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北市議會新規:陸客禁走正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引述台灣民視報道,台北市議會地下一樓餐廳開始接待大陸遊客後,每到用餐時間或假日,市議會就成了菜市場,大陸遊客大聲喧嘩,亂闖議員研究室,甚至衛生習慣也不好,亂丟煙蒂、牙籤等,所以,台北市議會從12月底開始針對大陸遊客做管制,禁止大陸旅遊團走正門,只能從後門進出。

根據民視拍攝到的畫面,大陸遊客吃飽喝足一個接一個走出台北市議會地下一樓餐廳,上到一樓後,不能再走正門,只能從後門進出,這是台北市議會管制大陸遊客的新規定。

報道稱,這樣的管制是有原因的。正門的花圃被丟了不少煙蒂,而且大陸遊客愛站在正門前的車道拍照,非常危險。走到地下一樓餐廳,更是鬧哄哄。餐廳的盆栽更慘,被丟了一根又一根的牙籤,這樣的衛生習慣讓議會不堪其擾。

禁令頒布後,大陸遊客只能走後門,餐廳要派人帶團下樓。而且來吃飯的大陸遊客只能使用餐廳廁所,不能在一樓方便,甚至餐廳門口也貼出公告,禁止大陸遊客上二樓,活動範圍除了在地下一樓的餐廳吃飯,還可以到一樓大廳拍照,不過,二樓、三樓的議事廳,甚至五樓到七樓的議員研究室,大陸遊客通通不准進入。

台灣民視表示,雖然大陸旅遊團讓議會外包的地下一樓餐廳轉虧為盈,但畢竟是「首都民意殿堂」,門面與秩序不能失守。

台北市議會由於靠近台北101、市政府、國父紀念館等知名景點,意外成為不少大陸遊客拍照景點,甚至要求參觀、旁聽者亦大有人在。不少大陸旅遊團亦安排在議會地下室餐廳用餐,除價錢合理外,還能向親友誇耀「我可是在台北市議會吃飯」,附加價值不小。

資深導遊說,台北101、國父紀念館,幾乎是陸客必逛景點,比鄰的台北市議會,自然成為陸客詢問焦點,解說時不僅強調議會為民喉舌、監督市政功能外,更拿它與大陸「人大」比擬,陸客好奇不已,還爭相拍照留念。

「讓大陸民眾參觀台灣民主殿堂,未嘗不是壞事。」台北市議會秘書長王金德說,開放陸客來台參觀後,三不五時都有團體參訪,尤其在旁聽席看到「議員罵官員」,大呼不可思議,頻頻好奇詢問「是套招還是真罵?」王金德說,對他們來說,這些既新鮮又陌生,能一窺民主政治堂奧妙,讓不少學者、官員趨之若鶩,紛紛正式發文,或透過議員安排參觀,卻讓同仁疲於奔命,造成極大人力負擔。

議會員工私下透露,參觀完台北101後,陸客自由活動,不少人便「晃」來市議會,要求入內參觀,但最近因非會期,加上內部正在整修,只能委婉拒絕。王金德也說,會期間申請旁聽證不限地區,就算是陸客,只要憑身份證件即可辦理。

而台北市議會地下室的餐廳,亦拜陸客之賜,業績意外長紅,業者表示,大陸團來議會餐廳用餐,平均每人約三百元,並不是特別貴,再加上「到台北市議會吃飯」的尊榮感,仍吸引不少導遊訂餐,亦成團員們津津樂道的話題。不過,業者也抱怨,大陸團殺價嚴重,壓縮餐廳獲利,「人多但無想像中好賺」。

      責任編輯:曾曉
台灣:現役軍人不能加入共產黨      [2013-01-10]
台學者:年輕人考公務員耗青春      [2013-01-10]
美對台售大量武器被疑開空支票      [2013-01-10]
高層集體貪污 郭台銘勒令老臣退休      [2013-01-10]
富士康爆高層索賄 去年8月事發      [2013-01-10]
富士康一高層索賄被大陸警方逮捕      [2013-01-10]
鴻海高層集體貪污 郭台銘報警      [2013-01-10]
李登輝91歲低調慶生 政要送花      [2013-01-10]
台灣省第十二屆全國人代產生      [2013-01-10]
台灣知名餐廳回收剩菜賣給陸客      [2013-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