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重慶警方赴京索不雅視頻被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月28日,北京德勝門外派出所,朱瑞峰協助重慶警方調查,並在派出所外接受記者採訪。DEREK WONG/東方IC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重慶不雅視頻爆料人朱瑞峰日前表示,除受到處理的11名官員,他手裡還掌握多名重慶市廳級以上官員的不雅視頻。前天晚上和昨天,重慶警方兩名民警來京要求朱瑞峰協助調查,朱瑞峰以保護其在公安局內部的線人為由拒絕交出不雅視頻。昨晚10點半,重慶警方發佈消息稱,朱瑞峰的視頻系肖燁敲詐勒索犯罪團伙成員許社卿向其提供,其有義務配合調查,提供證據。

事件

民警上門交涉3小時

朱瑞峰日前表示,他手中還有至少5段重慶官員淫亂視頻,「當時官職都比雷政富大」,如果相關部門刻意掩蓋,他會把5個高官的淫亂視頻逐個曝光。

前天晚上6點半,朱瑞峰在其北京家中連發5條微博求助,稱有警察在其屋外,「來了五個人,敲門敲得很急,三個是北京警方的人,兩個是重慶來的警察」。隨後,多名與朱瑞峰相熟的律師趕往他家。

當晚8點,朱瑞峰向門外的警察表示,可以協助調查,但不應在休息時間,「可以明天再到德外派出所」。經過3個小時的交涉,當晚9點半,警察離開。

朱瑞峰的微博引起大量網友關注,不少名人發微博聲援他。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展江一直為網友們直播此事。

微博發委託書放狠話

昨晨,朱瑞峰在去德外派出所前,在微博上發佈了「重慶性賄賂視頻事件的聲明和委託」照片,文中稱「委託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展江老師作為與我家屬的聯繫人;委託中國著名調查記者王克勤老師為我的新聞發言人,委託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老師為我的法律顧問團籌備人。」並稱,「如果我失去人身自由,就是我寫血書更換律師也是無效的」。文末,朱瑞峰不但簽了名,還摁上了手印。

交談7小時拒交證據

昨天上午10點,在李和平、程海、王鵬、張凱等律師陪同下,朱瑞峰來到德外派出所對話重慶警方,隨後3名律師陪同朱瑞峰進入談話室。11點40分左右,3名律師離開談話室,由重慶警方對朱瑞峰單獨詢問。

昨晚5點半,已經30多個小時沒合眼的朱瑞峰走出派出所。「我並沒有把證據交給重慶警方」,朱瑞峰說,在7個小時的交談中,重慶警方一直試圖說服他將手中的證據交給警方以協助調查,稱當地領導非常重視這個案子,但他一直以保護線人為由拒絕。朱瑞峰說,自己手中確實還有淫亂視頻案中更多尚未落馬的重慶高官的證據,「我會再進行核實,只要成為鐵證,我一定會公佈出來的」。

據朱瑞峰稱,兩名重慶來的警察分別為一位副支隊長和一名負責信息偵查的警官。此前兩人曾去朱瑞峰的身為現役軍人的前妻家試圖搜查,在其前妻向他們出示了兩人的離婚證明後,兩人才作罷。隨後兩人根據從其前妻家取得的地址找到了朱瑞峰家。

朱瑞峰說:「他們其實就是為了抓住我的線人,要不為什麼帶一個專門負責信息偵查的警察來呢。」

律師

重慶警方做法不可取

朱瑞峰的朋友程海律師表示,重慶警方的做法確實不可取。第一,既然對朱瑞峰是協助調查,那麼就應該由朱瑞峰本人來選擇調查地點,而不是在休息日的晚上直接登門調查。第二,這件事既然在網上造成了這麼大的影響,重慶警方應當向公眾發出一個情況說明。「這兩點重慶警方都沒有做到,讓我們很失望」。

昨晚,王克勤表示自己在網上看到了朱瑞峰的聲明和委託,但並沒給他承諾,「作為一個網友,我在圍觀。作為認識他的一個朋友,我對此事件最高度重視」。

對於朱瑞峰前天晚上的遭遇,王克勤認為有關部門應該依法辦事。

雙方說法

朱瑞峰:警方想挖出我在公安局的線人

昨晚,朱瑞峰與記者對話時表示,自己手頭確實還有一些官員淫亂視頻,等到證據充足後會第一時間發佈。

記者:為什麼不把證據交給警方呢?

朱瑞峰:重慶來的兩個警察有一個是專門搞技術的,他們管我要證據,說要的就是我U盤裡的原文件。他們並不是真要取證,因為得到了原文件他們就能通過技術手段找出我在重慶公安局內部的線人,所以我不能把U盤給他們。

記者:從協助破案的角度講,你願意協助警方嗎?

朱瑞峰:我不能相信警方,如果真的是為了破案,辦案的應當是紀委和檢察院,證據也不應該交給警察。而我作為一名調查記者,我應該把事件原原本本地調查出來發出報道,一個記者去紀委舉報那不就越位了嗎?

記者:除了已公佈的11名官員的視頻外,你還有其他高官的證據嗎?

朱瑞峰:還有一些,但是證據還不足。作為記者,我們有調查社會真相、傳播真相的責任。沒有鐵證,我堅決不能發,就因為我比較謹慎,才讓某些人拿我沒辦法。如果我的證據充足了,我會第一時間發佈這些官員的名字。

記者:網上有人說你別有用心,你怎麼看?

朱瑞峰:有一些人一直在網上詆毀我,說我別有目的,其實他們才是別有目的。我們作為調查記者,職業道德是調查真相,我的目的就是把真相發佈出來。

重慶警方:不雅視頻系敲詐嫌犯提供

昨晚10點半,華龍網發佈了《肖燁敲詐勒索犯罪團伙專案組負責人答記者問》一文。文中,專案組負責人承認派民警赴京找朱瑞峰,並稱朱瑞峰的視頻系該犯罪團伙成員許社卿(已逮捕)向其提供。

警方負責人稱,專案組在偵辦肖燁犯罪團伙利用色情勾引、密拍不雅視頻、實施敲詐勒索一案過程中,發現朱瑞峰曝光的雷政富不雅視頻系該犯罪團伙成員許社卿(已逮捕)向其提供。

據許社卿交待,因與肖燁分贓不均發生內訌,為達到報復肖的目的,許於2012年11月初,與朱瑞峰熟識的老鄉王某一道趕到北京,將實施敲詐勒索的不雅視頻當面提供給朱瑞峰。

為徹底查清肖燁犯罪團伙敲詐勒索的案情,配合反腐敗工作的需要,專案組在北京警方的協助下,依法找朱瑞峰核實瞭解相關情況並提取相關證據。

朱瑞峰掌握的雷政富不雅視頻系犯罪證據。朱在網上聲稱,手中還掌握該案其他人的不雅視頻及線索。根據刑事訴訟法和刑法有關規定,公安機關應依法向朱瑞峰調查核實情況,提取相關犯罪證據,朱瑞峰有義務配合公安機關開展調查,並提供相關證據。

相關

傳趙紅霞已被警方控制

據《齊魯晚報》報道27日,最早曝光雷政富不雅視頻的朱瑞峰轉述來自重慶公安內部知情人士的話,稱趙紅霞目前已經被警方控制。對於趙紅霞已經被警方控制的信息,重慶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當天接受電話採訪時表示:「如果有進展,會對外公佈。」

趙紅霞即淫亂視頻中化名周小雪的當事人,目前的居住信息是在重慶市渝北區某小區,其已結婚生子。27日下午,記者來到趙紅霞家。敲門後,屋內有含混不清的應答聲,但無人來開門。房間門鎖為指紋鎖,門外過道旁邊,放著一個嬰兒車。

據小區居民和保安介紹,該房間一直有人居住,但已多日沒見到趙紅霞。熟悉趙紅霞的人說,趙長相甜美,身份證上的照片都顯得很漂亮。

參與淫亂視頻拍攝的女性除化名周小雪的趙紅霞外,還有化名張丹的鄭某梅與化名譚琳的譚某琳。

背景

不雅視頻拉下11高官

去年11月20日

來源於朱瑞峰的證據開始出現在網上,時任重慶市北碚區委書記雷政富的不雅視頻在網絡上曝光。視頻一出輿論嘩然,雷政富也被人們戲稱為「雷冠希」。

11月21日

重慶市紀委開始對網傳官員不雅圖像帖文核實。

11月23日

重慶北碚區委書記雷政富被免職,其確係不雅視頻男主角。

11月25日

重慶市稱將及時公佈雷政富案調查結果。

今年1月24日

重慶九龍坡區委書記彭智勇、重慶市地產集團董事長周天雲等10名黨政幹部、國有企業負責人被免職,此批人員免職原因系涉及不雅視頻。加上此前的雷政富,重慶已有11名廳級官員涉不雅視頻事件被免職。

1月27日

3名涉案女子之一的趙紅霞目前已被重慶警方控制,最早爆料的朱瑞峰稱自己還掌握多名重慶官員涉及此案,目前還未公開。

1月28日

朱瑞峰在德外派出所協助重慶警方進行調查。

      責任編輯:SalviNg
爆料人稱重慶還有5官員涉不雅視頻 當時比雷政富官大      [2013-01-29]
不雅視頻公佈者稱做好被抓準備      [2013-01-29]
渝警向爆料人索要不雅視頻遭拒      [2013-01-29]
渝5年60廳級幹部因職犯罪落馬      [2013-01-28]
「房姐」弟弟被警方帶走協查      [2013-01-27]
4名前重慶副秘書長涉不雅視頻      [2013-01-26]
環時:輿論飢渴等待官員醜聞      [2013-01-26]
渝8涉不雅視頻幹部人代會請假      [2013-01-26]
重慶8人涉不雅視頻人代會請假      [2013-01-25]
北京官員拋售房產爆料人被調崗      [2013-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