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無償獻血人次達1232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衛生部今日就無償獻血工作進展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衛生部醫政司副司長郭燕紅稱,中國無償獻血工作的發展取得顯著成效,無償獻血隊伍不斷擴大,2011年全國無償獻血人次已達1232萬。

 郭燕紅指出,1998年10月1日,中國實施《獻血法》,確立了國家實行無償獻血制度,標誌著我國無償獻血工作進入法制化管理軌道。經過十餘年的努力,中國無償獻血工作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和發展,主要體現在以下5個方面:

 (一)法律法規標準不斷完善,血站管理逐步規範。為深入貫徹落實《獻血法》,我部先後發佈了《血站管理辦法》、《血站基本標準》、《血站質量管理規範》、《血站技術操作規程》等一系列規章、規範和技術標準,對加強血站建設,提高規範化、科學化管理水平,保障血液安全發揮了重要作用,我們國家的血液安全管理工作也得到了國際社會的普遍認可。

 (二)完善采供血服務體系,血液供應得到保障。國家在「十五」期間投入22.5億元加強中西部血站建設,在此基礎上逐步建立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覆蓋城鄉的采供血服務體系。目前,我國共有血站452個,其中設在省會城市的血液中心32個,設在地級市的中心血站323個,設在縣級的中心血庫99個,近幾年采血屋、獻血點的建設也不斷完善,應該說采供血服務基本滿足了臨床用血需求。

 (三)強化地方政府主導,形成多部門協作機制。無償獻血是社會性工作,需要政府主導、多部門協作和社會各界共同參與。多年來,各省級人民政府深入貫徹《獻血法》,通過完善地方立法,切實履行政府職責,把無償獻血作為保護群眾健康、提高公民素質、促進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工作納入議事日程,並與創建全國精神文明城市等活動有機結合起來。中央國家機關及很多省市領導同志都率先垂范,身體力行,積極參加無償獻血工作。

 (四)無償獻血隊伍不斷擴大,獻血量持續增加。1998年,全國無償獻血人次僅為5萬,2011年已達1232萬;1998年,全國無償獻血總量不足1000噸,2011年已達4164噸。2012年第一季度,采血量和獻血人次比2011年同期分別增長6.1%和6.6%。同時,自1988年起,衛生部與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和總後勤部衛生部共同開展11次國家級無償獻血表彰,受到表彰的個人和城市不斷增加,其中個人獎獲得者從1988年的7人,增加到2009年的11萬餘人。

 (五)血液應急保障能力不斷提高。各地形成了以公民自願無償獻血為基礎,社會團體和固定無償獻血者隊伍為補充的應急血液保障機制。在嚴重災害的醫療救治和重大災難事故血液保障工作中,確保應急事件臨床急救用血的需求和安全,在突發事件血液應急保障當中也充分顯示出中華民族「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優良傳統和「血濃於水」的友愛溫情。

      責任編輯:馨瑶
衛生部長帶頭獻血漿吁無償獻血      [2012-05-05]
妖魔化孔子學院背後的冷思考      [2012-06-12]
新一期國家人權行動計劃描繪我國人權發展新藍圖      [2012-06-12]
神九飛天 看點盤點      [2012-06-12]
150城市今銷毀10萬非法槍支      [2012-06-12]
杜金富出任中國銀監會紀委書記      [2012-06-12]
人民日報:日本購島鬧劇當休矣      [2012-06-12]
外媒解讀中國「人權行動計劃」      [2012-06-12]
《舌尖上的中國》將拍第二季      [2012-06-12]
人社部調研彈性延遲領養老金      [2012-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