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普京訪華 俄商界所有大佬隨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應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邀請,俄羅斯總統普京將於6月5日至7日訪問中國,並出席在北京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二次會議。這是普京再次就任俄總統之後的首次訪華,分析認為,普京此訪對未來一個時期中俄關係發展意義重大。

普京總統新任期內首輪出訪中國成俄外交優先方向

普京5月宣誓就職後,他首輪出訪將去哪些國家一直為外界關注。繼缺席在美國舉行的八國集團峰會後,普京首輪外訪的國家最終敲定為白俄羅斯、德國、法國、烏茲別克斯坦、中國和哈薩克斯坦。從時間來看,中國成為普京首輪出訪中停留時間最長的國家。

根據中國外交部透露,普京訪華期間,胡錦濤將同普京舉行會談,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等中國主要領導人將分別會見普京。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此前表示,普京訪問期間,中俄兩國元首將共同簽署深化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若干原則的聯合聲明。兩國元首的北京會晤對未來一個時期中俄關係的發展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分析認為,普京在總統選舉前就撰文表示,包括中國在內的亞太地區是俄羅斯外交最優先的方向,而中國成為其首輪出訪的國家之一,這已經表明對華關係在俄外交中的重要地位。

「普京再次上台後,他的最大抱負就是要振興俄羅斯,而中國在普京實現他的強國戰略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陳玉榮分析,中 俄雙方都承認雙邊關係正處於有史以來的最好時期,兩國之間已經是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此次普京訪華,在中俄深化夥伴關係,增進政治互信方面意義重大。

中國外交部前副部長、前駐俄大使張德廣表示,普京此訪首先會就兩國的政治關係做一些評價。此外,中俄雙方在能源、高科技等方面也會進行深入探討,並取得豐碩成果,推動務實合作向前發展,包括人文合作,民間往來。今年是中俄「旅遊年」,以前曾經舉辦過「國家年」、「語言年」,現在開始舉行「旅遊年」的合作,這說明中俄兩國關係會在社會各個層面進一步向前推進。

中俄經貿關係成主要議題能源合作引關注

此次普京訪華,中俄經貿關係尤其是能源合作問題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據程國平此前透露,包括天然氣在內的能源合作將成為兩國元首正式會談的主要議 題。而就在普京訪華前夕,6月1日,中俄兩國舉行了副總理級別的第八次能源對話。分析認為,此輪對話旨在為兩國元首之間的會晤奠定基礎。

從總體來看,普京將此次訪華的主要議題放在中俄經貿關係上並不意外。2011年,中俄兩國雙邊貿易總值為792.4億美元,中國連續第二年成為俄羅斯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去年,中俄兩國領導人也將「2020年達到2000億美元」作為未來十年中俄經貿關係的發展目標。

從2001年中俄貿易額106億美元到2011年的近800億美元,中俄經貿關係在中俄整體關係中的地位愈發突出。在今年俄羅斯大選期間,普京在競 選綱領中也強調「俄羅斯的『經濟之帆』需要乘上『中國風』」。對此,張德廣認為,普京沒有將中國經濟發展看成一種威脅,而是看到積極的一面。這是一種良性 競爭,俄羅斯會發展自身,加強復興速度,而這也是俄羅斯國內的統一認識。

「在俄羅斯對外貿易中,中國作為第一大貿易夥伴的地位已經得到鞏固,中俄經貿合作的水平在向縱深發展。中俄經貿發展趨勢很好,但是也不是說這中間就 沒有問題。」陳玉榮認為,中俄之間的貿易結構還不夠合理,要全面提升雙邊貿易關係,必須對現有貿易結構進行改革和轉型,而這些問題都需要兩國領導人進行高 層探討。

張德廣指出,普京此次訪華有望用新的角度解決中俄天然氣合作的分歧。中俄天然氣合作主要集中在價格問題,他說,相信中俄會通過一個新的視角,如「全程合作」來解決這個問題。「全程合作」意味著天然氣從開採到運輸到使用,中俄在每一個階段都合作,因此利益能夠達到互補。

中俄兩國高層互動頻繁更加注重人文領域交流

普京上次到訪中國是在去年10月,時任俄羅斯總理的他率團出席中俄總理第16次定期會晤。在中國的大國外交中,對俄外交一直就處於非常重要的位置。近年來中俄兩國高層間的互訪、會晤已經實現機制化、常態化。

今年3月,中俄兩國元首在新德里金磚國家峰會上舉行會見,3、4月間,俄羅斯兩位副總理先後訪華,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也在4月訪問俄羅斯。半年時間裡,中俄兩國高層之間如此的密集互動在國家間關係中也屬罕見。

除了高層之間的頻繁交往,今年4月中俄舉行了大規模、高規格的海上聯合軍演,兩國政治互信進一步加強。此外,近年來,中俄兩國更加注重推進兩國在人 文領域和民間層面上的合作交往。2006年以來,兩國互辦「國家年」、「語言年」等重大雙邊文化交流活動,而在今明兩年,中俄兩國間將要互辦的「旅遊年」 將會進一步增進兩國人民之間的交流與理解。

對於中俄之間的高層和民間互動,陳玉榮表示,高層間往來對兩國雙邊關係發展有著巨大拉動作用和直接促進作用,但是如果只有政治、經濟往來而沒有民眾之間的交流,這樣的雙邊關係就會缺乏基礎,所以中俄之間的人文交流將會促進兩國長遠關係全面、深入發展。

另據5日出版的《環球時報》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今天開始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合組織領導人峰會。與本月1日「打招呼般」走訪德法不同,普京 在北京要從5日待到7日,俄羅斯電視台說,這是普京上任後首次國事訪問,「象徵(對中國)極高尊重」。在西方輿論場,正在逐漸打磨輪廓的「北京—莫斯科軸 心」越來越像一個「礙眼的聯盟」,《紐約時報》4日批評中俄阻止軍事干預敘利亞,稱兩國給西方帶來的挑戰必將「廣泛而持久」。

「普京比先前的俄羅斯領導人更重視中國,」這是俄《論據與事實》週刊1日的判斷。日本TBS電視台4日也認為普京「親中」,「在其帶領下,俄中關係 也許會進入空前友好時期」。與「俄羅斯之聲」一樣,TBS電視台也將俄中靠攏的原因歸結於美國在執行「重返亞太」戰略時,給俄中帶來的逼迫。

俄總統新聞局稱,預計訪華代表團將包括副總理羅戈津、外長拉夫羅夫、遠東發展部部長伊沙耶夫、俄石油公司總裁謝欽、多名部長等十幾名高官,烏沙科夫說,「俄商界所有大人物的名字都在代表團名單中」。他還說,中俄兩國領導人的會談將「持續很久」。

普京大帝歸來
      責任編輯:研瓊
專家:繼日本之後 中俄有望貨幣直兌      [2012-06-04]
普京內賈德將在北京談伊核問題      [2012-06-04]
外電分析普京訪華將強化「中俄聯盟」      [2012-06-04]
外媒:普京將缺席英奧運開幕式      [2012-06-01]
普京密集出訪安排被指含深意 中國地位繼續提升      [2012-06-01]
普京首輪出訪昭示俄外交走向      [2012-05-31]
普京首輪密集出訪曝俄外交走向      [2012-05-30]
普京行程緊密 訪華後晤奧巴馬      [2012-05-30]
俄駐華大使談普京訪華      [2012-05-30]
普京當選俄總統後首訪華 顯示親中疏美立場      [2012-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