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媒:中國各行勢好 韓企業神經緊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導,藉著中國政府「到2015年,大力培育企業國際競爭力」的決心,最近,中國電子、汽車、鋼鐵、造船等相關領域企業紛紛獲得了發展壯大的良好機會。而面對快速成長的中國企業,緊張感也開始在韓國各領域擴散。

中國的電子領域中,業績最為突出的要數華為(通訊設備、智能手機)和聯想(電腦、智能手機)。

華為前段時間被美國議會列入了「可能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黑名單」,由此也說明了其強大的實力。去年,華為的銷售額和純利潤同比分別出現了8%和33%的高增長,達2202億元和154億元。作為電腦企業出道的聯想,去年在中國智能手機市場上,也趕超了蘋果,成為了繼三星電子之後銷量排名第二的品牌。

此外,汽車、鋼鐵、造船、水泥、稀土等行業也通過政府的企業併購(M&A)政策,展開了大規模的結構調整。

汽車產業方面,中國政府表示,截至2015年,將把中國10大汽車公司的生產比重提高到90%,並將對3∼5家大型汽車集團進行重組;在鋼鐵領域,中國政府表示,將把10大煉鋼公司的產業集中度提高到60%,並將對3∼5家核心企業進行重組改制;造船領域,政府決定把10大造船公司的建造規模提升至整體的70%,並把5家造船企業推進世界前十的行列。

對於中國企業的高調漲勢,韓國大部分領域都表現出了極度的緊張感。

韓國智能手機行業老大三星電子錶示,華為、中興、聯想等中國企業正以高速的增長勢頭,發起一場快速追擊戰。電視行業的相關人士也表示對海信、長虹等中國企業的迅速發展始料未及。

三星經濟研究所的相關人士指出,韓國與中國企業IT技術間的差距最少縮短了3個月。他還說,在新興市場上,韓國企業的市場佔有率正逐漸被中國所分食,需盡快尋找相關的解決對策。

韓國在造船業方面,也絲毫不敢放鬆緊繃的神經。韓國造船協會的相關人士表示,「隨著中國大型造船廠投資規模的擴大,或將會發生技術力趕超韓國造船業的危險。但據目前來看,距中國政府的政策真正發揮實效,還有一定的時間,因此韓國須加緊對綠色造船及高附加值設備等方面的技術拓展」。

但韓國汽車領域的氣氛相比之下就要輕鬆許多。據業內人士判斷,中國汽車行業距離領先於世界市場,還有很大一段差距。吉利、長華、比亞迪等中國本土品牌,在中國市場內也僅屬於低價型商品,雖然打開了中南美等地的出口大門,但收效也並不很大。

鋼鐵領域則表現得更為樂觀,因為假如中國建起了年產5000萬噸以上的大型鋼鐵公司,那麼就會對浦項制鐵等韓國企業產生影響。浦項制鐵的相關人士表示,「中國存在中小鋼鐵企業魚目混雜的問題,不利於市場的發展。如果依照中國政府的政策,建立起全球性的鋼鐵公司,那麼這一現狀就將大為改變」。

韓Eastar Jet航空開通清州-瀋陽定期航線

韓國Eastar Jet航空公司將於本月30日起,開通韓國清州-中國瀋陽的往返班機。由此,Eastar Jet就成為了韓國第一家開闢這一航線的低價航空公司。

Eastar Jet稱,此次瀋陽航線是公司的第一條中國定期航線,為今後開闢更多的中國航班起到了橋頭堡的作用。

據悉,Eastar Jet公司自創辦以來,已擁有飛往中國天津、哈爾濱、延吉等29個城市的50條包機航線,是韓國低價航空公司中運營中國航線最多的企業。

Eastar Jet公司於2010年10月份以首家外國航空企業的身份,開通了韓國至中國張家界的直飛航線;到2012年,中國至韓國仁川、濟州和清州的包機飛行次數已達到了711次,榮登韓國低價航空公司飛行次數榜首,為吸引中國遊客做出了不小的貢獻。

據悉,清州至瀋陽航線(ZE801)將從本月30日起每週三、週日兩次運行,上午10點30分從清州機場起飛,於中國時間11點30分到達。從瀋陽起飛的ZE802於中午12點30分出發,韓國時間下午3點30分著陸。另外,從4月份起,還將增加至每週三次(週三、週五、週日)。

Eastar Jet航空的相關人士表示,「通過此次瀋陽定期航線的開闢,本公司將以特有的各項服務和低廉的運費,開啟中國大陸市場的進駐計劃」。

      責任編輯:冬瑾
中國企業涉足韓國酒店領域      [2013-01-22]
韓媒:中國各行勢好 韓企業神經緊繃      [2013-01-24]
外資湧入中國刺激房地產價格飆升      [2013-01-24]
中韓服裝企業優勢互補合作空間大      [2013-01-24]
2012年三星半導體消費規模力壓蘋果居首      [2013-01-24]
去年內地財政稅收收入破10萬億      [2013-01-24]
美日衰退為中國提供罕見機遇      [2013-01-24]
溫家寶一年內8提收入分配改革      [2013-01-23]
滬指縮量漲0.25%盤中失守2300      [2013-01-23]
港股半日跌52點 前海概念股回吐      [2013-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