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12秒87奪冠 劉翔狀態出得過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報道,不管風速是否超過規定標準,至少有一點是肯定的——歷史上從未有人比劉翔在上週六(美國當地時間)跑出的成績更好。在美國尤金,劉翔曾從2005年開始連續三年折桂,去年又奪得亞軍(13秒,個人年度最佳成績)。北京時間昨天凌晨,在自己的福地,劉翔又一次震驚了世界,他以12秒87平世界紀錄的成績奪冠,這也是翔飛人在短短15天裡第二次跑進13秒大關。儘管因為風速問題,這個驚人的成績不作為國際田聯認可的紀錄,但就像榮膺尤金傑出運動員獎的劉翔自己說的那樣,「12秒87只是一個小驚喜,現在需要的是繼續保持向前看。」

賽前眼睛還有些暈

由於鑽石聯賽尤金站雲集了除羅伯斯外,110米欄最強大的四位選手,因此這場比賽也被外界視作倫敦奧運會決賽級別的巔峰較量。劉翔並不在意這樣的評價,在他看來奧運會承受的壓力和三槍比賽的賽程遠遠不是一場分站賽可以類比的。

倒是尤金賽的天氣情況和此前的川崎賽、鑽石聯賽上海站有些相似:賽前下起了雨,可110米欄開賽前雨就停了,但場地還是有些濕滑。出現在起跑線上的劉翔,一臉輕鬆地和觀眾打招呼,位於第五道的他與三位美國高手道次緊密相連,有意思的是,四人都是使用七步上欄的技術。

站上起跑線前,劉翔的狀態並不是最好的。「我沒有刻意地去倒時差,下午睡得很多,晚上又睡得早一點,剛剛做好準備活動,眼睛還有些暈,但是一進比賽內場,我就能很好地調動自己。」

能夠在最出狀態的時候調動自己,劉翔說到了也做到了。發令槍響,劉翔起跑不錯,0.131秒的起跑反應是參賽選手中最快的。從跨過第一個欄後,他就確立了領先優勢,從三位美國選手的夾縫中脫穎而出,此後每一個欄都能擴大領先優勢。

「劉翔堪稱飛一樣的速度,這是劉翔非常非常非常驚艷的表現。」現場的美國評論員用了三個非常強調劉翔的完美演出,而12秒87的最終成績就像最後敲上的美妙印戳。對手梅裡特以12秒96奪得亞軍,理查德森獲得季軍。

由於比賽時順風2.4米/秒的風速超過了規定風速(順風2米/秒),這也讓劉翔12秒87的成績無法載入國際田聯的紀錄,但這並不妨礙劉翔的好心情。對著鏡頭,飛人扭動著胳膊跳起了舞,還不忘做著鬼臉,興奮的他繞場一周慶祝時,還不小心撞到其他比賽完賽的女選手,「今天太高興了,我之前從來沒有想過(跑進13秒),只是做到自己訓練的水平就可以了。當然這只是一場比賽,今天大家都很棒,競爭很激烈。」

排名將重回世界第一

遺憾地與世界紀錄擦肩而過,但今年室外賽季的三連冠將在本周讓劉翔回到闊別已久的世界第一位置。

「儘管上海站拿到了冠軍,而且也是很不錯的12秒97,但是我還是抱著一顆平常心來對待這次尤金的比賽,讓自己從細節方面做好。」12秒87的成績並沒有讓劉翔過於沉浸其中,但他同樣也在其中找到了自信,「成績和順風跑有關係,但不是最主要的,關鍵還是看實力。其實,不是說我哪一塊比較差,而是說我每一塊都很強,但還是要從細節做起,一點一點去解決比賽,集中精力,投入到比賽中。」

當然,對一直在挑戰極限的劉翔而言,沒有什麼是完美的,他也從比賽中看到了自己的問題,而這是普通訓練中無法得到的成果,「風有點大,我被風推著跑,這使我在第三個欄到第六個欄之間出現了失誤。」不過,對於自己日漸純熟的七步上欄技術,飛人還是格外滿意,畢竟新技術為他在前三欄的領先奠定了基礎,但這在他眼裡同樣也需要進一步完善,「還是要不斷地去努力、不斷地去尋找當中的不足,我還是需要不斷進取,才能領悟到更多的東西。」

從鑽石聯賽上海站的12秒97到尤金賽的12秒87,這是否意味著劉翔的狀態重返巔峰?「還行吧,如果說跑到了12秒87還不算巔峰的話,那就太那個什麼了……」劉翔笑著回答。

「一陣強風奪走了劉翔的世界紀錄,但他的強勢表現已使其成為倫敦奧運會該項目的最大奪金熱門。」路透社如此評價這個賽季110米欄表現最好的劉翔,但說起奧運會,飛人倒是一如既往的低調,「奧運會對每個國家的運動員都很重要,因為我拿過奧運會冠軍了,所以說我沒有更高的期待,我只需要發揮出自己的最高水平就夠了。」

不過,劉翔總在不經意間流露出和他在場上一樣的雄心,「0.01甚至0.001秒,我都要去爭取,因為勝負可能就在這百分之一甚至千分之一上,我不能一直沉浸於這個成績,還要進取,還要努力。」

      責任編輯:馨瑶
劉翔:12秒87是「小驚喜」      [2012-06-03]
劉翔12秒87超風速平紀錄奪冠      [2012-06-03]
劉翔提早備戰尤金 「奧運預演」吸眼球      [2012-06-01]
李永波談奧運旗手 調侃劉翔      [2012-05-28]
劉翔12秒97奪冠 破鑽石賽紀錄      [2012-05-19]
劉翔倫敦奧運有望跑進12秒88      [2012-05-16]
劉翔師傅周密計劃備戰奧運      [2012-05-07]
劉翔憾負美國「希望之星」      [2012-03-12]
奧運冠軍楊威:誰也無權指責劉翔      [2012-03-05]
劉翔德國訓練缺席兩會 提交運動員素質教育提案      [2012-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