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1號文件:紅線外可大膽創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最大的亮點是『放活』。」31日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這樣表示。

31日發佈的2013年中央一號文件對「加快發展現代農業、進一步增強農村發展活力」作出全面部署,這也是2004年以來,中共中央連續十年在年初的一號文件中關注「三農問題」。

在李國祥看來,文件提出的「保供增收惠民生、改革創新添活力」14字工作目標中,「保供增收惠民生」是延續對農業農村「多予少取」政策,體現了中央農村政策的連貫性,而「改革創新添活力」則更多體現了「放活」的思路,是與往年一號文件相比有最大的突破。

縱觀新世紀以來中央一號文件的「主題詞」,從2004年提出促進農民增加收入,到2006年推進新農村建設,再到2012年推進農業科技創新,主要停留在夯實農業基礎、穩定農村農民的思路上,對於農業經營體制機制創新少有提及。

今年一號文件中,專門用了很大一部分篇幅述及創新,內容涵蓋農業生產經營體制、農業社會化服務新機制、農村集體產權制度等方面,對於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工商企業進入農戶承包耕地、農村集體土地制度等改革熱點,文件一一回應。

一號文件明確,鼓勵和支持承包土地向專業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流轉,前提是「堅持依法自願有償的原則」;允許工商企業租賃農戶承包耕地,前提是「建立嚴格的准入和監管機制」。

「乍一看,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好像劃了很多『紅線』,規定這也不能做,那也不能做,但是在『紅線』之外的地方,原來的一些約束都放開了,都可以大膽探索創新」,李國祥這樣表示。

在李國祥看來,經過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出現的專業大戶、家庭農場等「新型農業主體」,將解決農村勞動力大量流失後「誰來種地」的問題,最終實現農業生產經營體制機制創新。

      責任編輯:晨彥
中央1號文件連續十年提三農      [2013-01-31]
朱瑞峰:渝警銷毀卷宗保護貪官      [2013-02-01]
總政:保證槍桿子在忠黨人手裡      [2013-02-01]
舅媽談趙紅霞:她是受害者 不易      [2013-02-01]
陝房姐14天未現身 傳外逃出國      [2013-02-01]
晉共青團微博斥申紀蘭後稱失誤      [2013-02-01]
中央1號文件:紅線外可大膽創新      [2013-02-01]
媒體:中國好戰言論壓韜光養晦      [2013-02-01]
媒體稱趙紅霞真實照片曝光      [2013-02-01]
華媒:習總外交宣示強勢不強硬      [201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