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央視足球評論員猝死 家屬要求不再偵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8月29日報道,針對央視足球評論員陶偉突然身亡事件,濟南警方專案組昨日上午通報稱,確定陶偉死亡系猝死。陶偉的家人對死因沒有異議。

 經濟南公安專案組調查,8月26日,陶偉和3名朋友原計劃從北京前往青島遊玩,因濟南到青島的高速公路堵車,他們只能在26日傍晚入住倪氏海泰大酒店。四人分別入住四個房間,其中陶偉入住1307號房間。

 26日18時30分,陶偉等4人離開酒店去往濟南某酒店就餐。27日零時02分,陶偉回到1307房間;零時18分,陶偉的朋友曾給其打電話約定早餐時間。

 27日早8時左右,陶偉的3位朋友到酒店餐廳就餐時,見陶偉未到,遂給其打電話聯繫,一直無人接聽。8時49分,陶偉的朋友讓樓層服務員把陶偉的房門打開後,看到陶偉躺在床上一動不動,遂報警並撥打了120急救電話。9時左右,急救人員趕到,檢查確認陶偉已經死亡。

 昨晨3時17分,濟南警方通過官方微博發佈消息:「8月27日上午8時49分,央視足球評論員陶偉被發現在位於濟南二環東路的倪氏海泰大酒店1307號房間死亡。經現場勘查、調查走訪,未發現他殺跡象。」

 隨後,濟南警方發佈《關於陶偉猝死情況的通報》:「經刑警技術民警和法醫對屍體衣著檢驗、屍表檢驗並提取檢材及處理,確定屍體體表無外傷,血中酒精含量為77mg/100ml;現場門窗完好,物品擺放整齊,無翻動搏鬥痕跡,結合酒店監控等信息,確定其系猝死。」

 據濟南警方稱,陶偉的妻子和姐姐認可濟南公安機關的調查工作,對死因沒有異議。陶偉家人昨晚發佈微博稱:「我們摯愛的家人、親人陶偉於8月27日凌晨在濟南因心臟猝死永遠離開了我們。」

 反應

 家屬要求不再進一步偵查

 因陶偉突然死亡一案引起廣泛關注,濟南市公安局原定在昨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但未能成行,當地警方稱這是應陶偉家屬要求做出的決定。

 據濟南電視台微博披露,陶偉家屬不希望濟南警方召開這場新聞發佈會。出於尊重死者家屬的原則,濟南警方也取消了原定於昨日上午10時召開的新聞發佈會。

 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濟南市公安局歷城分局副局長孟慶山透露,陶偉家屬要求公安機關不再進行進一步偵查,對死亡沒有異議。

 曾有人提出疑問,稱陶偉離世,但其酒店的房間卻在27日下午被退掉。孟慶山解釋說,當時死亡事件已經發生,是陶偉同行的3位朋友把陶偉的房間一併退掉的。

 孟慶山還解釋了有關陶偉「飲酒過量」的疑問,「根據他朋友的介紹,陶偉飲用了一部分啤酒,啤酒造成他的酒精含量。他血液中酒精含量為77mg/100ml,對照而言,沒有達到醉駕概念。(註:血液酒精含量超過20mg/100ml,但不足80mg/100ml的,為酒駕;達到或超過80mg/100ml,為醉駕。)他的神志應該還是清楚的。」

 有消息稱,陶偉家屬將在北京召開發佈會,屆時將請他生前的好友白巖松主持。

 動態

 遺體將於9月2日火化

 陶偉的猝死,令眾多生前好友、同事唏噓不已。昨日,陶偉的前隊友魏群在微博中透露:「今晚接到高峰的信息,好友陶偉遺體於9月2日在八寶山火化,一定到,送朋友最後一程。」

 此外,董路在微博上透露:「陶偉所在的中國明星足球隊和夢舟足球隊會組織紀念義賽,生前演藝圈的好友也會舉行募捐義演,讓他可以安息。」早年退役後陶偉並沒有遠離足球,他加入了中國夢舟足球隊,參加各種慈善賽。而這一次大家也將以足球的方式紀念陶偉。

 對球迷而言,失去了最為熟知的德甲解說聲音,而對於央視解說申方劍來說,失去的則是一位好搭檔,「新賽季揭幕戰,身邊沒有你,但我知道你一定在看。未來的每一場比賽也將沒有你,我知道你也一定會看。以後再也無法說出的這句話:今天這場德甲轉播,為大家請到的是陶偉。陶指導會永遠在我心裡。」

 悼念

 孫海英悼念陶偉獲贊「真爺們」

 知名演員呂麗萍現與演員孫海英攜手人生,而之前她的第一任和第二任丈夫分別是張豐毅、陶偉。在獲悉陶偉去世之後,孫海英發微博悼念,網友贊其「真爺們」。

 1996年退役的陶偉回到了北京,與呂麗萍在一場籃球賽上相識。呂麗萍在1991年與張豐毅離婚。她的兒子身體素質較差,在陶偉的建議下,跟他踢足球健身。後來陶呂兩人走到了一起,1999年初,兩人在洛杉磯結婚。2001年8月,因性格不合,兩人離婚,呂麗萍後來與孫海英結婚。

 孫海英是一位資深體育迷,對足球運動尤其感興趣。昨日中午12時,他寫了一篇微博:「我是個球迷,很喜歡他的解說。他的突然離世,我很難過。求上帝保佑他的家人度過這艱難的時刻!」

 見此微博,央視《天下足球》編導回復道:「孫老師如此大度令人敬佩。」更有網友大讚孫海英「真爺們」。

 緬懷

 陶指,走好!

 天亮了,整個一宿腦子都是亂糟糟的。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夠睡去,然後醒來後發現,這不過是一場噩夢。

 我是昨天晚上從短信中得知這一噩耗:陶指導走了,心臟猝死。直播完天下足球,神情恍惚地回了家。從昨天晚上到今天凌晨,不少朋友發短信打電話給我,詢問陶指導的情況,我基本都沒有回也沒有接。我知道大家關心陶指導,但我無法接受的是,在得到我的答覆後,這些朋友立即在微博上敲上「確認了」的字眼。我無法接受我身邊人的意外變成新聞。

 陶指導是我的解說搭檔,也是一個好兄弟。

 最後一次和陶指導聚會是奧運會前在巖松家裡,給巖松和建宏餞行。陶指導沒怎麼喝酒,自從兒子出生之後,陶指導喝酒就很節制。我當時把一本凱文·基岡的自傳交給陶指導,讓他幫我簽名。因為當時陶指導和基岡一起,正在進行一項青少年選拔活動。陶指導很興奮地說,他看到了不少好苗子。

 最後一次和陶指導一起說球,已然是幾個月前的事兒了。新賽季德甲開幕,因為搬到新台,嘉賓暫時進不來,拜仁和菲爾特的比賽我一個人說的,夜裡陶指導在風雲足球說了斯圖加特和沃爾夫斯堡的比賽,可又沒有安排我說。沒想到這一次錯過竟成為了永別。

 一起說了這麼多年球,和陶指導配合早已默契。在業務上,陶指導極為認真:我倆一次出差,他不讓我睡覺,聊了一宿關於解說的話題。只要有比賽的直播,他幾乎都不會錯過。陶指導過去不會用電腦,每次解說前準備都是手寫的,家裡已經擺著厚厚的幾摞紙了。去年的時候,陶指導說,一定要與時俱進,他還真學會了打字,而且玩起了微博。

 陶指導身體特別棒。一方面在於運動員時期打下的好底子,另一方面在於自律。有時候夜裡一起說了兩場球之後,他竟然還會圍著鳥巢跑上幾圈。就算是看電視的時候,他也會不停活動著腿腳。雖然腿一直有老傷,但是夢舟踢球的時候陶指導很少缺席。從來沒有聽說過陶指導心臟不好。

 陶指導這幾年最大的心願就是結婚生子。他的生日是1月11日,車牌尾號、手機尾號也是111,我們跟陶指導開玩笑,得把號碼換了才能討著老婆。陶指導終於如願在去年結了婚,今年有了兒子,一切順利。沒想到竟發生了如此意外。

 我仍然無法相信,如此年輕的生命就這樣結束了。

 我仍然無法相信,我就這麼失去了一個好搭檔。

 但願你在天堂裡依然有球可看。

 陶指,走好!

 段暄(央視解說員)

 (摘自騰訊微博)

 【濟南公安微博通報記錄】

 「有關陶偉先生在濟南遇害的相關消息,我們正在瞭解情況。」

 ——28日01:00(此微博發佈兩小時後被刪除)

 「8月27日上午8時49分,央視足球評論員陶偉被發現在位於濟南二環東路的倪氏海泰大酒店1307號房間死亡。經現場勘查、調查走訪,未發現他殺跡象。」

 ——28日03:17

      責任編輯:杨阳
央視網評:勿給暴力披上愛國外衣      [2012-08-28]
央視足球評論員酒店內突然死亡      [2012-08-28]
央視披露劉翔退賽哽咽解說內幕      [2012-08-23]
央視:周克華搶錢花在家人身上      [2012-08-15]
趙普重新亮相央視 曾被傳革職      [2012-08-14]
趙普否認加盟香港衛視 稱對央視有感情      [2012-08-12]
央視女解說稱外國運動員都變態      [2012-08-12]
劉翔傷左腳?央視擺烏龍致歉      [2012-08-12]
央視擺烏龍 劉翔傷腳左右不分      [2012-08-11]
央視名嘴李揚從政享正廳級待遇      [2012-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