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江蘇雪豹起訴蘋果商標侵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道,鬧得沸沸揚揚的蘋果與唯冠iPad商標權糾紛,剛剛塵埃落定。美國蘋果公司支付了6千萬美元,也就是將近4億元人民幣的和解費用,終於把這個案子給結了。然而,「摁下葫蘆又起瓢」,這邊剛搞定唯冠,那邊又出來一家中國公司起訴蘋果商標侵權。

這家公司名為江蘇雪豹日化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產牙膏的企業。這樣的一家公司,為什麼也和蘋果鬧起了糾紛呢?原來,蘋果公司在2009年發佈了以「雪豹」為名的電腦操作系統,後來開始在中國推廣。而江蘇雪豹表示,他們早已經在國內註冊了計算機商品的"雪豹\"商標,並且有產品問世。

1998年7月6日,江蘇雪豹申請註冊了第九類計算機等商品的「雪豹電器」商標,2010年1月14日核准註冊。雖然江蘇雪豹以生產日用化工用品起家,但他們表示旗下除「雪豹日化」外,還有「雪豹罐業」、「雪豹電器」、「雪豹數碼」和「雪豹軟件」等多家公司。

江蘇雪豹商標專利負責人說,新世紀以來,雪豹公司投身軟件領域,研發出了「雪豹觸屏電腦廣告機」、「雪豹移動ERP軟件」等一系列計算機及軟件產品,雪豹商務軟件已經成為業內標桿,目前「雪豹」品牌價值已達4.2億元。

江蘇雪豹表示,他們發現蘋果公司在2008年10月授權一家代理公司向中國國家商標局申請註冊雪豹商標,同時以商標"三年不使用"為由,申請撤銷雪豹公司註冊的計算機商品「雪豹」商標。2010年12月,國家商標局以雪豹公司註冊在先為由,駁回了蘋果公司的註冊申請。

江蘇雪豹認為,蘋果公司早就知道「雪豹」商標已被中國企業註冊,自己註冊「雪豹」商標的策略失敗後,仍然發佈了中文版的「雪豹」操作系統,甚至用預裝雪豹系統為賣點,銷售蘋果筆記本電腦。

今年6月26日,互聯網上又出現「蘋果電腦熱銷」的新聞,宣稱「預裝雪豹系統,運行十分流暢」。很明顯,蘋果公司屬於明知故犯的惡意侵權。江蘇雪豹日化公司前董事長童渝說,他們曾經嘗試和蘋果方面溝通,但沒有得到任何回應:

童渝:網民信息給了我們,說蘋果公司用雪豹,雪豹是你們的商標,我們注意到蘋果侵了我們的權。我們已經註冊了,你作為美國公司你應該是要考慮一下這是我的商標,你不能註冊用的,他們用了以後我們實際上也通過途徑和他們聯絡過,他們也沒有什麼消息。

在這種情況下,江蘇雪豹決定起訴蘋果商標侵權。不過,有趣的是,與深圳唯冠的「獅子大張口」不同,江蘇雪豹之向蘋果索賠區區50萬元人民幣。江蘇雪豹方面的代理律師江衛對經濟之聲記者唐明說,索賠50萬隻是他們目前的訴訟請求,不排除將來變更這個請求:

江衛:我們主張其實主要是幾方面,一方面我們要求相關的企業停止侵權的行為;第二個要有賠禮道歉的行為;第三個適當進行一個賠償,主要是這幾方面的內容。首先是這樣的,關於賠償的數額並不是直接的反映問題,個案和個案之間也是有很多的差別。另外一個,這個訴訟請求在訴訟過程當中是可以變更的,我們目前也沒有排除將來變更訴訟請求的可能性,這個標的我們目前確定為50萬。

雖然國家商標局駁回了蘋果註冊"雪豹\"商標的請求,但是最近有消息說,去年11月16日,雪豹公司收到了國家商標局關於撤銷他們公司第九類計算機等商品"雪豹電器"註冊商標的決定。江衛律師表示,他不清楚這個消息的來源,雪豹公司在第九類商品中一直擁有"雪豹\"商標:

江衛:事實上我不清楚這個消息的來源是哪裡的,據我們所知,這個商標目前處於有效的狀態,這個商標期至少要到2020年。事實上是雪豹公司就第九類相關的產品一直是有使用這個商標,也有相關的產品,具體的我們在訴訟過程當中會用證據來加以證明。

之後我們在10號的時候上庭,現在目前瞭解到的蘋果方面有沒有一些應訴的情況呢?

江衛:是這樣的,目前來說這方面沒有收到蘋果這方面的任何答辯的材料,也不清楚目前蘋果對這個案件的反饋情況,暫時還沒有,有可能他們要到開庭那一天。

記者試圖與蘋果上海公司取得聯繫,詢問對方是否已經知道因商標侵權,收到法庭傳票時,一位自稱是女士把電話轉接到法務部門,結果電話那頭無人接聽。

業內專家認為,"雪豹\"商標爭奪戰與"iPad"之爭有本質不同,這是一起典型的跨國公司對中國企業的商標侵權,除非蘋果公司主動放棄"雪豹\"商標的註冊申請,或者停止使用,否則雪豹公司只能將商標保衛戰進行到底。人大知識產權專家姚歡慶說,蘋果是否侵權,具體還要看它使用的是中文"雪豹\",還是英文單詞,如果蘋果在宣傳中要是突出了雪豹的中文,那就是侵權了。

姚歡慶:大家各有各的商標,大陸在稱呼它的時候就會把它做中文翻譯,這個時候就要看蘋果公司宣傳材料裡面是怎麼說的,如果所有的宣傳材料裡都沒有用雪豹這個詞而是用的英文「雪豹」,這就沒有問題,如果用中文的雪豹的說法,這個時候就要看有沒有構成混淆的可能。

現在雪豹與蘋果的商標訴訟案就快要開庭了,在打官司期間,到底誰有權在計算機產品中使用"雪豹\"這個商標呢?姚歡慶認為,只要還在訴訟過程中,江蘇雪豹公司的商標就還是有效的。

姚歡慶:專利和商標都會有一個行政權力的問題,對行政決定不服可以引起訴訟。按照行政法的一般規則來說,提前訴訟不影響原來的行政決定的效率,但是商標和專利就是例外,在最終裁決出來之前是有效的。

江蘇雪豹方面表示,蘋果是世界高科技的旗幟,與雪豹公司當然不是一個等量級,"雪豹\"商標的知名度也無法與"蘋果"相比。但是,中國企業不怕"以卵擊石",他們將全力悍衛自主品牌,決不讓苦心經營十多年的民族品牌拱手相讓。江蘇雪豹日化公司辦公室副主任顧曉華說,他們一定會抗爭到底:

顧曉華:在網頁上搜索雪豹預裝操作系統差不多有幾千條的網頁,對外宣傳都沒經過我們公司同意許可。一個民營小企業和蘋果這種全球性的巨頭公司能夠抗衡嗎?別人肯定會這樣子是吧?我們為了雪豹這個品牌一定會抗衡到底,這是我們公司企業態度。

喬布斯留下的蘋果
      責任編輯:葉蓁
三星擊敗蘋果當選亞洲最佳品牌      [2012-07-06]
蘋果付唯冠和解費不及1天營收      [2012-07-04]
iPad商標案 蘋果深圳唯冠和解      [2012-07-02]
三星電子平均年薪超蘋果      [2012-06-25]
蘋果成天津工商申訴熱點      [2012-06-22]
深圳富士康正式接蘋果電視訂單      [2012-05-28]
三星蘋果因USIM卡再開大戰      [2012-05-24]
美法院仲裁或結束三星蘋果訴訟      [2012-05-22]
仿造品VS市場弱者 蘋果三星互指責      [2012-05-09]
外媒稱蘋果全球避稅數十億美元      [2012-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