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聯辦讚香港市民普通話有進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香港回歸祖國至今15年,內地與香港兩地各項交流日益頻繁,普通話成為彼此溝通的重要橋樑。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教育科技部副部長莫錦強13日表示,香港人普通話水平近年越見進步,國家也欣見香港社會積極舉辦不同活動、交流,促進香港人的普通話水平。

13日,港澳地區中小學普通話水平考試委員會(GAPSK﹚與北京大學語文教育研究所在香港舉行「GAPSK普通話才華大賽暨2012年度小小朗誦王總決賽」項目發佈會。

莫錦強在會後接受中新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隨著香港與內地加強合作、香港社會的需要,普通話在香港將越趨重要。

莫錦強指出,「近年,香港與內地的商貿、文化和人員緊密合作,如果懂普通話的香港人到內地工作,彼此用共同語言交流,肯定會比較方便。」

目前,香港民間成立許多普通話培訓中心,舉辦不同推廣普通話的活動、比賽。莫錦強認為,「這絕對是件好事情,國家十分支持,有助提升香港下一代的普通話標準。」

莫錦強補充,隨著國家不斷發展,普通話已經不只在香港,國際社會也越見重視,越來越多人主動學習。

時下,「能操普通話」是香港各行各業的基本要求,「學好普通話」不只是一句口號,也是香港人生活的一部分。

至於香港是否有需要調整普通話教學政策,香港教育學院普通話培訓測試中心顧問何國祥則表示,社會應先釐清要達至的目標。

「若目標是幫助學生日常簡單溝通,目前而言,香港學校的普通話教學已足以達到這目標。」何國祥說。

他補充,若有香港人欲提升至另一層次,追求「字正腔圓」的普通話,達至專業層面,則不妨自己再多花功夫額外進修,達到這個目標。

何國祥指出,國家根據教育政策,內地學校的教學媒介語一律採用普通話,跟香港學生相比,內地孩子從小至大都能在較佳的普通話環境下生活、學習,這些經驗值得香港借鑒。

      責任編輯:連檣
李剛:梁振英很多成就有目共睹      [2012-11-08]
李剛:「港獨」小動作不得民心      [2012-11-08]
彭清華:中聯辦關心慰問不存在干預香港問題      [2012-10-04]
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談港台關係發展的三點啟示      [2012-09-28]
斐濟擬在中小學推廣普通話教學      [2012-07-11]
港人學普通話趨熱 教普通話更吃香      [2012-07-03]
中聯辦:澳門特區「兩個產生辦法」完成法定程序      [2012-07-02]
彭清華:香港的哥多會講普通話      [2012-06-18]
香港回歸15年普通話在港使用日趨廣泛      [2012-06-14]
美FBI招聘會 會普通話者搶手      [2012-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