽後對於自己的表現也很滿意,「13秒09我覺得已經很好了,因為又是有風,然後場地比較濕滑,這個成績非常滿意。」的確,13秒09這個成績雖然算不上太突出,在奧運會上甚至連獎牌都很難獲得,但作為賽季首秀的表現,這個成績也已經是劉翔僅次於2009年的最佳發揮了。如果再考慮到天氣的關係,劉翔的這次首秀完全稱得上完美。

期待循循漸進

對於劉翔的這個首秀成績,師傅孫海平也給予了肯定。「其實,今天儘管比賽時風停了雨停了,但場地還是比較滑,在這個情況下,還能夠有13秒 09,應該可以反映劉翔目前的狀態和實力處於一個很高的水平。」不過,一向要求嚴格的孫海平仍對弟子的表現出言謹慎,他表示一槍還不足以說明問題,奧運會的挑戰還是很大。 「倫敦奧運會是要比預賽、半決賽和決賽三槍,如何能連續高水平發揮才是難點。再加上半決賽和決賽相差僅僅2個小時,跑好一槍並不足以解決問題。 」

就在前幾天,劉翔的幾個勁敵都相繼發力,先是奧利弗在首秀跑出賽季最好成績,然後就是羅伯斯刷新賽季最好成績,而就在劉翔比賽前一天,在土耳其擊敗了劉翔的梅裡特更是跑出12秒99 (預賽在超風速的情況下12秒99,決賽成績13秒03)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績。不過,在劉翔看來,這些「刺激」都不會打亂他備戰的步伐。「大家都知道,今年奧運年,很多運動員在第一站中都跑出了不錯的成績,所以說現在有很多高手,狀態都很好,很厲害。我不想把自己的調子定得很高,我只是做好自己就行了。 」

而對於劉翔首秀的出彩,師傅孫海平甚至在考慮要適當地收斂一下,「其實,我和劉翔也一直在聊,包括這次比賽和上海的比賽,尤金的比賽要看上海的表現,如果上海的成績比較好,比這次好很多的話,尤金賽時就要壓一壓。否則你一下達到一個高峰,如果無法長時間維持高峰,那麼接下來就是一個低谷,那就麻煩了。我覺得,還是波浪形上升會比較好。 」

川崎的比賽之後,劉翔將回到上海繼續訓練備戰,迎接5月19日的上海鑽石聯賽,然後還要參加尤金站和倫敦站的比賽,7月13日-14日的鑽石聯賽倫敦站後,飛人將留在英國訓練,進入奧運的最後衝刺。對於今後的計劃,孫海平也說道:「要根據奧運會的賽程來安排具體的訓練。 」

未雨綢繆

川崎的風雨並沒有給劉翔製造太多麻煩,但卻讓劉翔師徒開始未雨綢繆——對於可能在兩個多月之後的倫敦遇到的問題,師傅孫海平已經有了考慮和應對。

孫海平表示,倫敦的氣候,和國內完全不一樣,整個夏季,一般到8月份差不多20多度,萬一下雨溫度還要更低。如何保持肌肉溫度也就成為劉翔要面臨的課題之一。 「因為大比賽檢錄都起碼開賽前30分鐘,這段時間如果不活動,肌肉溫度會下降。 」孫海平說道,「所以我們考慮,到時除了風衣風褲之外,還考慮用一種油膏,以前也用過,薄薄的一層,把肌肉溫度『封』住。」至於風向問題,孫海平表示,因為劉翔主要靠節奏和技術,小頂風可能沒什麼影響,但是大頂風可能就會有點吃虧。不過對於倫敦奧運會場地,孫海平還是相對放心,「雖然還沒看到,如果真是碗型,全封閉的,那風向問題就要好一點。 」

儘管不想遇到頂風,但劉翔其實也為已經為「頂風」做好了準備,其中加強力量訓練就是對付 「頂風」的秘訣。據孫海平介紹,頂風最大影響的是步頻、欄間,包括過欄。整體來說,劉翔的力量水平現在屬於比較好的階段,大頂風基本造成影響,也不會很大,和其他選手差不多。而劉翔對於自己「頂風」作戰的能力也頗有信心,「其實,我的力量也不差,我屬於力量和技術結合比較好的,綜合型的。 」劉翔自信地表示,「這兩年,我的基礎訓練之類的,讓我的力量也漲了不少,比以前強多了,加上我的技術,可以讓我在實戰中更好發揮出來。 」

      責任編輯:Rosemary
劉翔憾負美國「希望之星」      [2012-03-12]
奧運冠軍楊威:誰也無權指責劉翔      [2012-03-05]
劉翔德國訓練缺席兩會 提交運動員素質教育提案      [2012-03-03]
劉翔60米欄最好成績被打破      [2012-02-27]
劉翔60米欄偷步被取消資格      [2012-02-24]
劉翔強勢奪冠 羅伯斯驚歎強勁      [2012-02-20]
7秒41 劉翔賽季首秀破亞洲紀錄      [2012-02-19]
劉翔將赴英國 大戰勁敵羅伯斯      [2012-02-08]
林丹:中國冠軍有項目局限 盛讚劉翔李娜      [2012-02-06]
孫海平:劉翔最好狀態在2012年      [2012-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