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經濟放緩 中央重視穩增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儘管中國經濟目前增速最快,但海內外針對中國經濟走勢的悲觀論調卻不斷出現。中共十八大召開前夕關於「中國速度」之惑讓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毫無爭議地成為全球關注焦點。

最近陸續公佈的一系列宏觀經濟數據顯示,投資、消費、出口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一改過去數年間迅猛增長的勢頭,8月份增速不同程度放緩。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社會用電量等其他一些指標也表明,中國經濟總體需求不振,下行壓力明顯,有人開始擔心中國能否實現年初設定的年度經濟增長目標。

受此影響,高盛、巴克萊、摩根士坦利、荷蘭銀行、麥格理以及中金等國內外大型投資銀行紛紛將中國今年經濟增速預測下調至7.5%左右。首次提出「金磚四國」概念的高盛資產管理董事長吉姆·奧尼爾,最近甚至聲稱中國的經濟增長放緩已「明顯成為目前全球的最大風險」。

那麼,中國經濟是否如悲觀者所言正「滑向危險地帶」或者「硬著陸」呢?

認為中國經濟沉淪不可避免的觀點或許基於兩個假設:一是美歐日等發達國家的經濟狀況將進一步惡化,特別是美國明年可能因多項減赤措施同時生效而面臨所謂的「財政懸崖」問題,以及歐債危機繼續蔓延等,將進一步削弱中國目前疲軟的外部需求;二是伴隨國內經濟轉型而來的內需不振將長期持續,且中國刺激經濟的政策迴旋空間有限。

隨著美聯儲出台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德國憲法法院裁決消除了歐元區永久救助基金「歐洲穩定機制」啟動面臨的不確定性,中國面對的外部風險有望趨於穩定,第一個假設成立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毋庸諱言,習慣了多年高速增長的中國經濟當前的確正處於艱難時刻。按縱向分析,從2010年第一季度11.9%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峰值算起,中國經濟已經連續9個季度放緩至今年第二季度的7.6%,加上8月份各項經濟指標也難以令人振奮,挑戰重重,但是預言中國經濟從此一蹶不振的論調明顯言過其實。

通過世界範圍橫向比較,中國第二季度7.6%的GDP增速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仍屬最快,與其他二十國集團國家相比,「中國速度」優勢明顯。在全球化背景下,考慮到作為第二經濟體的龐大體量,就算第三季度經濟增速放緩至7.5%左右也足以令其他國家艷羨。

摩根士丹利公司前亞洲區非執行主席、耶魯大學教授斯蒂芬·羅奇直言,從就業、城市化等方面判斷,最近對中國經濟的憂慮「被誇大了」;世界銀行原副行長、北京大學教授林毅夫也表示,中國經濟「仍具有以8%增長20年的潛力」。

中國目前的經濟放緩,既有歐美等外部需求下降、世界經濟不景氣的週期性因素,也有國內實行房地產市場調控等經濟再平衡措施帶來的結構性影響。但是,中國可用於刺激經濟增長的政策迴旋空間仍遠比歐美大,財政和貨幣政策「火力」依然充足,決策者要做的是必須在兼顧短期的穩增長和未來長期可持續健康發展之間取得平衡。

穩增長的重要性已獲得中國高層高度重視,國務院日前除了通過促進外貿穩定增長的若干意見,還在《國內貿易發展「十二五」規劃》中明確提出要使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在2015年達32萬億元左右,年均增長15%左右,國家發改委也已集中公佈批復總投資規模超過1萬億元的基建項目,這些「三管齊下」的措施可望進一步穩定投資、出口、消費形勢,因此關於中國經濟正在沉淪的第二個假設也幾乎不能成立。

全球金融危機延宕多年,外界無須對中國經濟放緩大驚小怪。種種跡象表明,中國經濟已看到了黑暗隧道盡頭的亮光,人們只是需要更多一點的信心和耐心。(作者:陳思武)

美推QE3 重燃貨幣戰
      責任編輯:Winnie
IMF下調韓今明年經濟增長預期值      [2012-09-21]
專家稱韓經濟20年內或趕超日本      [2012-09-20]
日央行:日本經濟復甦出現停滯      [2012-09-20]
專家:十八大或啟動經濟新週期      [2012-09-20]
中日關係趨緊張 日本經濟大挫      [2012-09-19]
日經濟界高層欲訪華 修復關係      [2012-09-18]
英媒:中日若搞經濟戰兩敗俱傷      [2012-09-17]
評論:中國何時對日扣經濟扳機      [2012-09-17]
中國電商行業發起對日經濟制裁      [2012-09-15]
世行報告建議各國重新審視金融監管      [2012-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