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法前總理:中國新領導層很務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作為中國人熟知的政治家,法國參議院副主席、前總理讓—皮埃爾·拉法蘭一直關注著中國的發展,關注著中共十八大的進程。拉法蘭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十八大產生了中共新一屆領導集體,明確了中國未來十年的發展目標,將給世界帶來積極影響。

 拉法蘭於1976年第一次訪問中國,近年來幾乎每年都會多次訪問中國,對中國和中共領導人非常熟悉。談起中共新一屆領導集體,拉法蘭說:「我認為,中國新一屆領導集體非常務實。習近平總書記是從基層一步步走過來的,對中國非常瞭解,也熟悉這個偉大國家的複雜性。李克強也是一位非常專業的人士,有著很強的責任感,我尤其欣賞他的經濟觀點。」

 拉法蘭對中共十八大報告非常關注,認為報告中提出的政策主張貼合當今時代,回應了中國人民的期待和需求。十八大報告提出重視解決中國發展中不平衡等問題。中共還更加關注經濟增長的質量,特別提出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更加注重環境保護,這些都是世界所關注的重要問題。

 關於中國經濟,拉法蘭說,中國近年來的經濟發展為世界經濟增長做出了很大貢獻,世界需要中國的增長。但中國的經濟增長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依靠外向型貿易。而中共十八大明確表示,要更多地通過擴大內需來促進增長。十八大報告提出的措施在刺激內需的同時,也可以給世界經濟增長帶來很大的益處。世界需要中國和亞洲的增長,而中國和亞洲的增長也需要中國內需的增長來帶動。

 拉法蘭說,隨著中國國力的上升,世界需要一個更加平衡、更加和諧、更加和平的中國。所以,中國提出和平發展的概念非常重要。鑒於中國在十八世紀初就是世界第一大國,我個人認為中國目前正在進行的是「和平復興」。

 拉法蘭說,中國已經在二十國集團、聯合國安理會扮演著重要角色,是維護世界穩定的一個重要因素,「世界要實現穩定與和平,就需要保持各種力量的平衡,而不是靠超級大國的強權來維持」。

 在談到中法和中歐關係時,拉法蘭說,中法發展關係非常重要,因為兩國對多極世界的看法相近,雖然中法、中歐之間關於貿易平衡有著不同看法,但發展一種平衡的關係符合各方利益,建立穩定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符合各自的戰略需求。

 拉法蘭希望中法領導人保持密切來往。他指出,中法雙方高層已達成共識,擴大雙方相互投資,形成雙贏的平衡貿易。中法領導人堅持了發展良好中法關係的戰略思維,這不僅對中法兩國非常重要,也有益於未來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十八大專題
      責任編輯:馨瑶
李建國訪朝向金正恩通報十八大      [2012-12-01]
美報:十八大仍在「餘音繞樑」      [2012-11-30]
十八大精神中央宣講團赴全國各地宣講      [2012-11-29]
專家分析十八大後宏觀經濟政策      [2012-11-29]
中共新領導層厲聲反腐 地方提速治腐成呼應      [2012-11-29]
中共十八大後反腐空前嚴厲引關注      [2012-11-27]
上海市長等6個職位有待新人選      [2012-11-27]
十八大後人事密集調整 預熱明年兩會      [2012-11-26]
中共新高層頻表態 改革成共識      [2012-11-24]
汪洋潮州調研 宣講十八大精神      [2012-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