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揭秘:保釣人士出海前簽生死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昨天,14名遭日方扣押的中國保釣人士被分別移送至日本沖繩縣首府那霸市的多個警署。當天,中國駐日本使領館工作組抵達那霸,他們會同香港入境處人員探望了部分被扣押的中方人員,並同日方交涉處理有關事宜。

 同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打電話給日本外務省常務副外長佐佐江賢一郎,再次就日本非法抓扣中國公民及船隻提出嚴正交涉和抗議,敦促日方立即無條件放人放船,要求日方確保中方人員的人身安全、尊嚴和基本權利。

 另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沖繩警方和海上保安廳昨天決定,不將14名中方保釣人士移送檢察機關,最快將於今天將他們移送入國管理局「強制遣返」。日本海上保安廳稱,巡邏船在阻止上述人士登島時遭扔磚頭等抵抗,但因無人受傷,難以對14人追究刑責。

 人員現狀

 14保釣勇士被移送至沖繩首府

 昨天,被指「非法入境」登陸釣魚島的14名中方保釣人士,先後被日方移送至日本沖繩縣首府那霸市。

 據報道,先期被移送至那霸的5名保釣人士被分散扣留在4個警署。沖繩縣警方以涉嫌違反《出入境管理及難民認定法》為由「逮捕」這5人。而另外被「逮捕」的船上的9名保釣人士(包括登陸後返回船上的2人),日本那霸市的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也用巡邏船將他們移送至沖繩。

 沖繩縣警方「逮捕」的5人為35至66歲的中國籍男性,他們否認違法行為,表示釣魚島是中國領土,登島不需要護照,「這裡是我們國家,不是非法登陸,逮捕是不對的」。據鳳凰衛視報道,5人都被戴上手銬,有人下船時用中文高喊釣魚島是中國的,高呼口號「日本人滾出釣魚島」;他們的身體和精神狀態不錯,在船上日方人員提供了食物和水。

 昨天,日本媒體公佈了14名被扣保釣人士的名單。據瞭解,其中一人來自大陸,一人來自澳門,其餘12人均來自香港,其中包括2名鳳凰衛視記者。

 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發言人柯華昨天表示,不能接受用日本的法律解決問題,否則是間接承認日本在釣魚島有管轄權,將來會成為日方把柄。他還表示,目前正與維權律師研究,反控告日本警察,因為他們在釣魚島沒有管治權,所以無權拘捕任何人。

 中方行動

 外交部日方應立即無條件放人放船

 昨天,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打電話給日本外務省常務副外長佐佐江賢一郎,再次就日本非法抓扣中國公民及船隻提出嚴正交涉和抗議,敦促日方立即無條件放人放船,要求日方確保中方人員的人身安全、尊嚴和基本權利。

 同日,中國駐日大使館派出的工作組,已趕到那霸探望了被抓扣的中方人員,並同日方交涉處理有關事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駐東京代表處也派人參加。

 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昨日晚間表示,中國駐日使領館工作組當天探望了被日方非法抓扣的14名中國公民中先期抵達沖繩縣那霸的5人,已確認他們目前健康狀況良好。工作組正爭取盡快探望其餘9名中國公民,並敦促日方立即放人放船。

 海監船中國海監船巡航釣魚島海域

 據日本媒體報道,北京時間15日晚10點10分左右,中國海監船「海監50」駛入釣魚島黃尾嶼西北偏北44公里處海域進行巡航。據那霸海保部稱,該海保部巡邏船曾用無線確認「海監50」的來意,中方船隻回應表示「我們正在進行正當巡航」。

 報道稱,「海監50」隨後繼續向釣魚島海域南下,16日凌晨,中國海監船在黃尾嶼西北偏北34公里處海域反覆迂迴行駛,在巡航35分鐘後離開該海域。

 梁振英敦促日方盡快釋放登島人士

 據香港媒體報道,對於香港「保釣」人士成功登上釣魚島,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支持,他會密切關注事件進展。

 梁振英15日晚召見日本駐香港總領事隈丸優次,指出特區政府對事件極度關注,他透過總領事向日本政府傳遞特區政府的三大訊息:(一)我們重申釣魚島和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香港居民多年來對這些島嶼有強烈感情。我們不希望見到日本政府作出任何被香港居民視為挑釁性的行為。(二)我們要求日本政府不能有任何危及香港居民和其他中國公民的人身和財產安全的做法。(三)我們促請日本政府盡快釋放所有香港居民和其他中國公民。

 在被日方扣押的14名華人中,有兩名香港鳳凰衛視記者。昨天鳳凰衛視派代表到日本駐港總領事館抗議,資訊台副台長呂寧思更是於第一時間飛抵日本沖繩那霸機場,協助有關部門積極斡旋。

 鳳凰衛視昨天發表聲明,就日方阻撓記者採訪的行為表達不滿和憤慨,望日方切實保證14位華人安全,恢復兩位記者的採訪權和自由,完整歸還拍攝素材。

 抵日的香港入境處高級入境事務主任李廣華表示,首要目的是盡快將14名被日扣押人員安全帶回,貨船如何安排還需等待進一步安排。

 日方動態

 日方最快今日「強制遣返」保釣人士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沖繩縣警方和海上保安廳昨日決定,不把因登上釣魚島的香港「保釣」人士等14人移送檢察機關,最快於今日將其移送入國管理局,隨即將把14人「強制遣返」。日本海上保安廳稱,由於無人受傷且巡邏船未明顯受損,難以對14人適用「妨礙公務執行罪和損壞器物罪,無法追究刑事責任」。

 日本《出入境管理及難民認定法》第65條規定,若因涉嫌非法入境等被捕的嫌疑人無其他違法行為,將被交給入國管理局。

 2004年3月,7名中國保釣人士登島被捕,沖繩縣警方後將7人交給入國管理局並強制遣返。

 據日媒報道,日本政府認為,將扣押的14人審訊後立即遣送回國,可避免事態進一步惡化,影響本已緊張的日中兩國關係。

 消息說,日本政府計劃在17日下午,將14人移交給入境管理部門,再辦理遣送出境手續,估計他們可以在17日傍晚離開日本。至於是安排專機接送,還是安排搭乘一般的客機回香港,目前還沒有消息。

 保釣人士登陸釣魚島後,日本右翼人士、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要求首相野田佳彥立即前往釣魚島(日稱尖閣諸島),否則就是怠慢。

 石原表示,首相為了消費稅敢賭上自己的生命,那麼就拿生命再賭一次,前往釣魚島。對於有中國保釣人士登島,石原歸咎於沒有將釣魚島賣給東京都,將它公有化和國有化所致。他說,現時有必要在島上建立海上保安廳,甚至觀測天氣等設施。石原慎太郎揚言,對明知故犯非法登島的人,應該依據法律迅速處理。

 對於中國保釣人士遭日方扣押移送沖繩縣,沖繩縣石垣市市長中山義隆聲稱,日方一定要採取嚴厲的態度應對,不能再像2010年中日船隻碰撞事件那樣寬鬆釋放船長了事,如要制裁就要嚴格按照日本法律程序執行。

 另據報道,由於中國保釣人士登陸釣魚島,日本外務省負責亞太事務的一名高級官員,臨時取消了原定於今日訪問北京的計劃。外務省官員透露的消息稱,此舉包含抗議之意。

 揭秘

 每次出海保釣都簽「生死書」

 在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8月12日出海前,船上每一位保釣人士都簽署了「生死書」。香港亞太研究中心主任鄭海麟昨晚告訴本報記者,被日方最先扣押的5名保釣人士,都是他的朋友。

 「前期有參與開會,出過一些點子」,鄭海麟介紹,「啟豐二號」曾打算7月10日左右出發,但一直沒得到香港特區政府的批文。保釣人士8月3日在廈門開會,計劃8月6日出海,8月15日前趕到釣魚島,因等人推遲了幾天。

 2006年10月26日,鄭海麟也曾隨船出海保釣,但還沒出港就因嚴重暈船不得不下船。他透露,每次保釣出海前,每個人都要簽生死書,表示知道這會有生命危險,一切後果自己承擔。

 與台灣保釣人士只能「租船出海」出行不同,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有一艘自己的船「啟豐二號」。「曾經有兩艘,是捐款買的,但一條船一個月就要花兩萬多,一年要花20多萬養著,所以賣了一艘,養不起」,鄭海麟說。

 「啟豐二號」出發前,他接到船上唯一一名大陸成員方曉松的電話。「他在深圳,自己開公司,我們認識差不多10年了」,鄭海麟描述著35歲的方曉松,「小平頭,身體很不錯,是世界保釣聯盟成員,自己建網站宣傳保釣,還約我寫東西。」

 電視直播中,當成功登島後,船長楊匡聲音哽咽著說「這一刻等了十年」。鄭海麟理解這份激動。「2004年之後中國人就沒上去過,靠不了岸,好幾次都給攔回來,這次登上了肯定激動」。

 「而且這在歷史上也會留下一筆,覺得自己為國家、民族立了功,我想每個熱血男兒都會激動,他們都很有血性。」鄭海麟說。

 對話

 三地聯合保釣是最大願望

 十次出海駕輕就熟

 京華時報:這次出海前做了比較長時間的準備嗎?

 柯華(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發言人):這是我們第10次出海保釣,所以準備方面的工作已經駕輕就熟。

 京華時報:您是指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成立後的第10次?

 柯華:對,我們之前跟內地、台灣的保釣人士都有過合作,具體行動也有過合作,基本上一些問題難不倒我們。

 京華時報:這次出行從什麼時候開始準備?

 柯華:準備了三四個月,差不多從5月份開始。老實說,過了9月天氣變動比較大,風浪都比較大,出行難一些,最好是6月份,但很多時候都不如人意。

 首先第一關是香港特區政府,以前我們的船不能離開港口。後來我們給梁振英特首去信,還加強了沖關的設備。這次離開香港的時候,警察沒有特別干預,所以闖過了第一關。

 第二關是我們的水跟糧食不夠,台灣方面最後幫助了我們。

 期待三地聯合保釣

 京華時報:14人名單是怎麼定下來的?

 柯華:主動報名,之後還要試水,這次有從來沒去過的,要先看看上船的效果。這些人中最大67歲、最年輕的30歲,很多是有經驗的。以往好多次我們令人家失望,本來定好出海時間,最後離不開香港。

 京華時報:14人都是香港居民嗎?

 柯華:除了1名澳門居民、1名大陸居民,其餘都是香港居民。我們原本最大的願望,是大陸、台灣、香港三地都有船出去,在釣魚島會合。下次我們也會希望這樣的模式。

 京華時報:聽說出海之前,船員都簽署過生死書?

 柯華:對,我們沒有多餘的錢去買保險,要聲明自負責任,生死有命。

 京華時報:每個保釣人士出海前都抱著這種冒險精神?

 柯華:對最壞的情況有準備。當然,每一次(出海),安全都是我們的首要條件。

 京華時報:在安全方面提前做了哪些準備?

 柯華:船上有救生衣等充足的救生用具,還有滅火裝置,以及所有其他出海安全的裝備。

 京華時報:在行動上呢?什麼情況下出於安全的考慮會放棄?

 柯華:這個要聽我們船上的總指揮,沒有他的命令不可以亂來。比如說他說可以跳船了,才可以跳。

 我們反對日方起訴

 京華時報:您有前方的最新消息嗎?現在最擔心什麼問題?

 柯華:我們反對起訴,因為釣魚島是我們的領土,不適用日本法律,我們也不承認他們在釣魚島上有這個管轄權。我們能接受以「進口出口」的方式來處理,也就是被「趕出來」,反正我們是要離開的。剛看電視,他們可能會被轉交給日本入國管理局,用這個處理比較合理。

 京華時報:現在有消息他們什麼時候能回來?

 柯華:明天(17日),相信他們明天能回來。

 分析

 民間保釣聯合會會長童增:在釣魚島行使主權我國可選多種途徑

 中國民間保釣聯合會會長童增認為,此次中國保釣人士成功登陸釣魚島,打破了日本國有化釣魚島的美夢,體現出我國對國際事務處理的自信和智慧。

 他提到,國人保釣從上世紀70年代至今,已有很長一段時間,但中日在釣魚島問題上一直「不是很平等」,中國在行使釣魚島主權方面還有多種方法,可以從宣示主權向行使主權轉變。

 童增認為,出海保釣是一種傳統方式,在此之外,還有多種途徑可顯示「釣魚島主權屬我」。

 他舉例說,經濟上可將釣魚島交給央企、民企開發,開通赴釣魚島的旅遊線;教育上可在教科書中更詳細介紹釣魚島歷史;文化上可發行釣魚島的賀年片、明信片;軍事上可在釣魚島設立禁區;邊界上可在釣魚島設置海基線等。

 「這些都是行使主權的過程」,童增說,目前我國已經在往這方面轉變,如海監船定期到釣魚島海域巡航、海洋局對釣魚島附屬島嶼命名,「中央電視台以後還可以設釣魚島的天氣預報」。

 香港亞太研究中心主任鄭海麟:

 放中方保釣人士登島可能有一石二鳥之意

 香港亞太研究中心主任鄭海麟認為,這次保釣人士能出海並登島,確有些意料之外,但也在情理之中。「因為他們載著民意,日方不敢那麼莽撞」。

 「其實(日方)完全可以攔下」,鄭海麟看到有日本評論說,放保釣人士登島,是為讓日本下一步有派兵釣魚島的借口,借此鼓動日本民眾的民意。鄭海麟分析說,另一層意思在於,如未登島,就沒法扣押,日方把中國人扣起來,想以國內法來處理,證明釣魚島是其領土。但鄭海麟認為,這次保釣行動反擊了日本的囂張氣焰,鼓舞了全球華人的士氣,對各地民間保釣有推動,對政府也會有推動。

 他強調,歷史資料顯示,600年來中國人都能自由登陸釣魚島,直至1969年。

 保釣人士名單

 方曉松

 35歲個體戶

 曾健成

 56歲前香港區議員

 伍錫堯

 45歲工會理事長

 盧松昌

 古思堯

 60歲專科學校教師

 66歲社會活動家

 梁培錦

 45歲電視台攝像師

 蔣曉峰

 40歲電視台記者

 楊 匡

 45歲船長

 張金滿

 64歲機關長

 羅揕就

 62歲船主

 王化民

 67歲船員

 郭容明

 50歲船員

 張偉民

 30歲船員

 張偉強

 39歲船員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馨瑶
鳳凰衛視两記者採訪保釣被抓扣      [2012-08-17]
美再度重申:釣魚島列島適用美日安保條約      [2012-08-17]
記者目擊保釣人士被日方移送過程      [2012-08-17]
13億人等14人 讓保釣勇士回家團圓      [2012-08-17]
大陸保釣人士回憶登島被扣經歷      [2012-08-17]
港媒:保釣需中國政府走向前台      [2012-08-17]
台灣重申不會與大陸聯手保釣      [2012-08-16]
外交部:被日方非法抓扣公民狀況良好      [2012-08-16]
9人被送抵沖繩那霸 日本明日開內閣會      [2012-08-16]
日本執政黨擬向中韓表示抗議      [2012-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