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英刊就有關葉詩文爭議文章道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因此,我們向我們的讀者和葉詩文道歉。」

英國著名學術刊物《自然》6日發佈聲明,就其網站刊載了一篇將中國游泳運動員葉詩文和興奮劑聯繫在一起的文章道歉,其相關負責人也向新華社記者解釋了這場由奧運延伸至科學界的風波中出現的一些誤會。

《自然》雜誌於倫敦時間6日下午在網站原文下方發佈了道歉聲明,其中提到:「我們注意到相關討論中指出的一些錯誤,以及相關統計中缺乏更多的細節(我們現在回頭看對此表示遺憾),造成了我們支持指責葉詩文的印象,而需要強調的是這不是我們的意圖。」

這篇名為《為什麼奧運會上的卓越表現引發懷疑》的文章作者署名尤恩·卡拉韋,於8月1日發表在《自然》網站上,其中認為葉詩文奪得倫敦奧運會女子400米個人混合泳金牌的卓越表現是「異常」的,即使當前的藥檢結果清白,也不能完全排除服用興奮劑的可能。

該文引起了眾多讀者的憤慨,由於《自然》的主要讀者群體是科研人員,他們也從科學的角度進行了非常有力的批評。比如署名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化學系LaiJiang的網友在《自然》網站上跟帖評論說,該文關於葉詩文表現「異常」的結論,來自不合適的數據比較,在統計學上是「典型的為了目的而選取數據」;此外,即便藥檢結果清白也不能排除服用興奮劑的說法屬於「不可知論」,並不是科學的態度。

許多中國科研人員向《自然》雜誌提出了抗議,北京大學饒毅4日向《自然》總編輯發出了公開信,指出「卡拉韋的報道說得好聽是草率,說得難聽是種族偏見」。

在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留學的王立銘還發起簽名行動,提出如果《自然》不道歉就抵制《自然》。據王立銘介紹,他在倫敦時間6日下午向《自然》發送了已收集到的1060個簽名,隨後不久就收到回信,《自然》表示已經做出了回應。截至發稿時,該行動已經徵集到約1500名中國學者的簽名。

這份道歉聲明由《自然》的雜誌主編蒂姆·阿彭策勒和《自然》總編輯菲利普·坎貝爾共同署名。阿彭策勒告訴新華社記者,《自然》雜誌除了發表經過同行評議的學術文章外,也還有一些沒有經過同行評議的文章,包括此次引發爭議的新聞文章,他是這個板塊的負責人,對於此次風波,「這份聲明正表達了我們想說的。」

他還解釋說,一些網友在《自然》網站上的批評性跟帖消失了,不是《自然》故意進行了刪除,而是由於跟帖評論實在太多,超出了系統的能力,老的評論就被新的評論擠掉了。

他還提到,這篇引發爭議的文章「只是發表在《自然》網站上的新聞類文章,不會出現在正式出版的《自然》雜誌中」。

《自然》雜誌於1869年在英國創立,在學術界享有盛譽,常與美國《科學》雜誌並稱為世界兩大頂級學術刊物。

      責任編輯:研瓊
菲爾普斯:葉詩文招質疑感悲哀      [2012-08-07]
人民日報:故意抹黑阻擋不了中國體育的進步      [2012-08-06]
西方為何急於抹黑中國選手?      [2012-08-04]
美聯社路透社記者眼中的葉詩文      [2012-08-03]
新華社:葉詩文委屈羽球鬧劇 中國危機公關糟糕      [2012-08-02]
中國游泳的興奮劑之殤      [2012-08-02]
葉詩文用成績回擊外界質疑      [2012-08-02]
外媒新招質疑葉詩文:檢測落後      [2012-08-01]
前中國游泳隊主教練談葉詩文奪金      [2012-08-01]
再遭外媒質疑 葉詩文堅決反擊      [2012-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