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中國的空間活動都用於和平目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6月12日消息,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主持例行記者會。以下為問答實錄。

問:大陸架界限委員會日前公佈了對日本外大陸架劃界案的建議摘要,日方和中方均對此表示歡迎。中方對此有何評論?中日雙方是否對建議摘要有不同的理解?

答:大陸架界限委員會公佈的對日本外大陸架劃界案的建議摘要未認可日本依沖之鳥礁主張的外大陸架,日方對此是清楚的。日本向委員會提出外大陸架劃界案後,中國和韓國多次照會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根據國際法,沖之鳥礁不應有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要求委員會不認可日本依據沖之鳥礁主張的外大陸架。許多國家也對日方涉沖之鳥礁非法主張提出異議。委員會的處理公正合理,符合國際法,維護了國際社會整體利益,中方表示歡迎。

問:據報道,美方宣佈美《2012財年國防授權法》有關對伊朗制裁條款不適用印度、南非、韓國、台灣等經濟體。美方已全面通告中方制裁範圍和緊迫性,雙方仍在就制裁問題進行對話。中方對此有何回應?是否將減少自伊朗原油進口?中美雙方是否正就此進行談判?

答:中方一貫反對一國根據其國內法對另一國實施單邊制裁,更不接受其將單邊制裁強加於第三國的做法。中國從自身經濟發展需要出發,通過正常渠道從伊朗進口原油,公開透明,不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不損害第三方和國際社會的利益,完全合法合理。中方已向美方清楚表達了上述立場。

問:神舟九號飛船將於6月中旬擇機發射。有評論稱,中國的航天實力正在趕超美國。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關於神舟九號發射,有關部門會及時對外發佈消息。

我想強調,中國的航天事業是人類和平探索和利用外空努力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的空間活動都用於和平目的。中國願與世界上其他國家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開展航天領域包括載人航天的國際合作,推動世界航天技術向更高水平發展,為和平利用太空、造福全人類作出積極貢獻。我們也願與美方在這一領域開展合作。

問:武漢昨天出現大霧天氣,當地有些外國人對武漢空氣質量表示關切。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關於空氣質量問題,請你向環保部門詢問。空氣質量問題確實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面臨的一個嚴峻挑戰,中方正在努力進一步改善空氣質量。中國處於工業化進程的初級階段,解決空氣質量問題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

問:緬甸若開邦日前出現騷亂並實行緊急狀態,中方是否就此向緬方表達了關切?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中方支持緬方為維護國內穩定、民族和睦所作努力。

中國駐緬甸使館已就此發出領事提醒,要求中國公民暫勿前往有關地區,已在有關地區的中國企業和公民要加強安全防範。中國駐緬甸使領館也會積極為中國在緬公民提供必要協助。

最後,劉為民表示,本周是外交部節能宣傳周。今年的節能宣傳主題是「珍惜生命之源,人人節水護水」。大家都知道,全球可利用的淡水資源本就不多,中國人均淡水資源更是僅佔世界平均水平的28%。節水護水,是全社會應盡的責任和義務。希望大家更關注節水護水,身體力行節約用水,積極行動起來,從現在、從身邊、從點滴做起,為改善我們的環境,為確保中國乃至全世界的可持續發展做出努力。

神舟九號升空
      責任編輯:Rosemary
神九女航天員劉洋穿航天服露面      [2012-06-12]
神九飛船全系統發射演練結束      [2012-06-12]
神九航天員太空實驗「尿變水」      [2012-06-12]
神九飛天 看點盤點      [2012-06-12]
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神九 北京奧運會後又一壯舉      [2012-06-12]
神九今「綵排」將在軌飛行13天      [2012-06-12]
天宮待神九到訪 首次迎接航天員      [2012-06-11]
神九首名女航天員:劉洋或王亞平      [2012-06-11]
神九選女航天員 未要求已生育      [2012-06-11]
專家稱神九16日發射 將載首位女宇航員      [2012-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