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以色列受美阻撓拒售中國預警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聞晨報報道,1月18日,雷達專家王小謨院士和爆炸力學專家鄭哲敏院士雙雙摘得中國科技桂冠——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這也是該獎項設立13年以來,第一次授予軍工裝備專家。長期藏身於中國軍工後台的科學家,首次公開站在了國家最高領獎台上。

伴隨著王小謨院士一同揭開神秘面紗的,還有他和其團隊們的心血結晶——中國預警機。3年前在天安門廣場上空首次亮相即驚艷世界,此次王小謨的獲獎,使得中國預警機再次成為國內外關注的焦點。

軍事專家表示,預警機是現代空中作戰體系的核心。預警機在現代空戰中如何發揮作用?中國的預警機走過了怎樣的研發道路?在世界上處於什麼地位?中國航母何時能迎來自己的固定翼預警機?昨天下午,晨報記者就上述問題採訪了軍事專家。

[談預警機的作用]

戰鬥機的「眼睛」和「大腦」

新概念提示:預警機的高性能雷達不僅能彌補戰鬥機的不足,還可以通過強大的指揮系統直接指揮戰鬥機群作戰

2009年10月1日,兩架預警機先後帶領戰鬥機梯隊飛越天安門廣場上空,這是我國預警機的首次公開亮相,令世界為之驚歎。

「離開了預警機,是無法應對現代空戰的。」昨天下午,空軍指揮學院戰略教官、殲-10飛機首席試飛員徐勇凌在接受晨報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作為現代空中的核心,預警機將遠程警戒雷達搭載於飛機上,用於搜索、監視空中或者海上目標,指揮並可引導本方飛機執行作戰任務,就像戰鬥機群的「眼睛」和「大腦」一樣。

據悉,由於戰鬥機的搭載能力的不足,自身雷達性能也有限,僅僅依靠戰鬥機自身雷達能獲得的信息也很有限。預警機一般擁有更強的搭載能力,其高性能雷達不僅能在很大程度上彌補戰鬥機的不足,還可以通過強大的指揮系統直接指揮戰鬥機群作戰,從而發揮更大的作戰效率。

海軍專家、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李傑也告訴記者,預警機對於航空母艦同樣重要。對於水面艦艇來說,由於地球曲率的存在,艦艇雷達很難探測到掠海低空飛行的目標。空中飛行的預警機則能從上往下俯視,更容易探測到超低空目標。

[談國產預警機的發展]

從國際合作到自主研發

新概念提示:上世紀90年代和以色列合作,因美國阻擾未成,隨後走上自主研發道路;購買俄方預警機作為實驗平台,沒有圖紙全靠自己一點點測量;空警-2000、空警-200創造了世界預警機發展史上的9個第一

在近日接受中央電視台採訪時,王小謨院士透露,中國預警機走過了一條從國際合作到自主研發的曲折道路。

在上世紀90年代,中國曾向以色列訂購相控陣雷達預警機。合作研製期間,王小謨受命擔任預警機工程中方總設計師,提出採用大圓盤、背負式、三面有源相控陣新型預警機方案,這是世界首創。

更加難能可貴的是,在和以色列合作期間,王小謨堅決主張並部署了國內同步研製,並做出了樣機。不久,由於美國的蓄意阻撓,以色列單方面撕毀合同,拒絕出售。正是王小謨的「同步研製」,才使得中國的預警機之路沒有「浪費時間」。

以方的轉變,不僅沒有令王小謨氣餒,反而讓他暗自興奮。「我們當然可以從國外買,省時省力,但是一旦戰爭真的爆發,國外只要卡住幾個配件,我們買回來的預警機就用不了。中國一定得有自己的預警機!」

王小謨表示,中國預警機的原理是通的,東西路子也是對的,因此完全有信心搞出自己的預警機。

為滿足預警機使用部門的需要,在王小謨的主持下,中國從俄羅斯購買了一架伊爾-76運輸機作為實驗平台。不過俄羅斯只出售飛機,不提供圖紙。

為得到各種數據,王小謨和他的團隊,只能一點一點地測量。用激光儀一點一點地掃,掃完後再把整個外形錄入數據庫。這一測試過程,就花費了整個團隊幾個月的時間。

在王小謨的帶領下,用了不到10年的時間,我國就走完了西方幾十年的路,成功研製出自己的預警機空警-2000、空警-200。不僅如此,這兩型預警機還創造了世界預警機發展史上的9個第一。

王小謨還透露,中國現在已經提出第三代預警機的概念,目標是F-22這樣的隱身戰機,第三代預警機將可以對付這樣的目標。

[談國產預警機技術]

雷達技術優於美俄

新概念提示:空警-2000上的雷達天線不需要旋轉,領先於美俄;由運輸機改造而來,空中機動性遜於美日由民用機改造而來的預警機

中國的預警機一經公開,就受到西方國家的廣泛關注。美國政府智囊團「詹姆斯敦基金會」甚至發表評論認為,採用了相控陣雷達的中國空警-2000預警機,比美國的E-3C整整領先一代。公開資料顯示,美國E-3C是當今使用最廣泛、性能出色的預警機。

昨天下午,空軍指揮學院戰略教官、殲-10飛機首席試飛員徐勇凌對晨報記者表示,預警機包括平台、雷達和指揮三大系統。在探測雷達方面,空警-2000的確要優於美國的E-3C。

徐勇凌透露,我國的雷達技術起步於上世紀90年代。儘管起步較晚,但國內市場需求龐大,因此雷達技術進步飛快。從早期的單脈衝雷達,到多脈衝雷達,再到無源相控陣雷達和固態有源相控陣雷達,幾乎每5年就能提升一個級別。

空警-2000的雷達天線看起來和美俄預警機一樣是大圓盤,但不同的是,美俄預警機上的大圓盤在探測時要旋轉,空警-2000上的雷達天線不需要旋轉,是固定不動的,這就是比美俄領先一代的固態有源相控陣雷達。

在探測技術超越美俄的同時,中國預警機同樣還有需要提高的地方。徐勇凌認為,空警-2000是從俄羅斯的伊爾-76運輸機改造而來,從平台比較,並不佔優勢。「運輸機的外形短、胖、粗,在空中的機動性不如相對細長的民用飛機,像美國E-3C、日本的E767等,都是利用民用飛機平台改造而成的。」

徐勇凌同時認為,儘管運輸機不是預警機最理想的平台,但目前世界上預警機平台系統的門檻並不高。「在平台方面,我認為中國在20年裡即可達到甚至超越世界先進水平。」

其次,作為現代空戰核心,預警機還要承擔智能指揮的作用,這也需要在實戰或者模擬實戰的訓練中才能得以提高。

[談航母上的預警機]

目前暫用直升預警機替代

新概念提示:現有預警機體積過大都不適合上艦;直升預警機劣勢明顯,只能作為過渡或補充;預警機上艦需要航母具備彈射裝置

在過去的一年裡,中國首艘航母和首架艦載機先後亮相。中國龐大的海上霸主,何時能迎來自己的固定翼艦載預警機?

昨天下午,海軍專家、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李傑告訴記者,中國現役的空警-2000和空警-200,屬於大型和中型預警機,都不適合上艦,目前只能用直升預警機作為替代。

李傑介紹說,和固定翼預警機相比,直升預警機的劣勢比較明顯,只能作為艦載預警機的過渡或補充。

首先,直升機由於搭載能力有限,其雷達探測距離最多只有100-200公里,遠低於固定翼預警機的400多公里。其次,直升機滯留空中時間短,無法執行遠距離長時間任務。第三,直升機飛行高度較低,對低空近距離飛行目標的探測或許有優勢,但對高空目標就無能為力了。第四,直升機起降速度較慢,容易在起降過程中遭受敵方攻擊。

李傑告訴記者,固定翼預警機要上航母,必須滿足一定的條件。首先體積和重量都不能太大,最多不能超過20多噸,機翼最好能折疊。其次,固定翼預警機由於機身龐大,不可能像艦載機那樣滑躍起飛,只能彈射起飛,這就要求航母具備彈射裝置。

      責任編輯:Rosemary
預警機之父:運八被逼當載機      [2013-01-28]
日本調預警機24小時監控釣魚島      [2013-01-27]
專家稱中國預警機全球看得最遠      [2013-01-21]
中國預警機被指占世界9個第一      [2013-01-19]
中國預警機之父:一生做一件事      [2013-01-19]
王小謨:中國預警機之父 兩次獲國家科技一等獎      [2013-01-18]
日稱美擬在東海地區部署預警機      [2013-01-18]
蘋果地圖曝光台機密雷達基地      [2013-01-06]
美研量子雷達輕易截獲隱形飛機      [2013-01-04]
美表態不支持日解禁集體自衛權      [2013-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