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立軍所組女子特勤隊悄然消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原標題 :重慶女子特勤隊為何悄然消失?王立軍組建這支女子特勤隊,其實就是一種形式大於內容的作秀。

一條題為《重慶女子特勤隊從街頭悄然消失》的新聞在網上熱傳。從傳播學的角度來看,原發新聞影響力的大小,直接決定新聞後續所受關注度的大小。「女子特勤隊消失」之所以引起關注的原因,就是因為當初這條新聞出街時吸引了太多的眼球,引來過太多的關注。

2010年8月19日,80名身材高挑、英姿颯爽的女子交巡警在重慶亮相。和普通交巡警區別的是,她們的坐騎由福特致勝改為沃爾沃。服裝特質,上白下黑,腳穿高筒靴。警方相關發言人稱:「她們在維護社會治安的同時,必將成為新的城市名片。」除此之外,當時公開招考這些女特勤時的8條要求之中,赫然排在最前的兩條是:1.形象氣質佳,身高1.70米以上;2.年齡在25週歲以內,碩士研究生可放寬至28週歲。

雖然當時的警方發言人一再強調不是「選花瓶」,但如果蒙上招考啟事的題目,寫上任何一個「選秀」標題,它未嘗不能成立。而王立軍組建這支女子特勤隊,其實就是一種形式大於內容的作秀。

人民不是雷政富,他們對執法者執法是否公正的期待,遠高於對執法者長相的期待;對社會秩序安穩的願望,遠高於看到執法者開什麼樣品牌的執法車。

各種騎統一顏色馬的美女騎警,滑滑輪的90後美女城管,開統一高貴品牌摩托車的嬌艷警花,以及各種稀奇古怪的「城市名片」。不獨是哪一城一地的特色,而是許多地方一直通行著的共同行為方式。

這種大張旗鼓張燈結綵樹典型的「炒作式執政」在傳播效果上是可見的。而在這種民意不能左右官員前途的考評機制之下,外在的變化和響動永遠比民眾的真實感受顯得更重要。

而這些標誌性的事件或「名片」,往往又帶著主事者的強烈的興趣愛好和個性化特徵。而一旦官員調走或出現別的狀況,便難免出現鏟字、收招牌、悄然消失的結果。但由此損失的錢財和公信力,卻沒有人能計算得出來。這樣的折騰,於公眾對政府的工作評價的影響,是負面的,它既耗費資源,又顯得虛浮。這種炒作式的執政方式,該廢掉了。

      責任編輯:書亞
女警曝王立軍時代打黑基地內幕      [2012-12-31]
外媒評價中國媒體起底王立軍      [2012-12-28]
王立軍自稱紳士 歎中國無脊樑      [2012-12-22]
渝公安局高層首次開口談王立軍      [2012-12-22]
揭李莊案內幕:王立軍殺一儆百      [2012-12-21]
李莊:不相信法律 還能信什麼?      [2012-12-21]
王立軍東窗事發始末      [2012-12-21]
渝「因言獲罪」者講述勞教經歷      [2012-12-20]
李亞力被稱為「太原版王立軍」      [2012-12-20]
重慶公安高層首受訪談王立軍時期      [2012-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