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三星蘋果因USIM卡再開大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據業界23日的資料顯示,蘋果將要在iPhone5上配置nano-SIM卡,這一卡片比現在使用的Micro-SIM卡更小,功能更強。通過小小的SIM卡,蘋果又和三星展開了微妙的「神經戰」。

對於製造商變換記錄顧客信息的USIM卡的行為,韓國移動通信公司也表示非常不滿意。

所謂USIM卡,是將手機使用者和電話信息全部收納的指甲蓋大小的芯片。

截至現在,標準規格的USIM卡被廣泛使用,隨著蘋果iPhone4的面世,比標準規格略小的Micro-SIM卡開始被使用。此後,包括三星電子在內的智能手機製造商在LTE等部分手機型號中都開始裝置Micro-SIM卡。

USIM卡若變小,將為手機的設計帶來改變,所以製造商才會紛紛配置Micro-SIM卡。

業界相關人士表示,「對於想讓手機更薄更輕的智能手機製造商,現在的USIM卡就像一塊絆腳石一樣。雖然Micro-SIM卡出世,但這只是小於現在使用的芯片,其餘沒差別」,「因此,就需要有更新、更小和功能更強的次時代芯片出世」。

蘋果開發的nano-SIM卡正是在這一時代發展需求下,能改變手機設計的芯片。

蘋果方面表示:「如果nano-SIM卡成為普遍使用的芯片,規格被公開後任何人都可以使用與手機相符的芯片,這樣就不會發生要求專利費的問題了」。

但是從蘋果的競爭對手立場來看,蘋果改變芯片規格是想給對手造成「蘋果的對手已經落後於主要技術圈」的意識,難免造成新的矛盾。

移動通信公司高層人員表示,現在已經形成了韓國製造業在模仿跟隨蘋果開發的Micro-SIM卡的輿論局面,此次蘋果改變規格也許還會造成「三星又模仿蘋果,LG模仿蘋果的規格」的狀況,對此業界不得不小心謹慎。

他還說:「據瞭解,蘋果今後將採取內置芯片的方式來代替nano-SIM卡,如果製造商盲目跟從蘋果的規格,事實上就是被蘋果搶走了芯片規格的技術主導權。我們對此表示憂慮。」

因此,以三星電子為中心,製造公司正在開發研製與nano-SIM卡規格不一樣的其他小型芯片規格,並打算將其標準化。

另外一位通信公司高管表示,「不論蘋果和三星選擇何種規格的芯片,從通信公司角度看無關緊要」,「但是,如果蘋果要向embedded SIM卡方向進化,包含用戶信息的USIM就需要按照製造商的意圖發生改變,對此通信公司也正在考慮應對方案」。

他還說,「現在,在全球移動通信產業者聯盟中,對於USIM卡的技術主導權在製造商和通信公司之間如何分配也在進行著研究」,從而預告了圍繞芯片的「神經戰」即將發生。

      責任編輯:研瓊
分析指三星接班分工大體解決      [2012-05-24]
三星LG中國LCD設備投資陷兩難      [2012-05-23]
美法院仲裁或結束三星蘋果訴訟      [2012-05-22]
Galaxy3難為三星推波助瀾      [2012-05-21]
三星電子穩居平板電視市場龍頭      [2012-05-17]
美法院判暫停銷售三星平板電腦      [2012-05-15]
三星OLED電視搶攻奧運市場      [2012-05-10]
三星電子成韓大學生最想就職企業      [2012-05-10]
三星電子首引進日4小時工作制      [2012-05-09]
仿造品VS市場弱者 蘋果三星互指責      [2012-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