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代表稱中央委員差額選舉比例不能透露但感到滿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鳳凰衛視報道,中共黨代會的代表選舉是透過差額選舉的方法,這次十八大代表的差額比例超過了百分之十五。而中央委員的選舉同樣是繼續採用差額的方法,有黨代表表示對於這次的差額比例感到滿意,顯示黨內民主建設正在逐步推行。

在中共十六大上,中央委員預選候選人208名,實選198名,差額10名,差額比例為5.1%;中央候補委員預選候選人167名,實選158名,差額9名,差額比例為5.7%。

在中共十七大上,提名中央委員會人選221名,應選204名,差額比例8.3%。提名候補中央委員183名,應選167名,差額比例為9.6%。

閭丘露薇:「根據中共黨史專家的說法,中央委員的選舉其實在十三大的時候就已經採取了差額選舉的方法。雖然那一次正式選舉是用的等額選舉,但是在候選人名單產生的過程當中,取用了差額選舉這樣的一個方法,而至於這一次的選舉十八大到底差額的比例是多少,則是由主席團所通過的選舉辦法來決定。」

目前由各代表團醞釀的選舉辦法已經由主席團通過,當中包括了這次差額的比例,儘管黨代表們異口同聲地表示目前不能透露具體的數據,但是有的就透露,肯定比十七大高並且感到滿意。

佟麗華(十八大黨代表):「我作為一個基層法律領域黨代表來說,我認為差額不在於有多大,差額就是好的,我很喜歡差額這種方式。」

對於兩千多名黨代表來說如何認識所有的候選人,有黨代表告訴我們,在收到三份候選名單包括中央委員、中央候補委員、中紀委委員的同時,會有每個候選人的簡介。而他們會透過各種方式,包括網絡以及朋友瞭解每位候選人的情況。

劉林(十八大黨代表):「第一,我把這個材料認真地閱讀了一遍,閱讀完了以後,對其中一些我比較熟悉的,我會堅持我自己的看法。不熟悉的人,我回去會上網,通過你們媒體的報道,通過一些其他形式瞭解這個人的一些情況資料。有必要的話,我可能還會去找一些熟人進一步地瞭解他、打聽他的情況。因為畢竟要查的人還是比較少的,所以我覺得經過這麼一個篩選過程,大體就能夠知道我要選擇誰和不選擇誰了。」

根據規定,主席團在收到各代表團醞釀的名單之後,會對候選人建議名單進行修正。在閉幕式的那天,在全體大會上進行投票選舉。

十八大專題
      責任編輯:紅纓
18大報告回擊「新左派改革派」      [2012-11-12]
代表團今預選中央委員醞釀新人      [2012-11-12]
四川兩名女代表攜嬰參加十八大      [2012-11-12]
新華視點:從十八大報告看改革新指向      [2012-11-12]
專家解讀十八大報告涉台政策      [2012-11-12]
十八大代表 七將軍名叫「建國」      [2012-11-12]
中共首提實行黨代會代表提案制      [2012-11-12]
代表:期待教育公平目標早落實      [2012-11-12]
十八大報告「人民」出現145次      [2012-11-12]
國際輿論高度關注中共十八大      [2012-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