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報:中國成外國人理想生活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報道,本月公佈的匯豐銀行2012年移居國外工作者調查顯示,中國的排名從去年的第十九位升至第七位。

美國《紐約時報》刊文稱,這項調查採訪了四個大洲的移居者,接受調查的僑民有將近一半是抱著在中國賺更多錢的期望來的。中國沒讓他們失望。64%的人說,來中國後,他們家庭的經濟狀況明顯改善。

關注這項調查的可能是高薪管理人員。但也有一些比較年輕的外國人,他們因為在本國找不到工作、亞洲可以提供的工作和旅行機會、再加上較低的生活成本而移居中國。

文章作者克拉麗莎·塞巴格·蒙蒂菲奧裡就是其中之一。2009年,蒙蒂菲奧裡從英國最頂尖的新聞專業研究生院畢業,當時正趕上經濟衰退。他從一家雜誌那裡得到了在北京的實習機會並接受了。當時的決定很簡單:中國似乎是未來的發展方向。那是個正確的決定,實習很快就變成一份全職工作。

屬於這種情況的不只他一個。三年來,他至少有四個畢業於同一新聞專業的朋友最後來中國工作——當然,中國不斷發生一些最有趣的故事也是原因之一。

蒙蒂菲奧裡在歐洲的朋友在建築、非營利組織、時尚、金融和電影等行業工作。奇怪的是,儘管有種種審查,中國似乎卻為從藝術到設計等創意行業提供了繁榮發展的環境。最重要的是,中國不僅提供工作崗位,而且提供在職業生涯中「跳級」的機會。

以蒙蒂菲奧裡的前西班牙室友為例。他去年10月失業後從巴塞羅那來到北京。他原來那份工作是市場調查,已經干了6年。34歲的他決定在一個有13億人、但他只認識一個人的國家重新開始。

頭一年,蒙蒂菲奧裡的這位朋友靠積蓄過日子,斷斷續續做一些自由職業者的工作。現在,他就職於上海一家外企。他覺得很幸運:他不僅找到了工作,而且公司讓他承擔的職責是他在國內根本不可能承擔的。他比待在西班牙強多了。在那兒,很多城市的年輕人已經淪落到去垃圾箱裡翻找食物。

當然,生活在中國的外國人形形色色,遠不僅僅是高薪高管和逃避經濟衰退的資歷過高的歐洲人。大批非洲商人湧入廣州,很多俄羅斯人在東北打工,韓國人在北京的外國僑民中占很大比例。據公安部的數據,自2000年以來,進入中國的外國人每年增長10%。

蒙蒂菲奧裡認為,中國的生活是值得的,因為這裡有活力、樂觀和經濟增長帶來的創業精神。這種氣氛也蔓延到工作之外的生活。北京儘管還有許多粗糙和令人不舒服的地方,卻正在成為一座國際都市。出租車雖然越來越難打,但價格仍然很低,而在中國各地旅行始終是一件樂事。

      責任編輯:Sunshine
的哥因拒載遭外國遊客吐口水      [2012-10-29]
俄批美干涉公民和外國人私生活      [2012-10-22]
新中國降半旗表哀悼外國人名單      [2012-10-18]
二季度外國人所持韓土地面積增長0.9%      [2012-09-26]
阿富汗自殺式襲擊 9外國人身亡      [2012-09-18]
俄羅斯移民局驅逐239名外國人      [2012-09-16]
中國人成韓國最大外國人群體      [2012-08-26]
俄擬立法禁止官員與外國人通婚      [2012-08-12]
俄羅斯不允許出現外國人聚居地      [2012-08-11]
俄強硬表態:禁現外國人聚居地      [2012-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