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刊:中國空軍崛起 美不再無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報道,美國《空軍雜誌》月刊2013年1月號刊登了一篇題為《認識一下嶄新的人民解放軍空軍》的署名文章。作者美國國際和戰略關係獨立研究所所長麗貝卡·格蘭特稱,如今面貌一新的中國解放軍空軍經過了整編,日益走向現代化,正在謀取制空權。

文章稱,中國空軍、也就是人民解放軍空軍(PLAAF)近年來成為空中力量方面一個突然崛起的競爭者。美國國家航空航天情報中心(NASIC)在 2010年的一份權威報告中稱:「種種跡象表明,解放軍空軍在下一個十年將繼續完善,到2020年,中國可望擁有世界上最傑出的空軍之一。」

2011年1月,解放軍空軍的殲-20公開首飛,引起世界各大新聞媒體的關注。這款隱形飛機首飛的例子證明了中國空軍正通過從俄羅斯採購、特許生產和由本國的瀋陽飛機工業公司和成都飛機工業公司自行研製等渠道穩步走向現代化。

文章指出,殲擊機並非唯一的新能力。中國還增添了先進導彈,升級了老牌轟-6轟炸機,繼續研發機載預警。另外,中國空軍還擁有眾多先進的防空系統。過去幾年裡,軍事理論和訓練方面的進步加快。最後但決非最不重要的一點是,中國的一艘航空母艦正在進行海試。

中國的殲擊機現代化

迄今為止,解放軍空軍的最重要事態發展就是從一支裝備二十世紀六十年代過時戰機的大部隊轉變成一支規模縮小、能力增強的部隊。如今的解放軍空軍擁有好幾款在21世紀列編的殲擊機,有些是從俄羅斯採購的,還有一些是中國兩大戰機製造商——瀋陽飛機工業公司和成都飛機工業公司——按照許可證生產的。

文章稱,這些飛機總共有大約400架,氣動性能和武器裝備或許接近於美國除了F—22以外的戰機。解放軍空軍稱其力量結構為「雙層」系統。中國 2008年的一份國防文件稱,解放軍空軍「基本形成以第三代飛機和地空導彈為骨幹,以第二代改進型飛機和地空導彈為補充的主戰武器裝備體系」。

五角大樓2012年中國軍力報告稱,解放軍空軍擁有1570架殲擊機、550架轟炸機、300架運輸機,另有1450架舊式飛機。不過,該報告沒有提供全面的戰鬥序列。文章指出,評估解放軍空軍的更具體方式是採用它自己的「骨幹」和「補充」力量衡量標準。骨幹力量對應的是美國第四代戰機。補充力量主要是米格—21的衍生機型。

這些數字表明,中國大概有超過400架美國所說的第四代戰機。分析家理查德·費捨爾預測該數字會上升。費捨爾在國際評估和戰略研究中心2011年底發佈的報告中說:「從生產率來看,可以想像,到2020年,『現代』戰機所佔百分比將超過50%,或者說接近1000架。」

空空導彈技術的進步同樣非常重要。中國曾依賴仿製AIM—7系列,但其現在已經擁有精良的短程和中程空空導彈。主要類型是R—27/AA—10半主動雷達/紅外導彈、射程為18.6英里的紅外制導R—73/AA—11導彈、射程約為31至50英里的R—77/AA—12主動雷達制導導彈。解放軍空軍的第四代戰機主要有四款,其中三款——殲—10、殲—11和蘇—30——配備R—77/AA—12遠程先進空空導彈和國產霹靂—12空空導彈。殲—8戰機也能夠搭載導彈,這就使潛在在導彈發射平台達到776架。

隱形技術競爭

文章稱,中國有兩大航空航天公司推出隱形戰機驗證機。當然,這兩家公司都是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的下屬公司。殲—20和殲—31可能會形成設計方面的競爭,類似於2001年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X—35與波音公司X—32之間的競爭。至少,這些新戰機展示了一種隱形戰機設計基礎,它吸收了國際上多種機型的經驗教訓,展開試驗性設計。

成都飛機工業公司的殲—20最先升空。2009年,中國空軍副司令員何為榮在接受中央電視台記者採訪時稱,隱形戰機即將試飛,8到10年內列裝。殲 —20「威龍」在2011年1月美國國防部長羅伯特·蓋茨訪華期間首次公開亮相。殲—20的正面尤其具有很多與F—22相似的外部隱形設計曲線和特徵。

從側面到後面看,因整體機身、鴨翼、突出的發動機和薄薄的垂直尾翼安定面,外觀相似度降低。眼下,它配備俄羅斯製造的AL—31F發動機。殲—20 的大小表明其可攜帶內部燃料並有大型炸彈艙,適合容納已知的中國導彈,包括巡航導彈和增程空空和空艦導彈。蘭德公司分析師戴維·A·什拉帕克估計,殲— 20也許能夠超音速巡航,也就是在沒有加力燃燒室的情況下達到馬赫級速度。

瀋陽飛機工業公司的殲—31(分析人士根據其機尾編號命名)於2012年10月31日第二個起飛。殲—31的設計看起來更緊湊、更先進。可以說,它簡直就是F—35的第四種變形機。航空分析員白蔚對《印度時報》記者說,從它得到強化的前起落架和垂直尾翼安定面來判斷,「幾乎可以肯定,殲—31的設計意圖是要具備在航母上操作的潛力。」

文章指出,瀋陽飛機工業公司殲—31驗證機的起飛表明,中國的兩大戰機製造商無疑正在努力實現隱形。用美國的話來說,兩款X機型的出現表明了驗證與確認示範試飛競爭,全面的計劃可能距離投產不到五年。

中國的轟炸機並非新式,也不能隱形,但其火力裝備不容小覷。和俄羅斯一樣,中國的空軍也是世界上為數不多擁有轟炸機群的空軍之一。中國的轟—6轟炸機是源自蘇聯圖—16「獾」式轟炸機的老式設計。中國總共約建造了150架轟—16轟炸機,分屬於解放軍空軍和海軍。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中期,有5架轟炸機改裝成了空中加油機。

就其本身而言,轟—16的二十世紀五十年代技術並不突出,真正引人注目的是其搭載的巡航導彈。十多年前的2001年,一架轟—6G轟炸機首次試射了一枚增程空射反艦導彈。據報道,至少有一種變形機——轟—6K能夠投射6枚「東海—10」巡航導彈或搭載6至8枚遠程空空導彈用於獵殺空中預警機,比如E —3預警機和E—2C/D「鷹眼」。

「東海—10」巡航導彈是中國軍隊空襲發展動向的一個縮影。這是一種陸射導彈,2008年首次少量部署。到2009年,「東海—10」的數量達到 350枚。當前評估表明,中國共有200∼500枚射程為930英里的「東海—10」導彈。這其中有多少從空中發射的巡航導彈則不得而知。

儘管如此,這種不斷增強的能力使中國能夠在太平洋上空製造混亂。據估計,轟—6M可攜帶4枚反艦導彈,而轟—6K可攜帶6枚巡航導彈。中國可以將最先進的轟—6轟炸機變形機和空射「東海—10」巡航導彈相組合,從理論上把導彈的射程增加到2000英里以上。按照這些規格,關島和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其他設施的所在地都將在轟—6轟炸機的打擊範圍之內。

十幾年之前,中國開始謀求類似於機載警報和控制系統的飛機,當時它試圖購買以色列的「費爾康」機載預警系統。2000年,在美國眾議院撥款委員會揚言要切斷對以色列援助的情況下,這一交易被否決。此後,中國研發了「空警2000」雷達系統,現在安裝在伊爾—76飛機上。有報道稱,中國正嘗試對波音 737—800進行改裝來容納這個雷達系統。據估計,中國有四款作戰預警機。

解放軍空軍還承擔著地面防空任務。中國空軍在1958年接收了首批「薩姆—2」導彈,從那以來逐漸積累了大量老式地空導彈、先進的俄制系統和自主改造的「紅旗—9」。和戰機一樣,解放軍空軍的地空導彈群除了約490套老式發射裝置之外還有一支由大約192套發射裝置組成的高度現代化精英力量。尤其值得關注的是192套「薩姆—20」、「薩姆—10」和「紅旗—9」型發射裝置。「薩姆—10」的射程約50英里,但「薩姆—20」系列的射程在93至 124英里之間。

據NASIC稱,中國地空導彈部隊的訓練「高度重視夜間機動性」。典型的演練就是快速出發、安置到事先選好的發射地點、偽裝和隱蔽。中國研發的「海紅旗—9」是從海上發射的導彈,已經演示過從中國海軍的驅逐艦上進行發射。它的射程在47至93英里之間。有了「海紅旗—9」,中國的艦隊能調動到哪裡,就能將致命的防空力量投射到哪裡。

艦載航空前景

除隱形機之外,中國空軍最顯著的擴張就是新增航空母艦。中國於1998年購買了前蘇聯的「瓦良格」號,從黑海拖回來進行了徹底翻修。排水量為6.5萬噸的「瓦良格」號是第二艘「庫茲涅佐夫」級航母,2011年8月出海試航。

2012年9月25日,這艘航母更名為「遼寧」號,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出席了命名儀式。張崢大校被任命為「遼寧」號的首任艦長。張崢43歲,曾任一艘護衛艦和一艘導彈驅逐艦的艦長。2001至2003年間,他在英國三軍聯合指揮與參謀學院學習英文和軍事理論。

2012年10月,人民日報網站發表文章稱,海軍軍事研究所教授李傑指出,航母、尤其是航母艦隊能夠使海軍走得更遠並更加高效地開展海上偵察。和隱形機項目一樣,中國的航母也引起了激烈爭論。2008年12月,諾曼·波爾馬撰文稱:「冷戰結束後的時代最具爭議的問題就是中國是否有計劃獲得航空母艦。」

文章指出,「遼寧」號與美國海軍的「尼米茲」級航母有諸多不同。發射作業在主甲板上進行,一個呈12度角的滑躍式起飛甲板將固定翼飛機彈射升空。飛機使用攔阻索收回。「遼寧」號的船身原本是為自衛設計的,配有堪與「方陣」相媲美的自動甲板炮、遠程防空垂直發射筒和艦艦導彈。

雖然目前還沒有觀察到全面飛行作業,但2012年10月12日,瀋陽飛機工業公司的殲—15在「遼寧」號上完成了觸艦復飛演習,11月底又有兩架殲 —15成功地抓住攔阻索降落再重新從航母起飛。殲—15是中國製造的蘇—33衍生機,用於航母作業。中國在2001年從烏克蘭採購了一艘蘇—33戰機(蘇 —27的升級版)。

國防大學分析人士菲利普·C·桑德斯和喬舒亞·K·懷斯曼預計,殲—15將在2015至2017年間進入大批量生產,那將「使中國擁有一款能夠從航母上作業的第四代戰機」。該航母級別原本的設計是部署約30架固定翼戰機外加一些直升機。甲板組合既可以增強了威嚴性,又可以增強局部制空權。

最終評估

NASIC對迄今為止的進步總結為:解放軍空軍「逐漸成為一支裝備精良、訓練有素的部隊,但仍有一些明顯的缺陷和弱點」。不過文章指出,解放軍空軍的現代化仍有重大漏洞,其中最主要的是空中加油機太少。中國大概有8架伊爾—78空中加油機,可能將12架轟—6轟炸機改裝成了加油機。

此外,缺少實戰經驗也是一個因素。例如,美國空軍飛行員至少有一部分人有參加越南戰爭和「沙漠風暴行動」等的作戰經驗。實戰經驗和大規模軍事演習錘煉了空勤人員。中國上一批有實戰經驗的飛行員也參加了越南戰爭。迄今為止,沒有跡象表明中國的飛行員像美國部隊在「紅旗」演習等訓練中那樣積累技巧。不過,他們已開始參加一些國際性演習,比如2010年前往土耳其。

遠遠更難以評估的是中國空軍從基層到司令部各級將領的戰術智慧。一個有趣的事實是,中國大多數高級軍官是殲擊機飛行員,這個特點反映出解放軍空軍自組建以來的殲擊機飛行員數量之多。考慮到部隊的成長,中國現在將頂級裝備和以信息戰為重點的理論相結合,給亞太地區其它國家的部隊帶來棘手的戰術難題。

文章指出,地理位置可能仍是中國的最大優勢,因為這有利於部隊集結。中國的全部沿海和內陸領土都可用作殲擊機、轟炸機、支援機和偵察機的起飛地點。假設發生空戰,中國將在大本營附近作戰。而美國及盟國必須調兵遣將——這一任務只有在空中加油機、情報/監視/偵察機和空戰控制機的支援下才能完成,它們都比殲擊機和轟炸機本身更容易遭襲。

美國的技術可能仍領先中國15年。但這並不能讓美國高枕無憂,尤其是在美國隱形機生產拖拖拉拉的情況下。卡萊爾的話言簡意賅,他說:「我們在隱形技術方面的優勢保持了很多年,這種時間差距不會再出現。」

      責任編輯:春緋
人民日報:大國需要「戰略定力」      [2013-01-15]
專家:中國模式領人類擺脫困境      [2013-01-09]
中國空軍:緬軍機距邊界5公里      [2013-01-06]
美媒預測蛇年中國:東海爆戰爭      [2013-01-06]
美媒:中國空軍是暴發戶      [2013-01-05]
西班牙專家:中國崛起不可逆轉      [2013-01-02]
李肇星:不要老說中國崛起 招罵      [2013-01-01]
劉奇葆在人民日報調研      [2013-01-18]
鄭州「房妹」案3涉案人被刑拘      [2013-01-18]
富士康大巴車禍死者身份確認      [2013-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