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民航局審批或開 民資躍躍欲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經營網綜合報道,一位民航局官員透露,對於組建新航空公司的審批將再次放開。雖然具體時間尚未透露,但是目前各種民營資本和地方政府,已經在躍躍欲試。

 國務院出台促進民航業發展細則

 放開新建航空公司的審批大門將開啟?

 據廣州日報報道,昨日,中國民航局在其官網披露稱,國務院辦公廳14日印發了《促進民航業發展重點工作分工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提出,機場規劃和建設要抓緊完善佈局;大力推動航空經濟發展方面,選擇部分地區開展航空經濟示範區試點,加快形成珠三角、長三角、京津冀臨空產業集聚區。

 此外,《方案》還對《若干意見》中的六項政策措施進行了細化。推動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民用航空法》,編製全國空域規劃和通用航空產業規劃,完善《全國民用機場佈局規劃》。同時深化機場管理體制改革,加快航油、航材、航信等服務保障領域的市場開放。金融服務方面,要研究設立主體多元化的民航股權投資(基金)企業;完善民航企業融資擔保等信用增強體系。

 《方案》直接利好航空運輸、機場等產業長期發展,帶動飛機及其航材生產、維修、機場建設、航空油料、地面服務以及教育培訓六大領域的發展。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民航局運輸司一位官員昨天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透露,在剛剛召開的民航工作會議上,局方已經明確提出對於新成立航空公司等行政許可事項,要在堅持安全規章標準的前提下,更多地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為此,運輸司也在著手修訂《公共航空運輸企業經營許可規定》,調整企業准入等相關政策。

 上述官員透露,修改規定的同時,相關申請門檻和標準有望提高,主要會從管理和安全運營的角度,對航企的保障能力、專業技術、人員配置方面的要求進一步細化。這也意味著,一旦民航局對相關政策規定的修改完畢,新建航空公司的受理很可能重新敞開大門。

 「要拿到新公司的籌建牌照,還需要經過民航局的批准,而目前受理新建航企的申請大門並未正式打開。」一位航空業內人士對本報記者指出。

 在2007年7月4日,民航局下發通知,要求「從現在起到2010年暫停受理新設立航空公司的申請」。

 到了2010年,眼看大限禁令將至,「8·24空難」的發生,令新設航空公司的申請之路再次被堵死,繼續暫停受理新設航空公司申請的規定,被無限期的延長。

 多地籌建航空公司

 幸福航空組建合肥航空

 種種跡象表明,距離民航局重新放開新建航空公司的審批,似乎越來越近,而各種民營資本和地方政府,已經在躍躍欲試。

 民營資本和地方政府,並不在少數,而民航局自2007年下發的一紙「暫停受理新設立航空公司申請」的禁令,一直沒能讓他們的願望成真。

 記者昨天從中航工業旗下的幸福航空獲悉,幸福航空控股有限公司與合肥市政府簽署了合肥市航空的組建協議,希望打造合肥周邊650公里範圍內的航空交通網絡,將幸福航空擅長的支線運營模式嫁接到合肥航空。到2020年,合肥航空公司計劃擁有30架飛機,基本能達到50至70條航線。

 此外,記者同時從多位知情人士處獨家瞭解到,南山鋁業(600219.SH)的母公司南山集團正在牽頭籌建青島航空,青島市政府和中國國航(601111.SH)旗下的山航也將參與其中。

 幸福航空是由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控股,東方航空(600115.SH)參股成立的支線航空公司,以西安咸陽國際機場為主運營基地,目前共運營六架國產新舟60支線飛機。

 幸福航空一位內部人士告訴本報記者,此次與合肥市政府簽約組建合肥航空,將由幸福航空方面控股並牽頭運營,不過具體的註冊資本和出資比例還沒有最終確定,下一步還需向民航局提出籌建申請,並進行招募員工和機隊引進。

 對組建本土航空同樣熱情滿滿的還有青島市政府和山東的民營企業集團南山集團。據記者瞭解,最近,南山集團已經與青島市政府等簽訂了組建青島航空的協議,其中南山集團將控股約51%,山航和青島市政府旗下投資公司持有剩餘的股份。

 目前,南山集團旗下擁有鋁業、紡織服飾業等多個產業,還擁有一家南山公務機有限公司,是山東區域最大的公務機運營商。

 悄然籌備新建航空公司的不僅僅只有這兩家,根據記者多方瞭解的信息,民營貨運航空公司長龍貨運,也在籌備擴大運營範圍到客運,浙江省政府擬投資入股;海航集團更是與福州市政府共同發起組建了福州航空公司。

 另據21世紀經濟報道,幸福航空品牌經理鞠戈對記者透露,組建合肥航空早有意向,2010年幸福航空進入合肥市場,合肥市政府對航空產業又非常重視,組建合肥航空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本來2012年就應該完成,後來改到2013年。」

 幸福航空國產新舟60為主要機型運營,目前並未做到盈虧平衡,這樣的擴張似乎稍顯風險。「這也是我們摸索新舟60機型在支線航空運營時的盈利機會。合肥目前只有東航一家分公司,其他航空公司都未進駐,在華中與華東之間,可以說駱崗國際機場目前是個盲點。何況東航又是幸福航空股東之一,不會有惡意競爭。」鞠戈表示。

 據內部人士透露,此前幸福航空曾經有意購買空客機型,試圖開展幹線航空,做「干支結合」的戰略,從一直被「輸血」的狀態發展到自己能「造血」。因為幹線航空比支線航空更容易盈利。然而大股東中航工業方面卻認為目前發展幹線並不合適,希望能以支線航空為基礎,也是對國產民機發展的支持。於是幸福航空將空客訂單擱淺,暫停引進。

 北上廣要建全球性大型航空樞紐

 昨天,民航局透露,1月14日國務院辦公廳已印發《促進民航業發展重點工作分工方案》(簡稱「方案」),將去年公佈的《國務院關於促進民航業發展的若干意見》的各項目標和任務進行了細化和分解,內容涉及16大項的56個方面。

 方案指出,在加強機場規劃和建設方面,相關部門要抓緊完善佈局,加大建設力度;按照建設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原則,確保機場與其他交通運輸方式的有效銜接;著力把北京、上海、廣州機場建成功能完善、輻射全球的大型國際航空樞紐,培育昆明、烏魯木齊等門戶機場,增強瀋陽等大型機場的區域性樞紐功能。

 在大力發展通用航空方面,要鞏固農、林航空等傳統業務,積極發展應急救援、醫療救助、海洋維權、私人飛行、公務飛行等新興通用航空服務;推動通用航空企業創立發展;堅持推進通用航空綜合改革試點,加強通用航空基礎設施建設,完善通用航空法規標準體系。

 在持續提升運輸服務質量方面,要努力提高航班正常率,完善大面積航班延誤預警和應急機制,規範航班延誤後的服務工作;推廣信息化技術;簡化乘機手續,提高消費者滿意度。

 在積極支持國產民機製造方面,要鼓勵民航業與航空工業形成科研聯動機制,重點加強適航審定和航空器運行評審能力建設;鼓勵國內支線飛機、通用飛機的研發和應用;引導飛機、發動機和機載設備等國產化。

 在改善金融服務方面,要研究設立主體多元化的民航股權投資(基金)企業;完善民航企業融資擔保等信用增強體系。

對內開放 民資通閘
      責任編輯:新二
央行今開展430億元逆回購      [2013-01-22]
民航局審批或開 民資躍躍欲試      [2013-01-22]
中國企業涉足韓國酒店領域      [2013-01-22]
恆指漲0.29%創近19個月新高      [2013-01-22]
滬指反彈新高後跳水跌0.56%      [2013-01-22]
港股恆指半日漲0.28% 前海概念地產股領漲      [2013-01-22]
港股恆指高開0.02% 美股休市投資者多觀望      [2013-01-22]
德媒:安倍發動貨幣戰 中美捲入      [2013-01-22]
發改委:銀行卡刷卡手續費下調      [2013-01-21]
全球主要央行態度轉變推升市場      [2013-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