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媒稱中國或建東南亞共榮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俄羅斯《軍工信使》週刊12月19日報道,俄羅斯政治和軍事分析研究所副所長赫拉姆奇欣撰文指出,蘇聯解體後中國逐步爭奪莫斯科在東南亞地區喪失的影響力,而且近年來日益積極,東南亞對中國的意義越來越重要,有時甚至超過了美國及其戰略盟國日本,其中軍事技術合作領域可能導致中美俄在該地區的激烈競爭。

俄專家稱,東南亞是地理概念,東盟是政治概念,現在該地區10個國家全是東盟成員國。從軍事角度來看,可以分為三大類:第一類5個國家,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和越南,擁有非常強大的軍隊;第二類2個國家,菲律賓和緬甸,擁有與墨西哥相同類型的軍隊,人數雖然較多,但是基本上僅僅定位於反游擊戰爭;第三類是窮國老撾和柬埔寨,以及非常富裕但軍事實力較為弱小的石油國家文萊。但是所有這些國家都在積極進口武器裝備,加強對外軍事技術合作,其中一些國家還試圖與美國、俄羅斯,甚至印度結盟,共同遏制中國。具體情況如下:

印尼

印尼這個千島之國,人口眾多,幅員遼闊,擁有非常龐大卻又相當古老的軍隊,造成類似局面的部分原因是沒有面臨嚴峻的外部威脅。印尼軍隊地面部分(陸軍和海軍陸戰隊)的建設定位是同各種分離主義武裝團伙鬥爭,而且印尼國家預算對軍事建設也很限制。印尼空軍現代化武器裝備包括5架蘇-27、5架蘇-30,此外還準備購買6架蘇-30。另外還有10架F-16A/B戰鬥機,同時還將從美國進口24架二手F-16C/D。印尼海軍相當龐大,但是除了4艘荷蘭製造的「蒂博尼哥羅」輕型護衛艦之外,沒有現代化的水面艦艇和潛艇。有一艘同樣在荷蘭下水的老舊護衛艦配備了俄羅斯研製的「寶石」反艦導彈發射裝置。海軍陸戰隊進口了51輛BMP-3F步兵戰車。為了實現陸軍部隊武器裝備的更新換代,印尼從法國採購了37門「凱撒」輪式自行火炮,從巴西進口36套「阿斯特羅斯-2」火箭炮,未來兩年還將從德國得到103輛「豹-2A4」坦克和50輛「黃鼠狼」步兵戰車,而「豹」式坦克也將成為印尼陸軍歷史上第一種主戰坦克。印尼國防工業相當發達,能夠生產輕型裝甲車輛、運輸機、巡邏機和各型直升機,還計劃與韓國合作研製新型戰鬥機。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軍隊規模小於印尼,但是現代化程度更高,更為均衡。最近20年引進了48輛波蘭PT-91坦克、111輛南非KIFV(K-200)步兵戰車、大約400套俄羅斯「針」式便攜式防空導彈系統、18架米格-29(其中2架墜毀)、18架蘇-30和8架F-18D戰鬥機,2艘法國新型「鲉魚」級潛艇。馬來西亞武器進口的多元化特徵非常明顯,主要從美國、英國、法國、瑞典、俄羅斯、韓國、巴西、波蘭、西班牙、意大利、德國、瑞士購買作戰裝備。馬來西亞和其他東盟國家一樣,和中國存在南海島嶼衝突,因此近年來一直在試圖鞏固與印度的軍事聯盟和軍事技術合作關係,以便共同對抗中國。

新加坡

新加坡國土面積不大,但是經濟成就較大,因此能夠建設一支非常強大而且非常均衡的軍隊。近年來武器裝備質量上的更新換代非常迅速,既有進口產品,也有國產裝備。新加坡採購了132輛德國「豹-2A4」坦克、1個營的以色列「蜘蛛」近程防空導彈系統、24架F-15SG戰鬥轟炸機(作為對現役20架F-16C、40架F-16D的補充)、20架AH-64D攻擊直升機、2艘瑞典「西哥特蘭」級潛艇(作為對現役4艘瑞典「海蛇」級潛艇的補充)、6艘法國「可畏」級護衛艦。從軍隊與國家規模比例折算的角度來看,新加坡可能是僅次於以色列的世界第二軍事大國。但是值得關注的是,新加坡與以色列不同,實際上沒有外敵。中國對新加坡的政治影響暫時相當有限,軍事影響根本沒有,儘管當地75%的居民都是華人。

泰國

泰國擁有一支人數眾多、實力強大的軍隊,既能應對傳統戰爭,又能應對游擊戰爭。泰國擁有東盟地區僅次於越南的第二大坦克群,但是裝備相當老舊,為了更新換代,準備從烏克蘭採購200輛T-84「堡壘」主戰坦克,以及38輛BTR-3E裝甲輸送車,從法國購買6門「凱撒」自行火炮。泰國空軍除了老舊的F-5之外,還有65架美國F-16戰鬥機和12架瑞典JAS-39戰鬥機。泰國擁有東南亞最強大的海軍,編有1艘西班牙建造的航母,停靠從西班牙購買的能夠垂直起飛的 「鷂」式艦載機,另外還有8艘美國和中國製造的護衛艦,但是沒有一艘潛艇。

泰國和巴基斯坦一樣,既是美國,同時又是中國的戰略盟國。目前在軍事領域美國的影響力要比中國強一些,但是泰國領導層正在逐步加強武器採購和軍事合同方面的多元化。泰國與東方鄰國老撾、柬埔寨,以及支持它們的越南之間的關係相當複雜。和20世紀下半葉相比,現在這些國家之間的緊張關係有所緩和,但是仍然經常發生矛盾。儘管泰國軍隊實力遠遠強於老撾和柬埔寨軍隊,但是在相關衝突中,泰國軍人的表現只能算是勉強及格。

越南

越南軍隊從1945年起不斷展現其較高的戰備水平,應對各類戰爭的能力,先後戰勝了法國和美國軍隊,也曾與中國軍隊激戰。現在越南人民軍是東盟國家最為龐大的軍隊,首先是強大而古老的陸軍。越南正在逐步實現武器裝備的更新換代,主要依靠與俄羅斯之間的特殊軍事技術合作關係,得到了12架蘇-27和12架蘇-30殲擊機,而且還將繼續購買蘇-30,還有現代化的KH-31、KH-59航空導彈,兩個營的S-300PMU-1防空導彈系統(12套發射裝置,62枚導彈)。還大量採購導彈艇,先是4艘12411型,後是12艘12418型(2艘在俄羅斯建造,其餘10艘在越南組裝),全部配備「天王星」反艦導彈。越南還從俄羅斯得到2艘11661型護衛艦,4艘10412型輕護艦,簽訂了6艘636型潛艇供應合同,將會擁有東盟地區最大的潛艇部隊。另外,越南還從俄羅斯得到了最先進的「堡壘」岸防導彈系統,配備「寶石」反艦導彈。

2002年越南要求俄羅斯停止使用金蘭灣海軍基地,越南傳統上視其為遏制中國的戰略基地,之所以不願繼續保留俄海軍在此基地的存在,不只是因為俄羅斯試圖減少在越南的駐軍,還是因為中俄持續接近,使越南領導人認為俄羅斯不再扮演對抗中國的角色。目前儘管中越關係表面上還算正常,但是毫無疑問,越南軍隊不斷加強作戰實力首先旨在遏制中國。當然,越南的經濟實力遠遠低於中國,越南軍事工業處於萌芽狀態,基本上只能生產彈藥,儘管近期開始發展軍事造船業。由於國防工業系統實力弱小,因此越南高度重視與俄羅斯的軍事技術合作。但是即便是在俄羅斯的幫助下,越南軍隊也根本沒有實力與中國軍隊抗衡,哪怕只是在個別軍兵種方面。越南似乎並不需要發展特別強大的軍隊,因為它並不準備侵略中國,而是準備通過對中國造成不可接受的損失的方式來遏制中國可能的攻擊,這是完全可以做到的,越南目前顯然正在努力解決這項任務。越南在作戰裝備進口方面主要採購空軍和海軍武器的特點表明,越南企圖首先阻止中國完全控制南海水域、島嶼和大陸架。不過,越南在蘇聯時期採購的海軍和空軍武器裝備使用困難,科技含量低,老舊現象相當嚴重,更新換代問題對越南來說較為迫切。最近20年來越南幾乎沒有為陸軍進口過任何先進武器裝備,總體技術裝備水平相當落後。這可能意味著,越南認為中國在陸地上的威脅不是特別迫切,或者認為自己憑借現有的力量足以應對中國的地面進攻威脅。

現在越南正在加強與印度的合作關係,以便共同遏制中國。為此目的越南甚至開始向過去戰爭中的仇敵美國靠近,2010年舉行越美海軍舉行了聯合演習,2012年再次舉行越美軍事演習,令中國極其憤怒。由此可以斷定,無論在近期前景內可能出現任何形式的反華聯盟,越南都將成為一個重要成員,因此越南必然還會繼續增強本國軍隊的潛力。

菲律賓

菲律賓軍隊基本上純屬反游擊戰力量,人數不多,作戰裝備較少,而且相當老舊,只有65輛英國「蠍」式輕型坦克,沒有步兵戰車、自行火炮、火箭炮。如果不算15架OV-10和S-211飛機在內的話,實際上沒有一架有戰鬥力的作戰飛機。海軍沒有一艘潛艇,沒有任何導彈艦艇。但是菲律賓有一支強大的海軍陸戰隊,其登陸能力甚至遠遠超過了海軍。菲律賓不自量力,因為南海島嶼問題與中國、中國台灣和一些東盟國家發生衝突,是爭端各方中軍事實力最為弱小的國家。鑒於中國海軍實力的持續增長,一旦爆發軍事行動,即便是優越的地理位置優勢也無法保護菲律賓安全,哪怕是計劃從韓國購買12架FA-50殲擊機,從意大利購買2艘「西北風」級護衛艦,也根本無濟於事。

緬甸

從人數上看緬甸陸軍能夠躋身世界前十,但是裝備數量相當有限,大部分極其老舊,只有從前蘇聯國家得到的50輛T-72坦克和10架米格-29殲擊機例外。今後俄羅斯還將繼續向緬甸出口米格-29,而且還是在招標中戰勝了強勁對手中國的JF-17,這多少令人有些意外。畢竟緬甸對中國的依賴程度較高,在經濟、政治和軍事領域完全指望對方。中國視緬甸為通往印度洋的走廊、進軍東盟的橋頭堡、戰略包圍印度的重要環節。雖然近期美國企圖從中國手中搶奪緬甸,但是能否成功非常值得懷疑。

老撾、柬埔寨、文萊

老撾和柬埔寨軍隊人數少,裝備落後,主要是老舊的蘇聯和中國產品。但是在與泰國的衝突中,兩國軍隊基本上能夠與對手抗衡,可能是因為衝突規模不大,而且還得到了越南的支持。

文萊軍隊極為弱小,除了擁有3艘導彈艇的海軍之外,總體上可以忽略不計。這是因為文萊國土面積較小,而且沒有現實對手。

中國立場

俄羅斯和西方媒體經常聲稱東南亞是中國潛在的擴張方向,認為中國擴大生存空間戰略邊界的目標正好是這個地區。他們通常首先認為,中國試圖完全控制南海水域和大陸架,因為這裡的生物和礦產資源極為豐富。中國宣佈南海島嶼是其固有領土,但是東南亞國家紛紛搶奪,甚至還與中國發生衝突,比如中越之間的西沙群島爭奪戰,以及圍繞南沙群島的多次對抗。現在中國只對南沙群島中的7個島礁恢復行使主權,其餘島礁已被鄰國瓜分,其中越南奪走了27個,菲律賓控制了8個,馬來西亞3個,中國台灣1個。這些島嶼本身面積極小,從經濟潛力或人口居住的角度來看,完全沒有吸引力。但是在這些島嶼上可以部署空軍和海軍基地,而且島嶼的歸屬能夠決定附近海域石油儲量極為豐富的大陸架的權利。可以說,決定中國對南海特殊興趣的主要因素正是油氣資源,而且不只是油氣開採本身,控制南海還能保證中國從非洲和中東進口石油的海上交通運輸生命線的安全。在此方面,中國在南海的利益相當寬泛,遠遠超過了控制沿海大陸架石油資源本身,這個地區已被中國視為極其重要的地區,特別是從保證國家安全和擴大勢力範圍來說,意義重大。

俄專家稱,可以推測,中國可能有在東南亞地區建立新型共同繁榮圈的意圖。但是與上世紀40年代初日本企圖借助武力征服東南亞國家不同,中國將會首先採用經濟和人口擴張的方式,這種方法能夠大大減輕了中國的壓力。畢竟東南亞國家將近70%的財富集中在華人手中,而且整個東南亞地區居住著大約3000萬華人,其中印尼華人多達730萬,泰國華人570萬。華人在新加坡人口中的比例高達77%,在馬來西亞為30%,在泰國為10%。這種強大的經濟和人口基礎大幅提高了中國在東南亞地區的影響力,減輕了擴張阻力,而且不需要動用軍事手段。中國可能把東南亞當作自己獨特的後方,首先保證來自中東和北非的石油運輸線的安全,其次保證向更重要的北方和西方擴張,中國需要俄羅斯和中亞的領土和資源,但是難度可能更大一些。在一定程度上中國可能會重複日本1941年先奪取南方資源然後面向北方針對蘇聯擴張的行動。但是毋庸置疑,在可見的未來,中國不會考慮直接吞併東盟國家的方案,中國只需要讓這些國家在政治和經濟上完全依賴中國,不對自己造成哪怕只是局部軍事威脅就已足夠。通過軍事途徑征服這些國家,中國只能在不大程度上解決資源短缺的問題,而人口過多、耕地較少的問題只會更加嚴重。況且新的附屬國不會忠於中國,特別是擁有豐富戰爭經驗的越南,無論是傳統戰爭,還是游擊戰爭。

赫拉姆奇欣認為,無論無何都不能排除東南亞國家遭受中國軍事威脅的可能性。相反,總體實力持續增強的解放軍將成為推動中國和平崛起的最為重要的因素,因此不能排除為了爭奪南海大陸架而發生海上和空中軍事衝突的可能性,畢竟中國完全有能力教訓那些肆意挑釁自己的國家。考慮到經濟和人口因素,只有越南和菲律賓會站出來切實對抗中國的崛起,但是兩國軍事實力顯然較為弱小,反抗能力嚴重受限。馬來西亞和印尼的立場暫時很難預測,它們會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將來可能會持反華立場。無論如何,在前線對抗中國的將只有越南,而其唯一的盟國將是印度,但是一旦局勢激化,越印兩國之間的交通線可能會被中國封鎖。當然,越南也能指望一直與之保持良好歷史聯繫的俄羅斯,鞏固雙邊關係。這對俄羅斯來說同樣具有特殊意義,因此建立俄印越地緣政治三角,直至形成承擔互相保護義務的軍事同盟,而不是所謂的俄印中三角的空想,應當成為俄羅斯外交政策的主要任務。但是現在的俄羅斯,顯然更重視俄印中大三角的空想,而不是較為實際的地緣政治利益,因此無論是印度,還是越南,早晚都可能會向美國逐漸靠近,從而使俄羅斯只能和中國成為戰略夥伴。

      責任編輯:冬瑾
「兩高」:行賄1萬元即入罪      [2012-12-31]
溫州一政府在建工程突發坍塌      [2012-12-31]
9名被日抓扣中國船員獲釋回國      [2012-12-31]
習近平所探訪女孩稱想輟學掙錢      [2012-12-31]
習近平:個別高官嚴重違紀違法      [2012-12-31]
中國遭日本扣押漁船人員回國      [2012-12-31]
女警曝王立軍時代打黑基地內幕      [2012-12-31]
外交部:越南涉南海條款非法無效      [2012-12-31]
報告指公眾最滿意政府突發事件應對      [2012-12-31]
胡錦濤新年賀詞:十八大順利實現新老交替      [2012-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