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希拉里宣稱2016無意當女總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就在美國總統選戰打得難分難捨,下任總統到底是奧巴馬還是羅姆尼至今難料之際,長期以來再次競逐總統大位呼聲不斷的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在接受《美麗佳人》 (marie claire) 雜誌訪問時,斬釘截鐵地說,她2016年不會再參選總統,往後只想「做我自己」。

希拉里是美國政壇一個舉足輕重的人物,克林頓入主白宮8年,當時曾貴為第一夫人。2000年當選國會參議員,2008年競選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敗在奧巴馬手下後,被奧巴馬任命為國務卿。長久以來,她被外界認為是美國首位女總統的可能人選之一,支持者也一直如此期盼,她是否參選2016年總統,始終是美國甚至全球政壇熱門話題。

即將卸任國務卿的希拉里表示,不論是誰成為美國歷來第一位女總統,她都會很高興,不過她希望離開公共領域,恢復正常生活。她鼓勵女性參選總統,也希望選出女總統那一天她能在場,因為在現場為美國首位女總統歡忽會是非常可貴的經驗。 她說:「我身處關係重大的全國和國際政治和領導圈子已20年,這絕對是極為特別的榮譽和經驗。但是,我真的希望回復自己的生活,我想做我自己。」

希拉里4年出訪百國被譽為「勞模國務卿」

自從2009年擔任國務卿一職以來,希拉里已經出訪了100多個國家。6月28日希拉里訪問拉脫維亞時,正好是她3年多國務卿生涯訪問的第100個國家。美國國務院日前表示,希拉里已經出訪70多次,累計行程超過150萬公里,有時甚至需要在一天內趕赴十幾個會議。她花在路上的時間長達340多天,在飛機上度過的時間約80天。美國媒體戲稱希拉里是「勞模國務卿」。

美國國務卿一職至少有三方面的職責:執行國家的外交政策、扮演美國全球大使以及管理美國國務院。絕對沒有任何前任比希拉里造訪過更多的國家。作為一個名人,希拉里認識許多世界領導人。相對之前的國務卿大多來自律師、將軍或是教授,希拉里卻是一位完完全全的政治家,她有第一手的政治經驗。美國國務院官員稱,希拉里出訪國家的數量是其前任66位國務卿中任何一位都無法比擬的。

希拉里在最近接受訪問時稱,「我已經有了一個精彩的20年。我一直在美國政治的最高層生活。現在,我需要一點時間來做調整,離開我現在所處的快車道生活。」 由於任務繁重,需要不停地在全世界各地出行,國務卿一職簡直就是一種「懲罰」。但在外交政策方面,美國總統扮演了更為領導性的角色。這一點,這屆政府表現得尤其明顯。據統計,奧巴馬是自尼克松以來美國最多親自操刀制定對外政策的總統,堅強的希拉里還是得聽命於總統奧巴馬。

希拉里主張女性事業和家庭兼顧

今年夏天,希拉里也曾對《大西洋月刊》的封面報導「女性何以不能兩全」發表意見。曾任克林頓總統政策計劃主任的安?瑪莉?史勞特,在文中描述她何以覺得必須辭掉工作,以照顧兩個青少年兒子。

希拉里強烈駁斥女性無法事業和家庭兼顧的說法。她強調史勞特只是碰到她自己的問題,「有些女性無法適應工作所需的步調和需求,其他女性卻不在乎。我受不了發牢騷,我受不了有些人因為不滿意自己的選擇而停擺」。

希拉里的發言人宣稱希拉里不是在批評史勞特,而是譴責小說《麥田捕手》(the catcher in the rye)裡不滿現實選擇逃避的女主角。 史勞特也否認希拉里是針對她的說法。她在推特發文說,希拉里是她非常敬佩和效忠的人,而希拉里提到發牢騷絕對不是指她。有評論認為,無論希拉里是否在2016年競選總統,她已成為美國乃至世界的一個標誌性人物,她的人生和從政經歷都會載入史冊。

2012美國總統大選
      責任編輯:曾曉
希拉里冀日本謹慎對華      [2012-10-01]
希拉里提醒日謹慎處理對華外交      [2012-09-30]
希拉里表態希望日本謹慎處理對華關係      [2012-09-29]
希拉里吁日慎重處理釣魚島問題      [2012-09-29]
楊潔篪會見希拉里 稱日方需糾正錯誤      [2012-09-28]
希拉里聯大會場塗鴉開小差被拍      [2012-09-28]
美駐利比亞領館遇襲 定性恐襲      [2012-09-22]
希拉里強烈譴責美使館襲擊事件      [2012-09-13]
希拉里將征頂級廚師推進外交      [2012-09-10]
希拉里稱聯國對敘決議需有牙齒      [2012-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