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中國或啟無人機航母時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7]    我要評論

美軍害怕中國無人機航母

「戰鷹」無人機

【文匯網訊】據世界報援引俄羅斯《軍工信使》周刊近日報道,在「瓦良格」號航母改裝過程中,經歷過各種困難。中方曾想從俄羅斯進口攔阻索保證艦載機著艦,不料俄方卻在可能來自美國的壓力下拒絕出售,後來中國從瑞典成功採購了攔阻索,並利用西方技術研製出了國產電磁彈射器,用來替代蒸汽彈射器。如果這一消息可靠,國產電磁彈射器將會為中國航母帶來質的飛躍,因為電磁彈射器是無人機登上航母的必要條件,美國就已經為下一代航母安裝了電磁彈射器。隨著電磁彈射器的出現,中國將進入無人機航母時代。

航母邁向「電磁彈射」時代

在過去的40年裡,美國航空母艦一直沿用蒸汽動力彈射器對艦載飛機進行彈射助推。在目前最新的「尼米茲」級航空母艦上安裝的蒸汽動力彈射器,能夠在每60秒內彈射一架飛機。「尼米茲」級航空母艦共配有4個彈射器,總體計算,平均每20秒彈射一架飛機。

從美國海軍的使用情況看,現在採用的蒸汽動力彈射器是非常可靠的。在使用期間,每一個彈射器的有效性平均為74%。在戰時,保持4個彈射器中至少一個正常工作的可能性高達99.5%。蒸汽動力彈射器也被證明是非常安全的:最近的10年期間內,在彈射超過80萬架飛機的記錄中,只有僅僅30次出現失誤的情況。而這30次失誤中,只有一次導致一架飛機遭受損失。

儘管蒸汽彈射器非常可靠和安全,但它還是存在不足。現在採用的蒸汽彈射器,被彈射的飛機最大重量不能超過7萬磅。除了在彈射時飛機最大重量有限制之外,蒸汽動力彈射器在低能量水平下彈射也有不足。因此,更輕的飛機反而更難彈射。事實上,蒸汽動力彈射器還不能彈射當前美軍使用的無人機。因為在彈射過程中,彈射器給飛機的推力經常發生變化,給機體帶來非常大的壓力,對於有人飛行器來說,這些壓力會減弱。而對於無人飛行器來說,就將需要更牢固的機體機構。

對於用途日益廣泛的無人機來說,不能在航母上使用是一個非常嚴重的缺陷。由於信息技術不斷取得突破,發展更輕便、更靈巧的武器被認為是更具威脅力的戰爭手段,也將會被大量採用。

正是電磁彈射器的出現,將在很大程度上彌補蒸汽動力彈射器的缺陷。這種技術會讓彈射器產生電磁波,電磁波會移動彈射器的長度。飛機彈射器的往復軌道上附裝一個電樞,這個電樞控制電磁波提供彈射所必需的動力和速度。這種技術系統同當前一些經常用到的現代化設施有些類似,特別是在一些城市運輸系統中。

電磁彈射裝置與蒸汽彈射器相比,能提供更多變的動力操作。它的彈射比蒸汽彈射器能量更大,效率更高。通過在彈射過程中更好地控制加速度,忽略釋放的能量水平,理論上,航母未來就可以彈射比現在更重或者更輕的飛機。因此,無人機成為航空母艦的艦載機也將成為可能。

考慮到無人機外形尺寸和重量上的縮小,「瓦良格」號航母完全能夠搭載多達60架以上無人機,具備了在任何時間執行作戰任務的能力。

中國「戰鷹」無人機設計獨特

同美國、歐洲及俄羅斯一樣,中國也正在發展先進的無人戰鬥機。美國智庫國際戰略評估中心副主任理查德·費捨爾撰文稱,在2008年珠海航展中,中國航空第一集團公司公開了其「戰鷹」亞音速前掠翼無人戰鬥機,該戰機在大小及性能方面與其他國家所發展的無人戰鬥機都很相似,如歐洲的「神經元」無人戰鬥機、英國的「塔拉尼斯」無人戰鬥機、俄羅斯的「魔鬼魚」無人戰鬥機以及美國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的X-47B無人戰鬥機。到目前為止,只有X-47B型無人戰鬥機被設計用來參與航母行動,不過其他國家未來至少會考慮建造航母艦載無人戰鬥機,因為他們已經或者即將開始建造新的航母。

中國軍方的決策者們很可能非常瞭解美國及歐洲國家無人機和無人戰鬥機的發展情況,而且正在關注美國海軍利用X-47B無人戰鬥機,以獲得遠程攻擊及偵察能力。中國軍事技術文獻也指出,解放軍已經開始考慮無人機的海上任務,如防禦或支援反艦行動的火力打擊,而這些任務也可以由艦載無人機來執行。

理查德·費捨爾認為,在過去十年的時間裡,中國無人機的設計及生產部門都獲得了飛速了發展,他們設立了不少研究及發展機構,並為眾多中國公司注入了新的設計力量,而且還研發了先進的小型計算機控制系統,先進的材料及衛星導航系統,先進的電光學裝置、小型雷達及精密武器,並以此來推進一系列高性能的無人機及無人戰鬥機平台。中國對艦載機自動著陸技術的興趣,加上中國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發展,可能都會為解放軍海軍艦載無人戰鬥機的發展做出貢獻。

綜合各種信息可以推測,中國的潛在艦載無人戰鬥機很可能會是由中國航空第一集團公司發展的「戰鷹」無人戰鬥機。「戰鷹」是一種亞音速前掠翼無人戰鬥機,進氣口放在背部。從目前來看,在無人機上採用前掠翼技術還是前所未有的,包括航空國防技術最發達的美國和歐洲也沒有公開亮相過採用前掠翼的無人機計劃和模型。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關這款無人攻擊機的文字說明中這樣介紹說,「戰鷹」是一款無人攻擊機,主要執行壓制/摧毀防空、縱深打擊、高威脅區域戰場偵察、目標打擊等任務。

除了採用前掠翼技術,「戰鷹」無人攻擊機還有一個吸引眼球特點就是,外形上酷似美軍最先進的B-2隱形戰略轟炸機。因此可以看出,「戰鷹」無人攻擊機的隱身效果非常好。

由於「戰鷹」無人攻擊機具備氣動性能優異、外形設計隱形化這兩大優勢,一旦掛載了對地攻擊武器後,將具備極強的殺傷能力。

事實上,該型戰機也可以被改裝為直翼或後掠翼無人戰鬥機,它可以用來執行從初始攻擊、空中加油、電子及雷達偵察到反潛等一系列任務。由於解放軍在無人作戰系統上投入了巨資,因此不難想像解放軍可能會在這個十年之末或21世紀20年代初期部署具備航母艦載能力的無人戰鬥機。

百架無人機同時撲向敵人

如果電磁彈射器和艦載無人戰機都具備了,無人機航母將會發揮怎樣的威力呢?

美國詹姆斯敦基金會的報告稱,結合無人機的尺寸、空間和經濟性,可以看出無人機非常有可能成為海軍空中作戰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例如,美國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的X-47B型無人戰鬥機在航母上所佔用的空間,要比現役F-18E「超級大黃蜂」艦載戰鬥機至少減少了三分之一。如果實現機翼折疊,X-47B無人戰鬥機所佔用的空間還會進一步縮小。X-47B不僅在水平橫截面上更小了,在垂直截面上也比F-18E「超級大黃蜂」艦載戰鬥機縮小了。

如果無人機的重量縮減能夠趕上其所佔空間的縮減,甚至可以在「瓦良格」號航母飛行甲板上或機庫中採用多個柱狀設施,來堆放直升機或固定翼無人機。如此一來,就可以大大提高艦載無人機的總量,從而提高航空母艦的作戰能力和打擊能力。

作為一艘「庫茲涅佐夫」級航空母艦,「瓦良格」號航母目前最多能夠搭載總數為41架的直升機或固定翼飛機。如果考慮到無人機外形尺寸和重量上的縮小,「瓦良格」號航母完全能夠搭載多達60架以上無人機,具備了在任何時間執行作戰任務的能力。對無人機來說,飛行時間和飛行距離也存在多種變化。當評估無人機的效能時,成本考慮肯定是一個決定性的因素。一架F-18型「大黃蜂」戰鬥機的售價在5500萬美元左右,而一架較先進的無人機則比前者要便宜多了。因此,潛在的成本節約也是非常吸引人的。

一艘全部使用無人機作為艦載機的航空母艦,將整合上面所有優勢於一身。即使中國可能將無人機艦載機和有人駕駛艦載機同時作為候選方案,仍會令解放軍海軍在「全部使用無人艦載機、全部使用有人駕駛艦載機和無人有人艦載機同時混編」的方案下擁有多種選擇。雖然,外界目前還沒有發現標誌著這些方案的直接證據,但是具備打擊能力的艦載無人機的來臨,將是艦載航空方面和解放軍海軍能力上富有戰略意義的革命性事件。無人機技術可以令中國的武器研發者實現一次巨大的跨越,從當前技術直接進入未來武器技術領域。

不過,在「瓦良格」號航母搭載著全副武裝的艦載無人機出現在海平面上之前,還將需要克服一些技術發展中的重大難題。

第一,解放軍需要在自己的指揮、控制、通信、計算機、情報、監視和偵察(C4ISR)能力方面取得更大的提高。第二個要解決的問題是艦載無人機,其武器、備用部件和後勤將需要進入全面生產狀態,但目前似乎還看不到這種無人機的大批量製造已經進行。第三,「瓦良格」號航母如果搭載無人艦載機,各種不同的駕駛員、甲板乘員和支持系統都需要創建和訓練。這些問題中,有許多也是有人駕駛艦載機部隊需要解決的。

在戰略上,一艘中國的無人機航空母艦可以為傳統的海上戰爭提供一個新的手段。如果中國看待航空母艦的方式與更傳統的「美國方式」截然不同,解放軍海軍並不在意成本也不擔心風險,同時更加重視數量而不是質量,一艘無人機航空母艦將會成為一個可行的不對稱作戰設施。不難想像,一個擁有數十架或者上百架艦載無人機的「蜂巢」兇猛地同時撲向多個目標,那將是怎樣驚天動地的場景。

迄今為止,還沒有最終的證據表明「瓦良格」號航母將被改造成一艘無人機航空母艦。不過,將艦載無人機技術和技巧結合到一艘具備作戰能力的航空母艦上,這意味著在不遠的將來會有一種非常強大的海軍能力。未來,一艘普通航母(搭載有人駕駛艦載戰鬥機)部署解放軍海軍,美國海軍並不會將其列為重要威脅,但如果是一艘無人機航空母艦,那麼,美國海軍將會變得高度警惕。

      責任編輯:葉蓁
中國航母完成第七次海試 分析稱實驗情況順利      [2012-06-02]
國防部:中國航母出海試驗正常      [2012-05-31]
俄媒:中國從瑞典購航母攔阻索      [2012-05-31]
國防部:中國航母數報道屬猜測      [2012-05-31]
未來航母部署地 可瞬間進日本      [2012-05-31]
美超級核航母 2015年交付      [2012-05-27]
瓦良格艦載攻擊機座艙配重裝甲      [2012-05-26]
中國航母平台正面照:霸氣外露      [2012-05-25]
印航母將試航 外媒:中國的更強      [2012-05-23]
美媒稱美國過半航母將部署亞太      [2012-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