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安永拒交賬目 港證監出手起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證券時報8月29日報道,為防止上市公司及相關業務機構以「國家機密」為由迴避審計,香港證監會再度出手掀起監管風暴。

香港證監會日前發出公告稱,決定以民事訴訟方式起訴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原因是其拒絕遵照香港證監會的要求提供內地企業標準水務申請上市時的審計工作報告底稿。

上週三,香港證監會就曾引用《證券及期貨(在證券市場上市)規則》第8條的規定,指示港交所將之前已經被停牌超過半年、剛剛復牌不到三個星期的中國高精密再次停牌。中國高精密在2011年10月曾表示,旗下產品涉及航天等領域,並以「國家機密」為由拒絕向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提供額外數據資料,公司因此從去年10月27日開始被停牌,直至今年8月3日才得以恢復交易。

這次控告安永,香港證監會引用了香港《證券及期貨條例》第185條,認為「事態極之嚴重」,所以決定採取法律行動。

據悉,安永曾表示有關的審計文件在內地法律制度下可能屬於「國家機密」,並一度聲稱相關文件存放在其內地合營公司安永華明手中。香港證監會隨後向內地部門尋求協助,但安永華明仍然拒絕交出文件。

香港證監會發言人昨日表示,任何申請上市公司的審計底稿都必須直接交予證監會,或經由內地相關部門交出。香港證監會強調,在這次提出法律訴訟之前,已經咨詢了內地相關部門的意見,雙方將會繼續就此事緊密合作。

資料顯示,標準水務是一家專營污水處理及相關環境工程的公司,於2009年11月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請,但2010年3月,其聘請的核數師安永及保薦人摩根大通突然請辭,公司的上市計劃最終泡湯。

對於香港證監會的指控,安永會計師事務所昨日發表聲明回應稱,由於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目前暫不適宜作進一步評論。但安永強調,將會努力達到香港證監會的規定要求,同時也要符合內地的有關法律法規。安永表示,支持內地與香港的監管機構就涉及公眾利益的事宜保持緊密聯繫,事務所會與有關監管機構緊密配合,相信很快會有一個解決方案。

      責任編輯:馨瑶
股市跌跌不休 證監會信心喊話      [2012-08-01]
證監會200人稽查隊全國撒網      [2012-07-10]
香港業內普遍質疑加強保薦人監管制度      [2012-06-13]
朱從玖從證監會空降任浙副省長      [2012-05-30]
原證監會委員吳建敏被移送公安      [2012-05-10]
香港證監會擬加強監管保薦人      [2012-05-09]
證監會11日審核洛陽鉬業首次IPO申請      [2012-05-09]
證監會一周連發四大政策      [2012-05-01]
證監會:正研究降低股票交易費      [2012-04-28]
港證監最強力度打擊不良保薦人      [2012-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