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南巡」:訪前海察騰訊探母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港報報道,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抵達深圳,展開上任後首次離京巡視,他先後到前海深港合作區及科技公司騰訊視察,今天還將到蓮花山向鄧小平銅像獻花,並到鄧在28年前踏足的羅湖區漁民村參觀。北京專家認為,習近平「南巡」旨在宣示他將延續鄧小平思維,繼續推動改革開放。

首站訪前海警戒鬆

習近平的專機昨早11時40分飛抵深圳機場,下午3時20分展開首個行程,到位於南山區的前海深港發展區參觀。車隊共有約10輛車,包括3輛中型巴士,習近平坐在第一輛中巴前排。車隊沿途有數輛警車開路,但與過往領導人到訪不同,開路警車未有長鳴警笛,在車隊抵達前海合作區前5分鐘,路口的交警才截停路過車輛,讓車隊先行。車隊一離開,交警立即放行車輛,對交通並未造成大影響,與過往領導人出巡時的一級警戒有極大差別。其間有在場維持秩序交警顯得緊張,不停用對講機向上級請示,「要截停車輛嗎?」

習近平一行在前海逗留約50分鐘,聽取廣東省領導人匯報省內重大項目規劃的發展和建設情況,包括廣州南沙新區、前海深港合作區、珠海橫琴新區及東莞松山湖高新區等。在場的深圳市合創建設工程公司董事長王玉清表示,習近平此行主要是來「指導工作」,又說習近平「真誠地來現場瞭解前海的發展,顯示他重視經濟發展,重視深港合作,前海將發展成為與香港和國際接軌的金融區」。

王玉清說,習近平隨員很少,廣東省方面亦只派數名官員陪同,顯示習上任後落實改善工作作風的「新八條」有親民感。習近平本週二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推出改進工作作風8項主張,要求官員出行時輕車簡從,避免鋪張。

訪騰訊 一家獲贈QQ帳號

習近平隨後到科技園內的騰訊公司視察,許多員工風聞習將到來,聚集在大門口觀望,很快便被主管勸返工作崗位。騰訊公司的QQ是內地數億民眾的即時通訊工具,昨日公司高層向習近平及其太太彭麗媛、女兒習明澤3人各贈送了一個QQ帳號。

夫婦昨探八旬母

習近平一行今日將到深圳蓮花山公園,向山頂的鄧小平像獻花,然後到漁民村家訪,隨即離開深圳往廣州和珠海繼續南巡行程。有消息指出,習近平太太彭麗媛陪同他南下,兩人昨晚曾到深圳迎賓館,探望在該處休養的86歲習母齊心。

10年前胡錦濤擔任中共總書記後,離京出訪首站是中共建政前中央所在地河北西柏坡,北京獨立學者章立凡認為,領導人上任後這種「紅色朝聖」之旅,實際上是表態文化,平民出身的胡錦濤,沒有像習近平那樣的紅色血統來宣示忠誠,於是用到訪西柏坡來證明。相比之下,習近平毋須如此大費周章,此前他相對低調地參觀《復興之路》展覽,已算是簡單「朝聖」,選擇深圳作為出巡首站,則是為體現其支持改革開放的姿態。

章立凡認為,習近平到深圳,外界最直接聯想是鄧小平,但事實上,曾經主政廣東的習父習仲勳亦是改革者,設立特區、改革開放等思路,就是由他當年觀察當地人大量逃亡香港的浪潮而開始產生。

內地專家﹕視深政改特區

內地中國問題專家胡星斗認為,習近平訪深圳,體現其繼續深化改革開放的想法,亦有將深圳塑造為不僅是經濟改革、而且是政治改革的特區,同時藉此遏制極左勢力的意味。胡星斗對習未來改革動向持「審慎的樂觀態度」,認為目前看來習近平、李克強都是堅定的改革派,但改革事業不是那麼容易,可能受利益集團牽制。

重走「南巡」路 改革再出發
      責任編輯:glory
俄媒:中國塑造領導形象尋突破      [2012-12-27]
習近平強調:凝聚一切積極力量      [2012-12-27]
令計劃隨習近平走訪民主黨派      [2012-12-26]
西媒稱習近平明年年臨四大挑戰      [2012-12-26]
習近平用嚴例治軍 嚴過政治局      [2012-12-25]
教授評4常委特稿:反差大效果好      [2012-12-25]
教授評4常委特稿:個人政績凸顯      [2012-12-25]
媒體:領導人家庭信息不是機密      [2012-12-25]
官員透露習近平曾「三問西湖」      [2012-12-24]
港媒:領導人家庭信息首次披露體現透明化作風      [2012-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