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官方回應鎮海PX項目群體事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10月24日,鎮海區人民政府辦公室網絡發言人發佈《關於鎮海煉化一體化項目有關情況的說明》,內容如下:

關於鎮海煉化一體化項目有關情況的說明

鎮海煉化年產1500萬噸煉油、120萬噸乙烯擴建工程(簡稱煉化一體化項目),主要由煉油工程、乙烯工程和公用輔助設施三部分組成。項目總投資估算約558.73億元,選址位於寧波石化經濟技術開發區內,佔地面積約422公頃。煉化一體化項目是由國家化工產業振興計劃所確立的國家生產力佈局重點戰略項目。項目的建設對國家海洋經濟發展戰略的實施和區域經濟的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煉化一體化項目按照環保部和省、市、區環保部門的要求,執行最嚴格的排放標準,採用先進的清潔生產工藝和技術,對工藝產品方案和主體裝置組成進行優化,其中環保總投入約36億元。目前該項目已完成部分前期工作。

從10月初開始,陸續有部分村民就該項目落戶後的相關環保及村莊搬遷問題到鎮海區政府信訪。10月22日,灣塘等村近二百名村民,以居住點距離化工企業過近為由,集體到區政府上訪,要求盡早將村莊拆遷納入新農村改造計劃。此前,區政府以不同的方式約訪村民,就國家環保部的有關規定幾次作出說明。但是,部分村民情緒激動,甚至圍堵城區的一個交通路口,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本已緊張的路面交通秩序。經勸導,村民全部散去。

針對上述情況,鎮海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迅速部署,主要做了以下三個方面的工作:

一、在此過程中,鎮海區委、區政府積極與村民代表廣泛溝通,傾聽群眾的呼聲,並做出了書面答覆,積極創造條件解決群眾提出的相關問題。同時,呼籲村民理性表達訴求,既能實事求是反映民意,又要有利於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大局;對於極少數別有用心造謠煽動、有違法行為、組織違法活動的,將依法懲處。

二、針對村民的願望和訴求,鎮海區政府已多次與村民溝通,抓緊優化完善村莊佈局規劃,以宜居宜業為主線,調整「2016」工程的推進方向與建設時序,促進群眾生活品質提升。「2016」工程,即在生態帶內保留改造20個村民集居點,在城市規劃建設用地及備用地上建設16個集中居住區,這是鎮海區推進全域城市化的重大舉措,也是優化區域村莊佈局結構,建設幸福美麗新家園的重要抓手。目前,全區累計投入資金64億元,先後啟動13個集中居住區和10個村民集居點,總建築面積達200.3萬平方米,已建成154.7萬平方米,安置農戶9800多戶。

三、加大環境整治力度,提升生態環境質量。鎮海區委、區政府把生態環境整治和創建生態文明示範區列為實施「六大戰略」和建設「六個示範區」之首,下一步將繼續在優化規劃、嚴把項目引進關、推進環境整治、加強環保執法、推進森林城市建設等方面加大投入和工作力度。

目前鎮海煉化一體化項目還處在前期階段,下步將進行環境影響評價、能源評審等相關報批程序,環評階段項目的相關信息將在媒體公示公告,充分聽取與吸納網民和廣大群眾對項目建設的意見建議。

近段時期,網上對煉化一體化項目可能影響環境質量的議論較多,希望廣大網民理性表達網絡民意,不傳播、不輕信網上不實信息,共同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大局。

鎮海區人民政府辦公室網絡發言人

      責任編輯:東風
官方回應鎮海PX項目群體事件      [2012-10-24]
浙商西班牙被拘 被指黑幫頭目      [2012-10-24]
湖北洪湖氨洩露疑因冷凝管破裂      [2012-10-24]
環球時報:看好十八大後的中國是明智的      [2012-10-24]
美專家:日若不敵中方 美或參戰      [2012-10-24]
京滬深治堵限令加碼 被指添堵      [2012-10-24]
日媒:中國航母可控制第二島鏈      [2012-10-24]
建築工程領域成腐敗「重災區」      [2012-10-24]
中國擬實行精神病人住院自願原則      [2012-10-24]
滬指半日漲0.35%      [2012-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