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改革沒有完成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強調改革「只有進行時」,就是要以只爭朝夕的精神,破解當下現實難題,為中國將來發展蓄勢;強調改革「沒有完成時」,就是要看到改革的長期性、艱巨性、複雜性,既不盲目追求「畢其功於一役」,又能夠「小步走、快步走、不停步」,最後積小勝為大勝,積跬步致千里。

歷史是過去的現實,現實是未來的歷史。回顧近代以來中國奮鬥基本經驗,瞻望改革開放30多年來路去向,可以用9個字概括:「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

「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習近平的判斷,正是對這一規律的有力闡述。今天,凝聚「改革共識」,紓解「改革焦慮」,無論樂觀還是憂慮、自足還是不滿,各種複雜情緒的背後,都未偏離對改革的關注。而透過不同關注,也可以大致看到,人們對於未來改革的期待是什麼,推進改革的「最大公約數」在哪裡。

經濟發展模式的轉變,政府市場界限的釐定,社會公平正義的呼聲,今天改革所面對的,既有「摸著石頭過河」時的老問題,也有「發展起來以後」的新問題。與此同時,經濟社會雙重轉型的壓力,思想觀念多元多樣的碰撞,利益格局板結固化的隱憂……面對種種躲不開、繞不過的新命題,更需要時不我待的緊迫感、繼往開來的使命感。這正是黨中央強調「改革在路上」、號召「改革再出發」的歷史場景所在。

與以往相比,今天的改革還面臨著更為嚴苛的審視,承載著更加厚重的期盼。當那些比較容易的問題改掉以後,剩下的「硬骨頭」就顯得更加醒目,甚至看起來更加 「難以忍受」;當先行先試的「改革紅利」耗盡時,如果沒有全面改革的積極穩妥跟進,任何單項改革都將獨木難支。所謂「深水區」的艱難,「攻堅期」的挑戰,莫不與此有關。

世界變化日新月異、民眾訴求水漲船高,改革的時間和空間約束將進一步增強,推進改革的挑戰日益增多、難度日益加大。但更要看到,改革沒有退路、不改不行。倘若拖延遲滯改革,老問題尚未解決,新問題再成阻礙,將來會累積更多矛盾和困難,甚至形成所謂的「急症室效應」。

在這個意義上,今天的改革,要跟得上人民群眾的殷切期待,要與轉型期的風險賽跑,與解決問題的時間窗口賽跑。只有克服「改革疲勞症」,防止「改革疑慮症」,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既勇於衝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又勇於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讓人民享有更多改革成果,讓國家獲得更快發展進步,我們才能牢牢把握改革主導權,始終掌握發展主動權。

回顧30多年改革開放成就,無不源自迎難而上、銳意攻堅所形成的「改革紅利」,這往往又構成進一步深化改革的機遇。就此而言,強調改革 「只有進行時」,就是要以只爭朝夕的精神,破解當下現實難題,為中國將來發展蓄勢;強調改革「沒有完成時」,就是要看到改革的長期性、艱巨性、複雜性,既不盲目追求「畢其功於一役」,又能夠「小步走、快步走、不停步」,最後積小勝為大勝,積跬步致千里。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無論推進未竟的改革大業,還是把握今天與明天的關係,黨的領導都是根本保證。當年,正是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理論勇氣、實踐勇氣,帶領全國人民披荊斬棘,攻堅克難,揭開了改革開放的大幕,造就了新時代的偉大變革。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越繁重,我們越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善於通過提出和貫徹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帶領人民前進,善於從人民的實踐創造和發展要求中完善政策主張,使黨在引領當代中國發展進步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上世紀80年代末,冷戰結束後,一位叫福山的日裔美國人,曾充滿自信地宣告,「歷史終結了」。現在看來,只有「歷史終結論」終結了。發展永無止境,改革未有窮期。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不失時機深化重要領域改革,我們就能以新的奮鬥、新的成就,無愧今天、不負明天。

      責任編輯:冬瑾
人民日報:安倍在挑戰亞太和平      [2013-01-14]
港媒:官僚改革考驗習近平      [2013-01-14]
收入分配改革案被指受國企阻撓      [2013-01-12]
人民日報:收入改革 刻不容緩      [2013-01-12]
人民日報:中國模式正在打破「普世價值」霸權      [2013-01-12]
港媒:官僚改革考驗習近平力量      [2013-01-11]
鄂爾多斯市獲批成為國家發改委改革聯繫點      [2013-01-10]
傳大部制改革鐵道部並入交通部      [2013-01-10]
人民日報:關於新媒體的8個猜想      [2013-01-10]
新華網:改革勞教制度勢在必行      [2013-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