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勤儉省下的錢用於棚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月3日下午,李克強看望包頭北梁棚戶區居民。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北梁棚戶區居委會主持召開棚改現場會。

北梁是包頭面積最大的城市棚戶區。兩年前李克強曾到此調研,對棚戶區改造提出了要求。這次他又來到這裡,瞭解改造進展和存在的困難,勉勵當地政府急群眾所急,加快改造棚戶區。

會上,呼和浩特、包頭、呼倫貝爾、烏海市政府負責人匯報了城市、林區、墾區、工礦等棚戶區改造情況,提出了建議。棚戶區居民代表反映了生活中的難處,表達了希望盡快改造的強烈願望。

李克強說,近幾年全國已改造各類棚戶區1200多萬戶,幾千萬群眾生活條件發生根本性變化,棚改走出了一條比較有效的路子。但目前城鎮仍有1000多萬戶群眾住在集中連片棚戶區,加上沒有上下水等居住條件的小片棚戶區和危舊房,居民超過1億人。棚改剩下的都是「硬骨頭」。各地既要有決心,又要有韌勁,進一步摸清底數,排出時間表,準備啟動第二輪棚改攻堅戰,有條件的地區要把小片棚戶區和危舊房也統籌納入改造範圍。

李克強指出,棚改是城鎮化繞不過去的一道坎,是破解城市內部二元結構的關鍵舉措。不能一邊是高樓大廈,一邊是低矮的棚戶區。這種二元結構不消除,城鎮化的質量就無從談起。城鎮化的核心是人。對棚戶區百姓來講,棚改是天大的事,政府就要順民意,辦實辦好這件事,使群眾從「憂居」到「宜居」。棚改既是民生工程又是發展工程,可以帶來很大內需,也有利於調節收入分配,起到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多重效應。他強調,最近我國中東部地區多次霧霾遮天,要引起我們高度重視。實施棚改可以減少生活用煤和環境污染。推進城鎮化要注重加強環境保護,必須周密謀劃推進。

李克強說,棚改要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堅持政府主導、市場運作、多方參與,把政府的手與市場的手、人民群眾千萬隻手握在一起,同心協力加以推進。

針對地方反映棚改中資金籌措、土地供應、行政審批等面臨的難題,李克強說,中央會加大棚改等重大民生工程的投入,地方政府資金也要向這方面傾斜。要嚴格控制「三公」經費和樓堂館所建設,把轉變作風、勤儉辦事省下來的錢用到棚改等民生工程上。對棚改異地搬遷等用地,要因地制宜,探索完善相關政策。對公共交通、供水供暖等配套設施建設,規劃上要支持,審批上要放權。棚改等保障性安居工程為的是扶貧濟困,建設資金不得挪用,房源不得侵佔,這是不能碰的「高壓線」。棚改是為群眾辦事,我們的幹部要能擔當、敢負責,用改革的辦法、紮實的作風解難題,使群眾真正受益。他說,在推進保障房建設的同時,要繼續堅持做好房地產調控,保持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

楊晶和國家有關部門、自治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任編輯:書亞
李克強提名副總理等人選      [2013-03-15]
李克強:大國新總理成長史      [2013-03-15]
深度解讀李克強      [2013-03-15]
李克強:破解複雜難題的高手      [2013-03-15]
李克強出任共和國第七任總理      [2013-03-15]
李克強:從知青到總理      [2013-03-15]
習近平提名李克強為國務院總理人選      [2013-03-15]
李源潮曾與胡錦濤李克強共事      [2013-03-15]
大部制改革李克強主持汪洋操刀      [2013-03-11]
李克強在河南曾被提醒吃麵條      [2013-03-11]