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31省區市黨委換屆觀察:83名新晉常委一半多為60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7月5日報道,在新晉「60後」中,最年輕者為吉林省委宣傳部部長莊嚴和西藏自治區政法委書記鄧小剛,二人均為1967年8月出生。去年年末,擁有經濟學博士學位的國家計生委主任李斌空降安徽任省委副書記、省長,成為目前全國唯一一位女性省長。

 7月3日,北京市第十一次黨代會閉幕。郭金龍接替劉淇任北京市委書記,北京成為全國唯一調整了黨委「一把手」的省份。至此,歷時9個月的全國31省區市黨代會全面結束,新一輪黨委班底名單「新鮮出爐」。

 31個省區市402名常委 年齡最小者43歲

 據記者統計,經過此番人事調整,全國31個省區市共產生402名常委,其中「60後」118名,「50後」276名,「40後」8名。在各省區市的「60後」常委中,新疆、西藏產生7位;內蒙古、黑龍江、安徽、貴州分別有6名,年齡最小者為43歲的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書記楊岳。整體而言,常委年齡陣型保持著「40後淡出、50後主導、60後漸成中堅」的趨勢。

 27名地市黨委一把手入常

 通常而言,各省份的常委名額有13席,由省委書記、兩名省委副書記和10名常委構成。這10名常委的職務分工中,有紀委書記、政法委書記、組織部部長、宣傳部部長、省會城市市委書記、省委秘書長、常務副省長等。但近幾年,個別省份在常委職務設置上也有「微調」:如本輪換屆後,陝西、上海、四川軍方代表缺席常委名單等。

 值得關注的是,近年來,更多地市「一把手」進入常委名單。在402名常委中,有27名地市黨委「一把手」入常。如貴州省在「4進4出」的常委名單調整後,有遵義、畢節和銅仁三名地市黨委「一把手」入常。湖北、浙江、江蘇、廣東四地常委名單中,地市黨委一把手均佔兩席。

 換屆後,很多新晉常委面臨職務分工調整。據記者觀察,職務調整後的新晉者大多會擔任省委秘書長、副省長、宣傳部部長、統戰部部長等職務。像組織部部長、紀委書記等職務鮮有新晉常委接任。

 83名新晉者入常 「60後」占比一半多

 在此輪黨委換屆中,除新疆在召開黨代會前人事變動已調整就位外,其他省份常委名單中均有1至5名新面孔出現。經統計,31省份共有83名新晉者入常。其中,共有44名「60後」、39名「50後」。「60後」占新晉常委總數一半多。

 在新晉「60後」中,最年輕者為吉林省委宣傳部部長莊嚴和西藏自治區政法委書記鄧小剛,二人均為1967年8月出生。莊嚴為吉林省內提拔的幹部人選;而鄧小剛是在北京成長起來的幹部,曾任北京市豐台區副區長和通州區區長。

 2012年4月,57歲的姜斯憲成為海南省委新晉常委,在該省常委名單中排位第四,受到各方關注。除姜斯憲外,同樣出生於1954年的新晉常委還有陝西省委政法委書記安東、福建省委政法委書記蘇增添等。而在五年前的黨委換屆中,鮮有57歲的幹部被提上名單。

 在國家行政學院教授雷強看來,「領導班子要老中青搭配,不同年齡階段的人具有不同的優勢,所以這次換屆在年齡上有放寬的跡象。但從長遠來看,在信息社會、網絡社會、知識社會,領導幹部年輕化仍然是大趨勢。」

 近半數常委有異地任職經歷 懂經濟、高知化幹部增多

 本輪黨委換屆一大亮點即為近半數常委都有異地任職經歷。據記者統計,全國31個省區市中,平均每地有6名常委有跨地域任職經歷,陝西省12名常委中8名曾異地任職。

 中央黨校黨建部副主任戴焰軍指出,「幹部異地交流可以使領導幹部本身在選人用人、利益分配等具體問題的處理中避免很多由於人際關係等因素帶來的不必要的麻煩。」

 近幾年,幹部流動不僅增加了跨地域、跨領域的力度,而且在選拔的具體要素上,懂經濟、高知化、專家型、熟悉企業運作管理的幹部有所增多。

 去年年末,擁有經濟學博士學位的國家計生委主任李斌空降安徽任省委副書記、省長,成為目前全國唯一一位女性省長。李斌曾長期在吉林任職,在擔任吉林省副省長期間,分管勞動和社會保障廳、發改委等經濟社會領域的核心職能部門。自空降中部農業大省安徽後,她提出要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改造提升傳統優勢產業的思路,有分析指出,「這與她長期從事經濟工作密不可分。」

 此外,部分常委在主政地方前曾為各自領域的專家。如今年5月,庹震出任廣東省委宣傳部部長,此前他曾任新華社副社長,有著豐富的媒體經驗;又如寧夏自治區黨委常委、寧東能源化工基地黨工委書記袁家軍,曾為神舟二號至五號飛船系統總指揮,成為繼河北省委副書記、省長張慶偉後,又一位空降地方的航天少帥。

 一些曾任央企、國企高管的地方省委常委同樣備受關注。如福建省省長蘇樹林曾任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總經理,在上一輪黨委換屆中,出生於1962年3月的他曾是遼寧省委班底中最年輕的常委。另有吉林省委副書記竺延風曾為一汽集團總經理;上海市副市長艾寶俊曾任寶鋼公司總經理;甘肅省副省長虞海燕曾任酒鋼公司董事長等。

 雷強認為,領導中國進入信息社會和知識社會,是官員高知化的根本原因。領導幹部不僅要成為各個領域的專家,而且要有很強的學習能力、研究能力,「要帶頭研究和解決對社會發展中的新問題」。

內地省級官員換屆
      責任編輯:新二
中共省級黨委完成換屆 郭金龍當選北京市委書記      [2012-07-03]
人民日報刊文:謹防換屆後「變臉症」      [2012-06-27]
新疆大學生村官換屆選舉摘「助理」帽子      [2012-06-26]
換屆後新班子:抓牢制度建設「牛鼻子」      [2012-06-25]
中共北京市委換屆會議29日召開      [2012-06-21]
縣鄉人大換屆選舉:城鄉同比在實踐中完善      [2012-06-21]
「80後」「90後」為縣鄉人大換屆選舉增添亮色      [2012-06-21]
縣鄉人大換屆選舉 工人農民比例上升      [2012-06-20]
全國25省份完成縣鄉人大換屆選舉      [2012-06-19]
內地換屆看點:女性常委受矚目      [2012-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