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電:中國韜光養晦政策已失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 6月12日援引路透社報道,「韜光養晦」政策對於今日的中國,似乎已經失效,或是不再可行,因為中國的軍事實力已壯大到難以隱藏,其實現雄心的願望也極為迫切,無法推延。

文章稱,中國最近就能源富集的南海領土主張問題與東南亞國家捲入的紛爭是上述變化的一個主要體現,尤其是與菲律賓在黃巖島形成的對峙局面更說明了這一點。

儘管伊拉克戰爭和阿富汗戰爭,以及五角大樓大幅削減預算的做法已令華盛頓疲憊不堪,但美國正通過在亞太地區重新部署軍隊來向前推進。此舉被廣泛解讀為旨在抗衡中國日益增長的影響力。

文章指出,亞太地區的國家,包括歷史上曾與美國交惡或疏遠的國家都對華盛頓所謂的戰略重心調整至亞洲的做法表示接受。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中國安全政策專家、助理教授李明江說:「最近幾年,南海的緊張局勢和爭端使得該地區的大部分國家似乎都開始歡迎並支持美國在該地區所作的戰略調整。這一趨勢在今後數年很有可能繼續下去。」

美國國防部長利昂·帕內塔在香格里拉對話上闡述了奧巴馬政府把火力轉向亞太地區的具體計劃細節。作為1月公佈的戰略重心轉移計劃的一部分,美國將把60%的戰艦部署在亞太地區,而目前這一比例是50%。這些戰艦中包括6艘航空母艦和大部分美國海軍巡洋艦、驅逐艦、瀕海戰鬥艦以及潛艇。

帕內塔說:「毫無疑問,美軍正以穩定、持續和深思熟慮的方式進行調整,加強在這個重要地區的實力發展。」

文章指出,對菲律賓等較為弱小的中國鄰國而言,與華盛頓建立更為緊密的安全關係緊急而迫切。

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6月8日在白宮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雙方探討了加強軍事和經濟關係的問題。會面後,奧巴馬表示,需要制定明確的國際規則以解決南海的海洋爭端。

中菲圍繞黃巖島問題陷入僵局已長達兩個月,但仍未顯示出解決的跡象。雙方都在該地區部署了准軍事艦艇和漁船。

在僵局繼續存在的同時,中國官方媒體和軍事網站上週報道稱,一艘新型輕型護衛艦(056型)已在上海滬東中華造船廠下水試航。另有多艘艦艇正在製造之中。

海軍分析人士稱,這艘新型艦艇配有一門口徑為76毫米的主炮、數枚導彈和反潛艇魚雷,很適於在南海進行巡邏。他們說,使用這些新的戰艦擊敗提出領土主張的他國艦艇並非難事。

文章指出,製造056型艦艇是中國加速開展軍力建設的最新例證。中國因此將擁有支配近海水域的能力。

專家表示,北京加強部署先進的遠程導彈、隱形潛艇、戰鬥機和網絡武器的主要目的之一,似乎是意圖在該地區抵抗美軍。

澳大利亞前國防高官巴比奇說:「中國正投入一系列力量以削弱美國在西太平洋和中太平洋的軍事存在。這是美國在亞洲遭受的一個根本性挑戰。」

非政府安全研究組織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上周在一份關於美國軍力的報告中指出,北京應該對美軍「重返亞洲」的戰略以及任何插手南中國海爭端的企圖保持警惕。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Faye
美智囊:中國應續「韜光養晦」      [2012-05-05]
俄媒稱大多中國人不認韜光養晦      [2012-02-02]
周永康:忠誠是政法幹警本色      [2012-06-12]
7月孕婦遭強制引產 官方稱依法執行      [2012-06-12]
許又聲出任湖南省委常委      [2012-06-12]
考察隊稱神農架野人活動現新證      [2012-06-12]
中國載人潛水器目標是1萬1千米      [2012-06-12]
湖南教育廳回應崔永元微博怒斥      [2012-06-12]
外交部:中國的空間活動都用於和平目的      [2012-06-12]
兩位女航天員首度穿航天服露面      [2012-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