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孔子學院在歐美多次被「圍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08年6月25日,參加第三次「美國中小學校長訪華之旅」的校長們在國家漢辦參觀選購漢語教材。圖/CFP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當地時間5月17日,美國國務院發佈公告,要求全美孔子學院必須申請美國認證,才能在其所在大學開展教學。公告同時要求,目前在美國持有J-1簽證的孔子學院中國教師須於6月30日前離境,美方不會為他們續簽簽證。

 孔子學院總部負責人昨日表示,不願看到因此而造成中斷志願者項目的後果。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亦表示,中方主管部門正與美方進行溝通,希望此事能夠得到妥善解決,不影響有關項目正常開展。

 國家漢辦主任許琳表示,美方向孔子學院發難絕非偶然事件,也不是一個孤立事件。據她透露,孔子學院在歐美等地曾多次被「圍剿」。

 緣起

 美單方「喊停」孔子學院

 據報道,美國國務院文教局5月17日下午簽署的公告已發往全美孔子學院。公告內容主要有兩條,其中一條直接針對孔子學院的教師和志願者。

 該公告稱,儘管孔子學院可能有利於促進文化交流,但其所從事活動必須符合正確的交流規範、遵循相關法規。公告要求,教授、研究學者、短期訪問學者,或學院、大學的學生均不允許在公立和私立小學、中學進行教學,否則便與有關交流訪問項目的法規相悖;只有在得到認證的中學以上機構內,才可安排中文課程;並且,持有J-1簽證的教授只能在這些機構的外語院系內進行授課。

 據瞭解,J-1簽證是一種非移民簽證,簽發給前往美國參加美國國務院批准的「交流訪問者計劃」的各類外籍人士。今年年初,美國官方曾對持有J-1簽證人員的情況進行過調查。

 按照公告要求,目前持有J-1簽證的孔子學院中國教師可以繼續留在美國直到本學年結束,但是接下來不會延長他們的簽證有效期,他們必須返回中國,向美國駐華使領館按照「合適的訪問目的」另行申請其他類別簽證。據國家漢辦主任許琳透露,目前有51名在美孔子學院中國教師將受這條規定影響。

 公告的第二條內容直指孔子學院的辦學資質。美國國務院要求孔子學院必須申請美國的認證,才能在其所在大學開展教學。公告稱目前美國國務院正在審查孔子學院的學術資質,基於初步審查結果,「沒有明確證據顯示這些學院已獲得美國的認證」。該公告稱,之所以要求孔子學院獲得美國認證,是為了確保教育符合併保持相關既定標準。

 然而現實的情況是,孔子學院本身不計學分,不授學位。換言之,孔子學院不具認證的前提,美國官方迄今也從未說明孔子學院應該向誰認證。橫向比較一下,德國的歌德學院、法國的法語聯盟等在美文化交流機構都毋須得到美國認證。

 進展

 多所大學質疑公告違法

 「從5月18日晚上到現在,國家漢辦的工作人員日夜奮戰,我本人也是經歷了好幾個不眠之夜。」昨天下午,出席北京外國語大學孔子學院五週年慶典的國家漢辦主任、孔子學院總部總幹事許琳在講話中如是說。

 據許琳回憶,她收到這個消息的時候是凌晨三點,受到影響的孔子學院院長們對此都非常困惑,也很著急。5月19日中午,她以個人名義一一給美國81所孔子學院所在學校的校長發了郵件,「這81所大學的校長我都見過,我都熟。」許琳說,她在信中聲明,身為中國國家漢辦主任的她非常關切公告發佈後對孔子學院和中美人文交流的影響。

 許琳說,這封郵件立即起到了效果,各個學校的校長都做出反應,有的直接給美國國務院寫信,質問他們有什麼權利干涉大學自主辦學權,認為該公告本身違法。另有一些校長則向國會議員、州議員反映此事。

 許琳表示,除了聯繫各個學校的校長,國家漢辦還和中國駐美大使館保持密切聯繫,並向孔子學院總部理事會中的兩名美國籍理事寫信反映此事。

 名詞解釋

 孔子學院

 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和國際交往的日益廣泛,世界各國對漢語學習的需求急劇增長。從2004年開始,我國在借鑒英、法、德、西等國推廣本民族語言經驗的基礎上,探索在海外設立以教授漢語和傳播中國文化為宗旨的非營利性公益機構,取名為「孔子學院」。

 截至去年8月底,各國已建立353所孔子學院和473個孔子課堂,共計826所,分佈在104個國家(地區)。各地孔子學院充分利用自身優勢,開展豐富多彩的教學和文化活動,成為各國學習漢語言文化、瞭解當代中國的重要場所。孔子學院總部設在國家漢辦(中國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

 表態

 中方不願看到項目中斷

 孔子學院總部負責人昨日表示,我們尊重美國政府的法律和規定,但在此過程中,我們不願意看到因此而造成中斷志願者項目的後果,否則,將會導致很多學校蒸蒸日上的中文課程由於教師缺失而被迫夭折,致使這些學校和學生蒙受損失。

 該負責人表示,美國孔子學院是由美方自願申請,並與孔子學院總部和中方高校合作舉辦的。孔子學院總部對美國孔子學院開設課程和開展文化交流活動及下設孔子課堂,從未有過專門指令。總部向孔子學院提供的包括派遣志願者在內的所有幫助,均系美方所要求。

 據瞭解,孔子學院的宗旨是,幫助世界各國人民學習漢語,瞭解中華文化,加強中外教育、文化交流與合作,增進中外人民之間的友誼。應孔子學院的要求,總部為孔子學院下設課堂派出漢語教師志願者,是為幫助美國中小學生學習漢語,瞭解中華文化。

 孔子學院總部負責人表示,我們希望此事不要對志願者個人的心理造成壓力和傷害。懇請美國孔子學院關心和重視此事,並給予有力的支持和幫助。此外,對未開設中小學孔子課堂的學校,如果將來要開設,請一定要事先辦妥中國教師的簽證事宜。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則在昨天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主管部門正與美方進行溝通。「我們希望此事能夠得到妥善解決,不影響有關項目正常開展。」

 探因

 有人不斷抹黑孔子學院

 國家漢辦主任許琳認為,美國國務院此次向孔子學院發難,絕對不是偶然事件,也不是一個孤立事件。

 「雖然這件事發生得很突然,但是漢辦一直對此有應急預案。」許琳透露,從2010年開始,美方就通過各種渠道調查孔子學院,調查內容包括是否宣傳共產主義,有沒有價值觀輸入,美方對教材、教師、信件都進行了層層審查。

 許琳表示,孔子學院遭遇西方國家發難並非僅僅發生在美國,去年下半年,孔子學院在德國就遭遇過激烈的「圍剿」,上周在英國經濟政治學院,孔子學院也曾被發難,最後都是因為當地大學堅定支持孔子學院而堅持了下來。

 據瞭解,美國社會存在一些政治勢力,一直對孔子學院橫加指責,不斷抹黑孔子學院的教學活動。今年3月28日,美國國會外交事務監督與調查專門委員會就「中國公共外交代價」舉行聽證會時,國會眾議員達納·羅爾巴克爾就指責中國通過私營媒體和公共教育「進行宣傳」。

 美方此次行動是否會對其他國家的孔子學院造成影響?對於這個問題,許琳表示無法預計。

 許琳認為,對於國家漢辦來說,只能嚴陣以待,始終秉承「外方申請、漢辦審核、中方院校合辦」的原則,在不觸犯法律的基礎上充分尊重學校自主辦學權,「以後的螺絲也許會越擰越緊,我們要迎難而上。」

 此次事件會對孔子學院中方合辦院校帶來怎樣的影響?許琳認為,中外合作的辦學模式仍需堅持,中方合作院校要真心配合外方辦好孔子學院,「因為我國目前還沒有獨立(在境外)辦學的實力。」

      責任編輯:杨阳
美國要求孔子學院必須「認證」      [2012-05-25]
環球時報:孔院教師若走人 美國學校最傷心      [2012-05-25]
孔子學院曾被疑是中國文化間諜機關      [2012-05-25]
美稱非針對孔子學院 盡量不讓任何老師離美      [2012-05-25]
美要求孔子學院教師離境引震驚      [2012-05-24]
美國要求孔子學院中國教師離境      [2012-05-24]
建孔子學院可溝通中國和世界      [2012-03-02]
美媒:孔子學院在國外引發質疑      [2012-01-05]
菲又找聯大「調停」黃岩島爭端      [2012-05-25]
黃躍金任江西省政協黨組書記      [2012-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