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緬北戰事影響 騰沖機場曾管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長江日報報道,昨日,緬北戰事沒有大範圍擴大,但也沒有消停。記者昨日一行從昆明啟程,搭乘支線航班前往騰沖,再轉車前往中緬邊境的盈江縣——這裡就是此前衝突劇烈時,緬軍炮彈落入我國境內炸毀的民居所在地。

「邊境戰況不穩,騰沖機場進行空中管制。」昨日中午,沒有明確的起飛時間,昆明上水國際機場的工作人員安撫數百滯留乘客。

春城昆明昨日如期降溫,大霧再度籠罩機場。不過與幾天前那場因天氣原因導致的大面積滯留相比,昨日的情況顯然不同。雖然早上飛往騰沖的航班正常,但「中午12時的航班飛到半途就折返了。」工作人員明確的告知等待登機的乘客,接到空管指令,不能起飛主要是騰沖機場和邊境戰事的原因。

旅遊

過境旅遊有影響 遊客不擔心安全

董小姐是從北京來的遊客,她與同事數十人一行搭乘中午的航班準備去騰沖旅遊。「公司組織的旅遊,全部都來了,半年前就定了。」她告訴記者,公司早前選定了騰沖這個旅遊地,並未想到邊境會有戰亂。「不過沒什麼好擔心的!」雖然飛機延遲,她對旅遊安全很放心,但表示不會想去只需要落地簽的緬甸旅遊。

「只要在中國這邊,就安全得很。」她的同事程先生笑道。

他們的旅遊目的地騰沖,曾被譽為古代「西南絲綢之路」上的最後站口,自古以來便是邊防重鎮,中國遠征軍在此發起的反攻戰役為抗戰勝利寫下光輝一筆,如今這裡的國境線長達148公里。2009年初騰沖機場修建啟用,為滇西的旅遊資源開發和開放帶來新的血源與動力。

而從騰衝過來的旅行社仍不願錯過機會,向等待的乘客推廣從騰衝到緬甸國境兩天游。不過推廣人強調要從瑞麗的口岸過境,「去年6月那邦口岸過去密支那游的路線就已經停了,口岸不允許過境。」

那邦口岸與緬甸僅一河之隔,河那邊就是克欽獨立軍控制的拉咱。

直擊

緬甸阿妹跨境打工 惦記那邊阿爸阿媽

雖然盈江縣被緬北戰事炮彈殃及,但這裡仍是西南邊陲的一座繁華縣城,能來這裡打工,對許多從緬甸過河來謀生的人來說,已是「安全且賺錢」的事。

出租車司機韓啟善的父輩早年曾去緬甸做生意,如今年屆40的他前幾年也來往邊境做木材生意。「那邊深山老林裡的木材多,便宜,直徑都有一兩米,運到南方城市價錢好。」

不過這兩年,他退出了木材生意。「邊境不穩,怕有閃失。」他說。

一晃眼,他指著擦身而過的一輛運木材的大貨車,「現在都是緬甸人自己運過來。」

在盈江縣進城路的大道上,湖南人全帆開了家湘菜館,「來店裡吃飯的都是做生意的熟客。」餐館背後的珠寶街上,那裡才是他的大生意——翡翠和玉件。

緬甸玉石又稱翡翠玉,主要盛產於緬北一帶,因其光潔亮麗的質地被譽為最上品。「去年以來我就不過去了,主要是他們過來。」緬北戰事吃緊,全帆說自己的留守主要是等緬甸人送毛料上門。

如今他請了幾個緬甸人幫忙做生意。在他的餐館裡,就雇了兩位緬甸過來的年輕女孩做服務員。平常他稱呼她們「阿妹」,工資每月1千元,包吃住,「語言不通,很簡單的交流,她們很勤奮,只需要交代一下就辦好。」

其中一位叫阿歡的女孩,今年20歲。從緬甸密支那過來不過4個月,她告訴記者親姐姐嫁給了本地人,「在這裡很好,很安全。阿媽、阿爸都在那邊,想他們。」她用僅會的幾個漢語詞怯怯地說道。

「她們每天都跟家裡打電話。」全帆告訴記者,邊境的那邊也是用的中國的手機,中國的網絡。

戰事

克欽獨立軍漢語「直播」戰況

緬甸政府軍與克欽獨立軍在緬北地區軍事衝突加劇,戰火雖未大範圍蔓延,但緊張局勢仍為國際社會關注。

目前,緬甸已經實現了軍政府向民選政府的轉型,建立了聯邦共和體制。緬甸政府根據新憲法規定,近年來加緊了對少數民族武裝進行整編,導致雙方關係再次緊張。

緬甸政府加緊對克欽獨立軍的圍剿,引發後者維護民族利益的反彈。緬甸總統吳登盛月初在慶祝緬甸獨立65週年的獨立節賀詞中,呼籲全體國民共同努力建設國家,確保國家的和平與穩定。他說,只有和平穩定,才能建設一個發達的國家。

與此同時,在中國的網絡上,兩位克欽獨立軍人士以漢語向外「直播」緬北戰事。緬甸的克欽族,與雲南景頗族屬於同一民族,兩者聯繫密切。他們雖使用景頗語及所屬方言,但許多人對漢語甚為熟悉。

在9日的前線戰訊中,其中一位寫到,「克欽獨立軍凌晨發動突襲,一舉端掉康蓋高地的緬軍炮兵陣地」。另一位實名認證的克欽獨立軍人士也稱「克欽夜襲緬兵炮兵戰地成功。」而他也對近兩日濃霧影響軍事行動進行評述。

本報記者輾轉聯絡到其中一位獨立軍人士。該人士表示,近期交戰局勢嚴峻,邊境嚴防,不便接受訪問。此前克欽獨立軍隊曾接受中國媒體探訪。

據瞭解目前中國邊防已加強戒備。

另據報道,9日上午,緬甸西北部實皆省荷馬林地區發生裡氏5.9級地震。地震震中位於荷馬林地區塔曼提市以西30公里,臨近緬甸和印度邊界,震源深度為75.6公里。

背景

緬甸民族問題複雜

克欽獨立軍

總兵力不超1.5萬人

由於以前長時期的戰爭和未來可能的戰爭,「克欽政府」在軍隊建設上從來沒有鬆懈過。按照「克欽政府」的規定:男子從13歲起就必須當兵,且終身不能退伍,即使以後不在軍隊裡也只能算「休假」,有戰事發生就必須馬上回來;每戶人家如果有5名子女必須3名參軍,有3或4名子女必須兩名參軍,有兩名子女必須一名參軍;如果沒有男子就招女兵。

按照克欽獨立組織的統計,克欽獨立軍軍力號稱佔到了克欽總人口7%,並宣稱都是基督教徒。不過據知情人士介紹,實際上克欽軍總兵力不超過1.5萬人,分為5個旅,加上各種政府工作人員也只有3.2萬多人;也有說法稱只有8000人。

緬甸擁有大約135個大小民族。根據2009年的統計,緬甸有約5913萬人口,主要有緬族(約占69%)、撣族(約占8.5%)、克倫族(約占6.2%)、若開族(約占5%)、孟族(約占3%)、克欽族(約占2.5%)、欽族(約占2.2%)、克耶族(約占0.4%)等。

各少數民族均有自己的語言,其中緬族、克欽族、克倫族、撣族和孟族等族有文字。

緬甸自1948年獨立以來一直為民族矛盾、民族衝突所困擾,民族問題貫穿於獨立至今的整個歷史進程,成為影響緬甸政局、經濟發展乃至國際關係的極為重要的因素。可以說,緬甸是世界上民族問題最為複雜的國家之一。

有觀點認為,緬甸民族問題的發展進程可分為3個階段:1948-1962年吳努執政時期為產生階段;1962-1987年奈溫統治時期為全面激化階段;1988年蘇貌軍政府上台至今為逐漸緩和階段。

針對複雜的民族問題,緬甸總統吳登盛2011年3月在聯邦議會發表演說時,呼籲各民族加強團結,攜手協作建設新的現代化民主國家。

      責任編輯:連檣
緬北戰事嚴重影響中國邊貿      [2013-01-05]
緬北戰事威脅中緬邊境安寧      [2013-01-05]
央視記者採訪被打 領導速道歉      [2013-01-10]
祁曉林系開會時回到辦公室自縊      [2013-01-10]
企業養老金漲9年 民眾:沒感覺      [2013-01-10]
山西礦難屍體不許出省 親屬剮肉背骨回家      [2013-01-10]
傳大部制改革鐵道部並入交通部      [2013-01-10]
少將:美國縱容日本對華強硬      [2013-01-10]
俄曝中國最新殲16優先裝備海軍      [2013-01-10]
外媒稱薄熙來可能在春節後受審      [2013-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