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稱中日釣魚島或難免一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 據東方網報道,《產經新聞》披露的細節顯示自衛隊打退中國奪島部隊的作戰行動:一旦確認中國的海空軍行動體現了「國家意圖」,海上自衛隊將用兩棲運輸艦運送擔任島嶼防禦任務的核心部隊「西部方面隊普通科聯隊」前往釣魚島,並通過登陸作戰擊退中國兩棲部隊和機降部隊;

在防空和反艦作戰方面,海上自衛隊將投入佐世保基地的艦艇,航空自衛隊則將投入福岡縣築城基地、宮崎縣新田原基地和沖繩縣那霸基地的戰鬥機;為應對中國導彈攻擊,航空自衛隊的「愛國者-3」導彈部隊與陸上自衛隊防空部隊將加強聯合行動;此外,釣魚島實際「有事」時還會有美軍參加,因此作戰力量將更為強大。

中日釣魚島難免一戰

解放軍海軍將捍衛中國對釣魚島的主權

「買島」、「奪島」陰謀不斷,日本對釣魚島急不可耐

擱置與俄韓島爭,日本「西南諸島」擴軍矛頭直指中國

最新導彈驅逐艦入役東海艦隊,中國備戰釣魚島緊鑼密鼓

政客叫囂「購買釣魚島」,自衛隊演習「奪占釣魚島」,日本最近在釣魚島問題上的頻繁動作引起中國的高度警覺。

5月13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會見日本首相時敦促日本「尊重中國核心利益」,這被解讀為中國領導人對日本小動作的告誡。

近年來,日本在三大島嶼爭端中單單「青睞」釣魚島,陰謀不斷、花招迭出,不僅自衛隊部署重心向西南轉移,而且借朝鮮半島危機加強在沖繩部署反導體系,有分析指出這是為「在釣魚島戰爭中擊落中國導彈」做準備。

有媒體注意到,中國最先進的導彈驅逐艦部署東海艦隊,而日媒渲染稱,美日在亞太地區大多數空軍基地的飛機在面對中國導彈「萬彈齊發」式攻擊時將被摧毀。

專家指出,美日媒體從沒放棄對中國軍力正常發展的過度解讀,中國不好戰,但要有一個足夠應對各種形勢的「工具箱」,特別是面對日本在釣魚島上的無理行為,要敢於硬碰硬,用智慧和實力奪回屬於我們的島嶼。

中日領導人交鋒釣魚島

中日領導人最近圍繞釣魚島針鋒相對,日本共同社報道說,5月13日在會見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時,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重申中方擁有釣魚島主權的立場,但野田狡辯說,釣魚島是「日本固有領土,中國海上活動日趨頻繁,刺激了日本國民的感情」。溫家寶敦促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尊重中國核心利益」。共同社說,日方曾提出希望舉行胡錦濤與野田之間的雙邊會談,但被中方拒絕。日媒表示,這是自石原慎太郎挑起「購島事件」後,兩國領導人首次就釣魚島問題正面交鋒。5月3日,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會見日本議員時也提到「核心利益」。日媒稱,中方在台灣地區、西藏及新疆等問題上才使用的這個詞,在中日問題上使用「尚屬首次」,並因此分析說,這番話意在針對石原「購島」鬧劇。

中國「意在就釣魚島問題表達出不可讓步的立場,以制衡日本」,日媒解讀說。由於日本侵佔釣魚島的動作不斷升級,這已成為中國領導人會見日方領導人時不得不再三告誡的議題。

據日本《產經新聞》報道,繼年初日本地方議員登島、日本官方為釣魚島周邊島嶼命名並列入歷史教科書和官方地圖後,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狂妄表示,以東京都名義購買釣魚島,並發起民間募捐。

日本《讀賣新聞》引述石原的話表示,目前東京都購買釣魚島的募捐賬戶已籌款近5億日元。「如果國家無所作為,那我們將用自己的雙手保衛國土。民眾捐款買島一事正體現了這一感情,」在《產經新聞》的報道中,石原表示對目前的支持勢頭「倍感欣喜」。他並不忌諱暴露自己的民族仇視態度,再次將中國稱為「支那」。

石原並不孤獨,他的「購島」舉動已獲得日本重量級政治家的支持。共同社表示,日本石垣市市長中山義隆5月9日表示希望和東京都共同購買釣魚島。此外,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日前也在《產經新聞》上口出狂言地表示,購買釣魚島是「國家責任」,應由日本購買,石原不能獨吞。安倍表示,石原聲稱要由東京都購買釣魚島的舉動引起強烈社會反響,這是「對民主黨政權主權意識的淡漠已經無法忍受了」。

「民主黨政權主權意識淡漠」?在香港《亞洲時報》的報道中,這顯然是對日本政府的「冤枉」,報道稱,在石原提出「購島」計劃後,野田就暗示日本中央政府並沒排除「購島」的可能性。與此同時傳出的「日本做好在釣魚島與中國開戰準備」的消息則在中國國內引起極大反響。

在日本新聞網的報道中,這份日本海上自衛隊制定的詳細釣魚島作戰計劃雖然情節誇張,但在「擊退中國的步驟」上做得一絲不苟。計劃假想了中國奪回釣魚島的可能方式:中國海上民兵扮成漁民登上釣魚島,中國海陸空軍隨即在釣魚島周邊海域實施掩護,中國海軍艦艇前往當地海域,並部署兩棲部隊和機降部隊,中國戰鬥機也會成批「入侵」九州地區周邊的日本領空。

日本該如何「奪回」釣魚島?《產經新聞》披露的細節顯示自衛隊打退中國奪島部隊的作戰行動:一旦確認中國的海空軍行動體現了「國家意圖」,海上自衛隊將用兩棲運輸艦運送擔任島嶼防禦任務的核心部隊「西部方面隊普通科聯隊」前往釣魚島,並通過登陸作戰擊退中國兩棲部隊和機降部隊;在防空和反艦作戰方面,海上自衛隊將投入佐世保基地的艦艇,航空自衛隊則將投入福岡縣築城基地、宮崎縣新田原基地和沖繩縣那霸基地的戰鬥機;為應對中國導彈攻擊,航空自衛隊的「愛國者-3」導彈部隊與陸上自衛隊防空部隊將加強聯合行動;此外,釣魚島實際「有事」時還會有美軍參加,因此作戰力量將更為強大。

日媒表示,早在2010年12月出台「新防衛計劃大綱」後,日本防衛省就在加強應對「對華有事」的態勢,2011年11月,日本自衛隊就模擬奪回中國佔領的釣魚島,在九州和沖繩進行了大規模陸海空聯合作戰演習。

日本急不可耐要奪釣魚島

一手「購島」,一手「奪島」,日本企圖將中國的釣魚島永久吞入肚中的野心昭然若揭。1895年甲午海戰後,在逼迫清政府簽訂割讓台灣島的《馬關條約》時,伊籐博文曾對李鴻章「台灣已是日本口中之物,何必如此心急」的話露骨回敬道:「還沒嚥下去,餓得慌」。如今,日本對釣魚島似乎也到了「餓得慌」的地步。

自2010年撞船事件後,日本在中國釣魚島上就動作不斷,加強對該地區的軍事部署更是日本吞併釣魚島計劃的重中之重。據日本共同社報道,2010年,為因應釣魚島問題,日本將兵力部署重心從東北部的北方四島轉移至西南部釣魚島附近的琉球(沖繩)群島,並計劃到2020年將包括西南諸島在內的駐軍人數增加到2萬人。此外,日本防衛省還進行1972年後的首次大規模擴軍計劃。

當年8月,防衛省表示將依據新制定的「沖繩-西南諸島防衛警備計劃」,並於當年12月舉行二戰以來日美首次以中國為假想敵的「奪回離島」聯合軍演,2011年11月日本自衛隊針對釣魚島專門進行「奪島演練」。

值得關注的是,在中日釣魚島爭端緊張的同時,日本此前防衛重點所在的日俄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問題以及日韓獨島(日本稱竹島)問題雖然期間曾出現偶發性劇烈對撞,但卻並沒有像在釣魚島問題這樣吸引日本近幾年的大量「政治與軍事精力」。

國際戰略學者上官青雲告訴《世界報》說,無論南千島群島還是獨島問題,其與釣魚島問題的一個最大區別就在於,前兩者並非日本實際控制,而釣魚島由日本實際控制。他表示,面對中國的日益發展壯大,日本害怕會失去對釣魚島的非法控制,這種感覺在右翼分子的煽動下變得日益緊迫。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觀點代表了日本國內一批政治人物的看法。

在對《產經新聞》的撰稿中,安倍表示,近十年來,中國作為海洋國家不斷擴軍,「甚至將尖閣群島(我釣魚島)納入其核心利益範疇」,「形勢已容不得我們有半點遲疑,是時候堅定地展示國家意志了」。日本共同社也引述日軍方人士的話表示,隨著中國海軍在日本近海活動日益頻繁,特別需要加強對離中國沿岸較近的西南諸島的防衛。《產經新聞》表示,加強陸上自衛隊的運輸能力、建立機動能力更強的防衛力量,已成為當務之急。

「賊喊捉賊」,對於日本的所謂「擔憂」,香港《大公報》表示,過去,日本一直迴避以「奪島」為目標的演習,以避免過分刺激中國。但近年來,日本已不再迴避「中國軍事威脅」的話題,並日益明確把中國作防範和遏制的主要對手。這都是通過渲染所謂「中國威脅」,為日本軍國復興和軍事擴張尋找借口的鬼把戲。

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劉江永認為,日本挑起釣魚島事端是在製造日本民眾對中國的恐慌。北京政治學者張惠東告訴《世界報》說,借助美國重回亞太的「東風」,日本急欲擺脫二戰戰敗國地位扣在頭上的「緊箍咒」。但在蘇聯解體後,日本戰略地位下降,美國對日本「出軌」舉動仍有警惕,如今隨著中國崛起,日本戰略地位隨之抬升,日本再次成為美國「遏華」重要盟友,因此挑釁中國,喊叫中國威脅論既暗合美國心意,也為日本擴軍備戰製造輿論。

張惠東表示,要應對中國,日本首先要竭力避免「兩線作戰」狀態,這是對俄羅斯的強硬頻頻表示低姿態的原因,此外,作為能源供應大國和新興經濟體,俄羅斯都是日本在與中國交惡後,獲得能源和巨大市場的替代品。而作為美國盟友,韓國在朝韓問題上與美日亦步亦趨,最近日韓在美國撮合下簽訂軍事合作協議,在此情況下,獨島問題降溫理所當然。

東海艦隊備戰釣魚島

鳳凰網則關注到鄭州市政府網的消息稱,中國最新下水的導彈驅逐艦「鄭州艦」服役東海艦隊。韓國軍事網站《Viggen軍事論壇》表示,052C型導彈驅逐艦是中國綜合性能最好的導彈驅逐艦,此前全部裝備南海艦隊,而此刻裝備北海和東海艦隊意味著「中國將與韓日進行高端海上對抗」。「中國的其他導彈威脅」,日本《外交官》雜誌近日表達了對中國艦載巡航導彈的擔憂。報道稱,在有「航母殺手」之稱的DF-21D之外,中國軍隊的其他導彈平台存在「矛盾爆發時使用的可能性」, 比如對岸基目標打擊範圍很大的DH-10巡航導彈將對日本和美國構成全面的更大威脅。報道誇張地渲染說,美日在亞太地區的大多數空軍基地都沒有掩體,可能導致眾多飛機在面對中國導彈「萬彈齊發」式攻擊時被摧毀。

上官青雲指出,美日媒體從沒放棄對中國軍力正常發展的過度解讀,這與朝鮮射星時,日本渲染之際藉機在東海及沖繩部署反導導彈是同一花招,日本部署反導系統的真正目標仍是中國。他表示,我們不好戰,但我們要有一個足夠應對各種形勢的「工具箱」。面對日本在釣魚島上的無理行為,我們要有實際行動。要該敢於打破日本封鎖,海巡船要進入釣魚島附近12海里內,行使對釣魚島的管轄權。只有這樣,日本才會好好坐下來談。中日15日在杭州討論在東海爭議島嶼如何避免海上衝突,這是好事,說明日本不得不重視中國的聲音。北京政治學者張惠東建議,面對日本利用地方政府攪亂釣魚島局勢的舉動,我們也要對等應對,把釣魚島一定程度上地方化,兩個拳頭打人。此外,大陸和台灣要加強合作。香港著名時事評論員鄭浩表示,政府還應支持民間種維護國家主權的行動,在適當時候,應在安全上予以保護。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葉蓁
購釣魚島?東京都議員保留意見      [2012-05-19]
日媒披露釣島所謂所有者涉詐騙      [2012-05-19]
日調查:六成人支持「買」釣島      [2012-05-17]
日撤銷對釣島撞船事件船長公訴      [2012-05-17]
中日磋商海洋事務 開談釣魚島      [2012-05-16]
中日磋商海洋安全 釣島成主題      [2012-05-15]
東京「買島」破5億 或達地價      [2012-05-15]
野田聲稱「釣魚島是日本領土」      [2012-05-14]
溫總促日妥善處理釣魚島問題      [2012-05-14]
溫總會日相 重申釣島原則立場      [2012-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