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2012年安徽高考作文被指最難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各省市高考作文題目陸續公佈後,引發了網友圍觀,其中不乏國內知名作家、學者。在這些人眼中,哪些題出得好,哪些題出得偏?

上海卷:被捨棄的微光

有思維深度、有哲理

作家阿乙認為,這個題目可以讓很多考生認識到自己的價值,並且題目本身有發揮的空間,和其他一些地區的題目比,這個題更能激發考生的能量。

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副校長沈獻章表示,上海作文題很吸引人,比較考察考生的思維能力。很多人都有類似的經歷,不經意間把身上美好的東西丟掉了。這個題目適合寫成散文,有思維深度,有哲理,相對而言不很好寫,畢竟考生缺少生活的閱歷。

新課標:船主與油漆工

強調眼前人身邊事

著名學者於丹分析,新課標的作文題目,說的是舉手之勞。「我們現在經常會說,年輕一代眼界很高,但做事有時不夠接地氣。」於丹表示,舉手之勞,是告訴大家,做事要從眼前做起,去做身邊的小事。中國聖賢提倡眼前人身邊事,人們現在有宏圖大志,往往忽略了眼下的舉手之勞,而「舉手之勞本身就是一種價值觀。」

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副校長沈獻章分析,考生可首先從油漆工的角度,做好本職工作、不圖回報,這種精神值得提倡;其次從船主的角度立意,他知恩圖報,同樣值得讚賞。

大綱卷:放下顧慮

讓人學會用心生活

對於大綱卷作文題目,於丹也給予肯定。於丹說,中國人講究心靈生活,用自己的心而不是用腦子去面對他人面對未來,就可以放下顧慮。越多用腦顧慮越多。「我覺得這個題很好,它傳遞了一種價值觀念,讓孩子們放下顧慮。」

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副校長沈獻章分析,這是一個比喻型文章,主張消除顧慮,輕裝上陣。考生可以拿高考本身來寫作:很多學生參加高考時背著很沉重的包袱,結果心理負擔過重,甩掉這些包袱和壓力,高考就會好一些。

湖北卷:科技的利與弊

設計者站在時代前沿

於丹表示,現在的學生很多時候是去做正面的題目,而湖北卷的作文題,引導孩子有批判意識,和辯證法的意識,值得肯定。

於丹分析,科技的前提是人們還保有敬畏之心,保持敬畏之心的科技會造福於世界,失去敬畏之心的科技有時候會讓人類走向自己的異化。

教育部前新聞發言人、語文出版社社長王旭明表示,今年材料作文中他最喜歡湖北卷,是改變還是不改變?寥寥數語看出題目設計者站在時代前沿對未來的思考。當下人最缺思想,從作文開始鍛煉、考察、評價學生思想,好。

廣東卷:你想生活的時代

能測出考生閱讀視野

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副校長沈獻章表示,居里夫人的話是點睛之筆,不管生活在哪個時代,都在這個時代發光,都能為這個時代增光添彩。

作家蔣方舟表示,廣東的材料作文有意思,年輕人總愛認為自己所處的時代是最黑暗的,對時代缺乏有歷史縱深的打量。這個題目很考人,也能檢測出考生平常的閱讀、思考和視野。

主持人崔永元對廣東作文趣評道:如果可以選擇,我願意活在清末,那樣,離民國就不遠了。我會提前學習白話文以備考試,當然,如果運氣好生活在武昌城,就不用考試了,因為,監考老師起義了。

安徽卷:梯子不用時請橫著放

要求考生「以小見大」

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副校長沈獻章稱,梯子不用時要橫著放,這也許是生活中的小常識,是要考生以小見大。考生可以從「擺正自己的位置」的角度立意,做到「能屈能伸,能進能退,能上能下,能官能民」。這同樣可跟浙江卷一樣聯繫到現實中的一些人的思想意識。比較考察考生的思維能力,也比較貼近生活,雖然比較好寫,但要寫好,則比較難。

但在網上發起的「2012年哪個地區的高考作文最難寫?」投票中,安徽作文以15.5%投票率高居榜首。不少網友表示安徽作文題「雲裡霧裡讓人摸不著頭腦」。

江蘇卷:憂與愛

思想內涵深刻宏大

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副校長沈獻章表示,從材料中看,「憂與愛」這兩個方面都應該寫,二者實際上是融為一體的。愛中有憂,憂中有愛,都兼顧到,這個角度比較好寫。

「憂與愛」其實可以上升為一種責任,這實際上是一種大愛。如憂國憂民,對國家的愛,對人民的愛。如果對古典詩詞比較熟悉,可以寫成抒情散文,這很好寫。此外,他表示,該題目思想內涵比較深刻宏大。

浙江卷:坐在路邊鼓掌的人

寫成議論文更好下筆

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副校長沈獻章分析,這個作文題好寫,寫成議論文更好下筆。這其實就是說可以做一個給別人鼓勁的平凡人,可以寫普通人與英雄之間的關係。考生還可以從歷史的角度立意,上升到是英雄創造歷史,還是人民創造歷史的高度。

也可以聯繫到現實,比如有很多人只往上看不往下看,不想做一個普通人,可以批判現實中有些人的這種思想意識。

選擇題

各省份高考作文題目陸續公佈,如果你是今年的考生,你最想寫哪個省份的作文?

全國各地高考作文

安徽卷 梯子不用時請橫著放

材料內容:某公司車間角落放置了一架工作使用的梯子。為了防止梯子倒下傷著人,工作人員特意在旁邊寫了條幅「注意安全」。這事誰也沒有放在心上,幾年過去了,也沒發生梯子倒下傷人的事件。有一次,一位客戶來洽談合作事宜,他留意到條幅並駐足很久,最後建議將條幅改成「不用時請將梯子橫放」。

新課標 船主與油漆工

材料內容:漆工塗好船後,順便將漏洞補好了。過了不久,船主給漆工送了一大筆錢。漆工說:「工錢已給過了」。船主說「這是感謝補漏洞的錢。」漆工說:「那是順便補的。」船主說:「當得知我的孩子們駕船出海,我就知道他們回不來了。現在他們卻平安歸來,所以我感謝你!」考生根據材料自擬題目。

四川卷 手握一滴水

福建卷 運動中的賽跑與人生中的賽跑

材料內容:馮驥才說「運動中的賽跑,是在有限的路程內看你使用了多少時間;人生中的賽跑,是在有限的時間內看你跑了多少路程。」

遼寧卷 大隱隱於「樂」

天津卷 關於水的思考

山東卷 以孫中山箴言自擬題目

江西卷 圍繞「擁有什麼」展開討論

重慶卷 拯救冷庫工人

      責任編輯:葉蓁
高考成績23日可查 香港高校月底開始面試      [2012-06-08]
港專家:內地高考作文題太文藝      [2012-06-08]
全國公安機關破獲涉考案件340餘起 為高考護航      [2012-06-07]
2012高考作文題各地匯總 材料作文受熱捧      [2012-06-07]
各地高考作文題出爐 廣東:你想生活的時代      [2012-06-07]
2012全國高考各地作文題公佈      [2012-06-07]
外媒:中國「可怕高考」又來了      [2012-06-07]
內地915萬考生今赴高考      [2012-06-07]
上合峰會讓路高考 推遲半小時      [2012-06-06]
教育部:高考禁用繁體字火星文      [2012-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