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遼寧村民或因抗違法強拆被槍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21日,遼寧盤錦興隆台區一村民在一起佔地糾紛中死亡。昨日下午,人民日報官方微博發佈消息稱,盤錦當地有關部門並未與村民達成拆遷補償協議,在沒有法院判決的情況下違法強拆,導致矛盾激化。

今天凌晨,人民日報官方微博再次發佈消息稱,人民日報記者何勇從盤錦市政府獲悉,調查認定:民警接110出警,並非警察參與征地拆遷。出警後,遭王樹傑和家屬潑汽油、追砍。在王樹潔點燃衣服撲向民警時,受到威脅的民警開槍。據悉,拆遷涉及42戶,40戶已達成協議;包括死者在內2戶未達成協議。

拆遷現場民警開槍

21日,盤錦市興隆台區發生一起佔地糾紛。當地村民稱,村民王樹傑與家人阻撓前來剷平莊稼地的拆遷人員,與現場一民警發生激烈衝突。盤錦當地調查組通報稱,民警在生命受到威脅之後開槍,王樹傑當場死亡。當地村民在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稱,衝突發生後該村出現了眾多警察和城管,目前當地政府正在和死者家屬進行談判,具體賠償數額還未有進一步說法。

人民日報:建議省裡派調查組

昨日下午,人民日報官方微博發佈消息稱,該事件源於佔地糾紛,盤錦興隆台區有關部門在沒有和村民達成拆遷補償協議、且沒有法院判決的情況下違法強拆,導致矛盾迅速激化。該官方微博還稱,當地不少村民表示,該事件僅由盤錦當地進行調查不能服眾,建議應該由省裡派出調查組,就強行拆遷是否違法、民警開槍是否屬於緊急關頭自衛等情況進行調查。

昨日,興隆台區委宣傳部發佈通知稱,此事發生後在全區幹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也出現不同聲音。請各黨委(黨工委)、黨組號召廣大幹部群眾要正確對待,提高認識,不評論、不議論。

■相關新聞

一年前盤錦曾發違法強拆

被四部委通報批評;13人受處理,其中6人被追刑責

2011年盤錦市興隆台區曾發生違法強拆引發的流血事件,被四部委通報批評。

去年5月,興隆台區拆遷辦在只與聖潮足道館所在4層小樓房屋產權所有人魏軍簽訂補償裝修款協議,未按有關規定與承租人簽訂補償協議的情況下,於2011年5月2日凌晨,未經申請法院裁定強制執行,並報經區政府分管領導同意後,組織區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大隊人員和民警對聖潮足道館實施強拆。承租人持刀阻止強拆人員進入,砍傷1名協警和1名強拆人員。此後,興隆台區政府作出回應,表示將妥善處理這起暴力拆遷事件。

據新華網報道,國務院主要領導就此事高度重視並作出重要批示,責成監察部、國土資源部、住建部、國務院糾風辦組成聯合調查組對這一事件進行了調查,最終由遼寧省紀委作出處理決定,共有13人受到處理,其中6人被追究刑事責任。其中興隆台區區長劉世傑行政記大過處分;免去李煒興隆台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職務等。另有6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已移送司法機關處理。新京報記者李超朱柳笛

■鏈接

公安部:禁民警參與征地拆遷

去年年初,公安部黨委制定下發《2011年公安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意見》。

《意見》指出,各級公安機關要把維護黨的政治紀律放在首位,要認真貫徹國務院嚴格征地拆遷管理工作的有關要求,嚴禁公安民警參與征地拆遷等非警務活動,對隨意動用警力參與強制拆遷造成嚴重後果的,嚴肅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

遼寧盤錦去年曾因「拆遷血案」被全國通報

去年5月2日,在未談妥賠償條件的情況下,興隆台區組織區城管、民警對某足道館實施強拆。被拆遷人持刀砍傷1名協警和1名強拆人員。去年9月,監察部等四部門曾公佈過全國11起強制拆遷致人傷亡案件,其中就包括盤錦的這一拆遷血案。

因為去年的拆遷血案,興隆台區區長劉世傑受到記大過處分,派出所所長等警官也受到行政處分;當時的興隆農場場長魏軍,更因為指使社會閒散人員恐嚇、強拆,而被追究刑責。今年的「9·21」也發生在盤錦興隆台區,又有警察參與,這種「巧合」背後有什麼?

      責任編輯:郁文
深圳半夜強拆 一家五口被抬出      [2012-07-07]
南昌強拆已故學者墳 現場火化      [2012-06-02]
大慶薩爾圖拆遷 兩人當場死亡      [2012-05-21]
河南退休幹部遭強拆被打死      [2012-05-06]
軍人拍攝強拆遭羈押 官方回應      [2012-05-05]
網曝軍人家中遭強拆 雲南調查      [2012-05-04]
郝龍斌回應台北強拆:必須要做      [2012-04-30]
最高法:補償不公禁止強拆      [2012-04-10]
小產權房清理方案上報 含強拆      [2012-04-04]
台北近千警力強拆釘子戶引爭議      [2012-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