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媒:野田「購島」底氣已崩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日本新聞網11日發表評論稱,日本政府所謂「購買」釣魚島方案引發中日兩國關係緊張,令日本政府和社會感到種種壓力,並且遭到越來越多的批評。評論認為,在經濟界等種種壓力之下,首相野田佳彥的底氣已經開始崩潰。

 評論稱,中日關係惡化以來,最讓日本社會震驚的莫過於日本8家汽車公司先後宣佈在中國市場遭遇銷售業績暴跌的消息。汽車製造業是日本製造業的龍頭產業,一旦汽車製造產業滑坡,勢必引發日本整個經濟的滑坡。

 此外,在釣魚島問題上成為反政府急先鋒的,不是親華派人士,而是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簡稱「經團聯」)。經團聯是日本上市企業和大型跨國公司組成的日本最大的經濟團體,有「日本經濟內閣」之稱。

 「經團聯」會長米倉昌弘日前公開批評野田政府是釣魚島問題的麻煩製造者。他說:「作為經濟界,我們感到十分的困惑,這些問題都是日本方面引起的。」他還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挑起釣魚島事端表示極大的不滿。米倉呼籲日本政府盡快通過外交努力,早日解決釣魚島問題,修復日中兩國關係。

 同時,「經團聯」與日本自民黨達成協議,盡快解散國會舉行大選,推翻野田政權,讓國民重新來選擇政權。

 評論稱,面對來自經濟界的壓力,野田佳彥顯然明白接踵而來的「中國打擊」將會給日本帶來什麼。但野田沒有呼籲美國充當中日緊張關係的調解人,而是要求日美兩國強化同盟關係,共同應對中國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種種舉動。

 評論還認為,野田的底氣已經開始崩潰。有消息說,日本政府已經開始在研究一份對中國的妥協案,這份妥協案將在堅持釣魚島「是日本固有領土」的立場基礎上,承認中國政府對釣魚島主權有「異議」。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則表示出了在一定程度上向中國作出讓步的姿態。

 日本著名政治評論家高野孟也對野田政府在處理釣魚島問題上的做法提出了批評。他認為,日本政府死撐面子只會讓問題越來越複雜,對於日本也將越來越不利。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杨阳
陳光標為43位被砸日系車主換車      [2012-10-11]
日本稱「認識到」中方主權主張      [2012-10-10]
日媒:日本政府就釣島問題正研究「妥協案」      [2012-10-10]
釣魚島爭端致日本經濟負增長      [2012-10-10]
日媒稱中國海監船連續第8日釣島巡航      [2012-10-08]
美專家:中日兩國必然陷入冷戰      [2012-10-08]
人民日報評雙節期間釣魚島維權:中國需要這樣的堅守      [2012-10-08]
日媒:日本在釣島問題已處弱勢      [2012-10-08]
中國漁政船釣魚島海域升國旗      [2012-10-08]
釣魚島之爭令日本車企損失慘重      [2012-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